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的“冬供保卫战”:多地开展“保供”工作,蔬果价、猪价怎么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21-11-22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陈洁 广州报道

又一轮新的寒潮来袭,这一轮寒潮的范围颇广,波及我国超过20个省份,对交通、农业、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等均产生不利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地正在积极开展“保供”的工作。比如,黑龙江省商务厅要求各市(地)商务主管部门持续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情况监测,指导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生鲜超市等加大对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进货量、周转量和库存量,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此外,甘肃在11月19日召开省委常委会,对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能源安全保供、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浙商期货研究员徐心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本轮寒潮已经带动了蔬菜价格的二次上涨,影响了当前蔬菜的供应。但是,目前蔬菜不管是粮食还是绿叶菜的库存都比较充裕,只是局部地区供需略有失衡。

“寒潮对生猪的影响比较大,气温越低生猪更容易死亡,使供应减少。不过10月商品猪存栏量仍然上升,因此生猪的库存其实仍然是比较充裕的。”徐心澄表示。

寒潮下的“冬供保卫战”

11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冬春蔬菜稳产保供视频调度会,深入分析当前蔬菜生产形势,部署冬春蔬菜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入分析当前蔬菜生产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拉尼娜对蔬菜生产和供给的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提早做好应对。

拉尼娜现象会使温度降低,最新的表现是又一轮寒潮来袭。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预警显示,从11月21日至11月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级到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到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面对这一局面,各地正在积极做好“保供”工作。

11月22日,据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消息,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整治市场秩序保供稳价。近期,受市场供需波动及天气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大连市出现了部分蔬菜、肉蛋等商品价格波动情况。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迅即行动,紧急召开专题会议,下发《关于做好当下保价工作的紧急通知》。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新发地市场已经提前采取相关措施应对此轮大风降温天气,11月21日当天蔬菜上市量达到1.99万吨。此外,商户们还在市场内储备了9000吨左右耐储蔬菜,确保蔬菜供应稳定。

此外,各地油田、燃气公司等也在积极“保供”,比如长庆油田五大气田从11月初日产气量就超1.2亿立方米。

“寒潮的影响相对短期,对于蔬菜瓜果、猪鸡牛羊肉的供应影响很小,尤其是我国一直在进行菜篮子工程、米袋子工程,使整体的供应相对平稳。这一轮寒潮,对于CPI的影响也很小。”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研究员魏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轮寒潮对于生猪和蔬果的影响并不一样。其中,东北大雪对于当地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外调都产生压力,但是由于生猪潜在供应偏宽松,所以不存在冬季供应短缺的情况,只是短期由于物流导致局部地区无法外运,因此价格有可能略微上行。

相对来说,蔬菜由于短期快节奏生长,没有办法大量储存,对天气的敏感性更高一些。从南菜和北菜来看,北方如辽宁、山东等地,如果寒潮带来比较严重天气灾害,会造成一定供应影响。但由于南菜北运的通道已经建立,因此南菜也可以保障北方的蔬菜供应。

徐心澄也表示,由于蔬菜生长周期相对较短,尤其是绿叶菜,菜农可以随时根据市场进行补种,所以蔬菜供需不太容易出现大的缺口。此外,目前“北菜南运”已经结束,现在处于“南菜北运”的时间范围。换句话说,蔬菜可以通过短期扩产和物流运输使各地供需回归平衡。

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冬春蔬菜稳产保供视频调度会的消息,近期各地全力做好“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扩大蔬菜生产,当前7个“南菜北运”大省和6个设施蔬菜重点省在田蔬菜面积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价格怎么走?

目前来看,各地“保供”工作进展顺利。不过,受到寒潮影响,蔬果、猪价乃至煤价有可能出现小幅波动。

11月17日,天风期货发布的动力煤周报指出,总体来看,保供限价政策不断加码,日产已经不断刷新历史极值,多家煤炭企业再次下调坑口价至900元/吨;进口方面国际煤价继续下降;煤炭库存回升迅速,但冬季用煤高峰即将到来。综合来看,动力煤或维持区间震荡。

“由于天气影响,猪价有可能短时间上行,生猪(外三元)价格从目前的18元上冲到20元是可能的,但由于目前生猪供应是有保障的,春节前生猪市场应该是供需两旺的情景。”魏鑫表示。

从蔬菜价格来看,魏鑫认为目前处于一个需求高峰期,价格短期难以大幅回落,蔬菜价格将在相对高点上将维持一段时间,也不排除未来有上涨的空间。

徐心澄表示,这段时间蔬菜价格不降反升,主要是寒潮低温带来的影响。今年北方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对蔬菜的生长、收获、仓储、运输都造成了影响,是前期蔬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近期寒潮带来的低温,是引发本轮蔬菜价格二次上涨的主因。

对于猪价,徐心澄认为,当前生猪价格实际上并不高,养殖户只有较低的利润,因此一旦有较为有利的上涨因素,养殖户就会有比较强的挺价意愿。尤其是当前寒潮带来了消费上的提振,从供需上利好猪价,因此不排除猪价继续上涨的可能。

事实上,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冬天天气对于蔬果、生猪、能源供应的影响或将一直持续。

徐心澄表示,今年的主旋律是拉尼娜,拉尼娜出现时往往会造成我国冷冬热夏。到春节前,只要寒潮没有退去,气温保持低位,对蔬菜和猪肉的需求就会保持较高水平,蔬菜和猪肉价格就不容易走弱。更别提未来还有春节备货的影响,腊肉、腌菜备货都能促进消费,因此预计它们的价格都会保持较高水平。

魏鑫认为,从技术上来说,生猪养殖对于抗寒有较好的应对,因此只要不出现大的灾害,拉尼娜现象对于生猪供应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从蔬菜上来看,目前北方的生产也是以抗寒为主,南方则主要供应蔬果,因此影响也不大。

“冬季的‘保供’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保持好供应链的问题,比如说北菜南运一定要做好运输通道畅通,协调各个区域的供需关系,保持信息的畅通,维持产销的链接。此外,要做好监测预警,既包括天气的监测,也包括相关供应的监测,稳定大家对于价格的预期。”魏鑫说。

不过,对全球的“保供”工作来说,天气的影响不能忽视。徐洪才指出,今年冬季的拉尼娜现象有可能引发全球PPI的上升。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全球整体PPI或保持在高位运行。

“寒潮等气候明显的影响到交通运输和仓储,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大宗商品供给不足,对于全球供应链产生冲击。”徐洪才表示。

(作者:陈洁 编辑:包芳鸣)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