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传统车企面临双重挑战,财务数字化加快企业转型

21车访间杜巧梅 2021-11-22 20:17

燃油车市场不能丢,同时,新的业务领域需要加大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广州报道 2021年,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短缺及供应链紧张的大背景下,东风有限也迎来了产品焕新和品牌向上的关键一年。

作为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在2020年12月将原有的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股份、郑州日产、东风零部件集团、东风装备7大事业部精简为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股份、郑州日产和东风零部件集团5大事业部后,东风有限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内外部资源协同、强强联合,加速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不过,“大象转身”并不容易,面对智能化、电动化快速推进,传统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双重挑战。

“燃油车还是要继续做的,要确保燃油车方面既要投入,但是又不能过度地投入,因为电动车的占比还是在拉高。然后要确保在燃油车这块有足够的利润可以支撑对未来趋势的投入,因为电动车目前盈利能力不如燃油车,但是股东对利润有要求。东风有限的目标是确保利润满足未来的持续性投入。”11月19日,在2021广州车展开幕当天,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企业减少决策周期,加快新车型导入,在完成组织机构精简的同时,东风有限也在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其中,在财务信息化方面,东风有限曾启动“领航计划2.0”项目,通过对财务数据的梳理整合,为前端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领航计划2.0是一个足够先进的平台,现在在做的是分车型收益的分析,可以精细化分析每个车型的收益情况,以收益导向,对未来投入的车型提供借鉴作用。”李军表示。

以下是访谈记录,有删节。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东风有限领航计划2.0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李军:在合资企业初期的时候,有领航计划1.0,那个时候从ERP开始做起成立了会计系统。但整个东风有限有7个事业部,有300多家各个层级的公司,所以在总部决策的时候速度是慢的。2016年,东风有限财务会计总部的中期事业计划里面提出了财务转型,就需要一个工具来实现扁平化。

首先是统一语言,把东风有限387家公司的会计语言全部统一,然后又出了统一的会计手册,统一做账规则,并形成各个公司的运营系统、数据仓、合并系统等四层架构。

《21世纪》:东风有限领航计划2.0项目启动至今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军:因为东风有限比较复杂,对事业部分为财务管理型和战略管理型。领航计划2.0项目就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撑,可以随着东风有限制定的管理模式,给经营团队充分的决策信息支撑。东风有限领航计划2.0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在总部按一个键,下面387家公司的财务报表都可以自动生成,并形成不同组合。目前这个项目纳入了387家公司、100多个财务报表、10条校验规则、5个组织架构体系,可以从各种不同的维度看到这个财务报表。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国内领先,在汽车行业里面也是一个标杆。

《21世纪》:随着财务数字化战略的推进,对东风有限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李军:首先车型导入的周期就会变快。从财务的角度,对快速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全程数字化带来数据精度的提高,财务自动化以及模块化之后,财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前端的业务,财务人员提供的可供决策层所使用的信息质量随之提高,从而快速推进了近期东风有限车型导入以及事业部的改革进度。

第二,财务实现数字化之后,推进全公司各个领域前端业务数字化,为财务管理实现从交易型财务到分析型财务,进而到战略财务的转型提供了基础。

《21世纪》: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东风有限在这些领域做了哪些投资和融资?

李军:东风日产刚刚推出了e-POWER。目前日产车的投资是在日本展开的,在东风有限内部会做一个本地化的定制设计以及广宣、经销商培训等投入。但是启辰的电动车中卖得最好的D60EV,是东风有限的研发中心自己平台化开发出来的车型。未来在渠道上也会有新的尝试,也会考虑直营店,建立Nissan体验中心。

《21世纪》:财务上会有挑战吗?

 李军:肯定会有挑战的,一方面是库存问题,另一方面是电动车的实际性收益比燃油车更有挑战。但是电驱化肯定是一个方向,怎么在电动车领域实现成本的快速下降,来确保有好的效益,这可能是财务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好消息是,随着电动车整体体量在上升,电池的成本可能是会下降的。

《21世纪》:现在传统汽车公司面临着双线作战的挑战。燃油车这个领域要加大投入,因为这个市场不能丢,新的业务领域也要去投资。在这种变化之下,财务的挑战是什么?

李军:财务的挑战,就是刚才所说的燃油车还是要继续做的,要确保燃油车方面既要投入,但是又不能过度地投入,因为电动车的占比还是在拉高。然后要确保在燃油车这块有足够的利润可以支撑对未来趋势的投入,因为电动车目前盈利能力不如燃油车,但是股东对利润有要求。东风有限的目标是确保利润满足未来的持续性投入。

《21世纪》:财务部门如何帮助和确保公司中期事业计划相关政策的落地?

李军:领航计划2.0是一个足够先进的平台,现在在做的是分车型收益的平台,可以精细化分析每个车型的收益情况,以收益导向,对未来投入的车型提供借鉴作用。

《21世纪》:新公司中往往把跨部门的人员和管理者整合到一起,打破部门壁垒,分担项目投资的风险和收益,东风有限是否有类似举措?

李军:也在讨论,比如去年就曾经讨论过员工持股。现在国资委也要求股改,鼓励公司市场化,这个是方向。另外一个方法是对 “新四化”领域里面的核心人才做了盘点形成人才库,来确保足够的核心竞争力。

《21世纪》:今年大家都非常关注芯片,芯片短缺对今年到现在为止的影响有多大?这种情况什么时候会缓解?

李军:东风有限下半年推出的几款车市场上需求较大,但是芯片供给方面确实带来挑战。进入四季度的时候,芯片厂的产能是都恢复了的,但是前期透支了太多需求要满足,所以四季度看起来还是有缺口。明年一季度的话可能会慢慢进入正常轨道,但也有可能到明年6月份左右的时候还是会存在芯片短缺问题。对东风有限来说,芯片的供给当然带来了一些挑战,但通过车型之间调配组合,我们在尽快缩短客户提车周期。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