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五年力争进口1500亿美元东盟农产品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11-22 18:57

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时,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

“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习近平说,“中国愿同东盟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同享机遇、共创繁荣,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过近30年共同努力,双方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都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习近平重申,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海关统计,中国—东盟双边贸易由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年均增长16.5%,比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年均增速高出3.4个百分点。自2020年以来,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

习近平表示,要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作用,要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习近平表示,中国拥有巨大国内市场,将始终向东盟国家开放,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

据海关总署9月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东盟十国的近1500种农产品、食品已可对华出口。近年来,自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实现连年增长,去年同比增长10.3%,今年1至8月同比增长41.7%。

同时,习近平强调,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提出的印太展望开展合作。中方愿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欢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倡议开展数字治理对话,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一直互施援手、共克时艰。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提升东盟自主保障水平。

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欢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进一步释放合作潜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携手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东盟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和中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东盟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推进全方位合作,迎接东盟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30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峰会通过《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