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布局3D视觉技术赛道:螳螂慧视1.38亿元A轮融资加快技术商用征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1-22 09:29

随着元宇宙理念迅速崛起,越来越多创投资本开始抢占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这个全新的赛道。

近日,螳螂慧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螳螂慧视”)完成1.38亿元人民币A轮股权融资,由商汤国香资本(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领投,文兴盛世与普陀科投跟投,原股东Mantis Vision持续跟投。

据悉,A轮股权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螳螂慧视的3D技术软硬件研发、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内容制作。

资料显示,螳螂慧视于2018年成立,致力于3D视觉的底层研发及应用拓展。公司主要产品体系分三类: 一是嵌入式3D传感设备,主要用于移动设备的前置摄像头、刷脸支付和智能门锁等对安全性要求高的精确识别场景;二是AIOT 及行业解决方案,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公安刑侦、医美、文化娱乐、畜牧业等场景;三是3D影棚方案,即包括AR/VR及元宇宙生态不可或缺的体积视频技术、3D直播架构以及云服务。

螳螂慧视CEO陈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持续火热,他们在A轮融资期间获取众多创投机构抛来的投资邀约。

“通过彼此的相互选择,我们最终确定A轮股权融资的投资方。”他告诉记者。此次参与A轮融资的创投机构,与螳螂慧视管理团队在企业发展愿景方面达成高度的一致,即尽快推动相关3D视觉感知技术产品化,持续扩大应用场景。

记者多方了解到,螳螂慧视在3D视觉技术的底层研发及应用拓展领域拥有独家底层核心技术——编码结构光技术,能实现高速、高精和高灵活度,技术研发优势明显且商业化场景广阔。

具体而言,3D传感产业链包括发射端和接收端的元器件、模组封装、系统集成、以及综合技术方案、应用终端等。综合技术方案则是其产业链技术含量较高的一个环节,分为散斑结构光、编码结构光、TOF、双目测距等多种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

目前在结构光技术领域,众多企业主要采取散斑结构光技术。螳螂慧视才自主研发了编码结构光技术,具有明显的市场先发与技术研发优势——因为编码结构光相比其他3D传感技术,能实现高速、高精和高灵活度,但其行业准入门槛也相对更高。

陈凌向记者透露,他们围绕编码结构光技术的研发,已历经逾16年,早期由以色列科技团队开展技术研究,螳螂慧视此后通过收购以色列相关企业获取相应的知识技术专利,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技术研发,最终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

“事实上,在A轮股权融资期间,我们刻意回避了元宇宙概念,因为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的拓展空间,不仅仅是元宇宙相关场景,还能在手机、AIOT、智能安防等众多生活、产业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他表示。目前,螳螂慧视的3D视觉感知技术,协助小米公司完成全球首款前置3D结构光的手机研发,此外,螳螂慧视还与贝壳看房、优博讯、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公司开展交流与合作,将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扩展至物流、AR智慧旅游,3D人脸识别、智慧畜牧业等场景。

记者多方了解到,创投机构对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这个赛道投入极大的投资热情,还在于他们认为3D视觉感知技术的应用普及,可以给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创造新的数据收集使用维度,带动AI技术更迅猛发展并创造全新的业务模式。

比如3D传感可以提供物体的深度信息和物理信息,是对二维图像的重要补充,适用于需要精确、快速识别物体形状与位置信息的场景,可用于体积测量、三维建模、AR应用、辅助驾驶、人机交互、活体检测、3D人脸识别等领域,应用前景同样非常广阔。

陈凌坦言,二维(2D)影像技术已发展约200年,其应用已渗透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仅从行业升级逻辑而言,三维(3D)影像与视觉感知技术应用将迎来超万亿级的市场。

文兴盛世董事长兼北京兴科股权投资中心合伙人雷多向记者表示,创投资本对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这个赛道的投资,主要看三大因素,一是赛道发展前景是否足够广阔,二是相关技术研发企业的团队能力,三是企业股东方的资源整合能力。目前,螳螂慧视在这三大方面都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与业务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A轮股权融资完成,螳螂慧视的3D视觉感知技术产品化进程骤然提速。

近日,螳螂慧视发布了基于3D体积视频全息影棚技术的新产品——3D全息容积视频影棚“Ring Studio”。它不仅可以录制全息的三维3D视频,还能实现高质量的全息直播。

陈凌告诉记者,这款“Ring Studio”采用了全球领先的XR直播技术及算法,此前与NBA、华纳兄弟、AT&T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概念验证和联合研发,历经多次产品迭代打磨,最终获得业界最高水准的认可。

“我们希望3D体积视频全息影棚技术能凭借简易性、开放性与高质量沉浸式体验等特点,成为实现元宇宙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他指出。目前螳螂慧视计划明年在国内推广这款产品,让民众更真切地体验元宇宙时代下的社交技术革新。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随着元宇宙理念的迅速火热,当前正是3D视觉感知技术迅猛普及的“黄金时期”。但3D视觉感知技术要在生活场景得到广泛应用,并非一蹴而就。无论是偏消费端的手机应用,还是专业级的行业应用,都需逐步实现。因此,创投资本需要围绕元宇宙的生态化发展,从底层技术平台,到第三方应用开发设计落地,再到生态圈服务完善,寻找众多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但在元宇宙产业这个赛道里,最终能跑得最快最好的企业,必须具备四大特点,一是拥有独立的自主技术专利,二是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迭代升级实力,包括3D结构光技术应用的场景化落地能力,三是拥有极强执行能力与广阔视野的管理团队,四是股东方能提供多元化的资源整合能力,助力企业加快推动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的进程。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