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广汽埃安混改加速:国有股比或降至20%-30%,明年择机上市

21车访间宋豆豆 2021-11-22 20:18

希望通过埃安混改助力母公司市值“水涨船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广州报道 备受关注的广汽埃安混改有了新的进展。

11月19日,2021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员工持股方案内部基本上已经做好草案,正在等待批准。员工持股工作或将于年底前完成,战投引进也有望于年底前完成。2022年埃安将全面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

与此同时,他也并未讳言希望通过埃安混改助力母公司市值“水涨船高”。“埃安的分拆和混改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现在卖200多万台车,整个市场估值1000多亿,不到2000亿。别人利润不如我们,但估值就是更高。我认为一个埃安的估值相当于现在新势力的估值,作为子公司的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2日,广汽集团(601238.SH)市值为1747亿元,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和上汽集团(600104.SH)三家均高于广汽集团,市值分别为8941亿元、5859亿元、2431亿元。在估值上,广汽埃安未来会对标造车新势力。截至美东时间11月19日收盘,蔚来汽车(NIO.NYSE)、小鹏汽车(XPEV.NYSE)和理想汽车(LI.NASDAQ)的市值分别为63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44亿元)、401.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63亿元)、316.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18亿元)。

冯兴亚表示,未来广汽埃安要执行新的机制、新的考核方案、新的做法,国有股占比也可能会相对降低。“目前广汽埃安的国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混改后国有比例可能就会下降,穿透来讲就是20%-30%,整个决策体制和方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一点更有利于埃安本身市场化的改革。”

广汽埃安作为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业务板块,去年11月20日宣布品牌独立,定位高端智能化电动品牌。今年8月,广汽集团公告称,拟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广汽埃安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仍为广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未来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今年11月20日,正是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一周年。前一天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AION LX Plus首次亮相,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实现超1000km续航、2秒级百公里加速和城市NDA领航辅助驾驶。

“独立一年以来最大的变化是做了全领域的变革,包括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和组织文化。比如我们启动了混改,这是体制机制最大的变化,从有限公司马上要进入股份公司。”11月19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推进混改,广汽埃安与广汽研究院进行了人员和研发业务的重组,目前广汽研究院的三电研发团队将近600余人,以及部分的专利技术、研发中心转到了广汽埃安。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汽埃安销量为1.31万辆,1-10月累计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12%。古惠南透露,目前埃安单月订单基本维持在2.4万辆以上。“明年初广汽埃安将完成20万产能扩建,不过20万也可能是满负荷,因此我们请示了(广汽)集团,提前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争取明年底、后年初建成。”

在古惠南看来,扩能主要是基于市场的需求,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从起步期、培育期,已经进入到主动消费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虽然会受到政策、资本、科技等影响,但是总的快速增长趋势应该不会变。”

未来,广汽埃安则在EV、ICV方面持续推进,自研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同时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将进化到第三代,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2023年推出全球领先的全新产品,并实现L4自动驾驶。

“在EV和ICV领域,包括自建电池试制线、包括电子电气架构等在内的核心科技,埃安坚持自主可控的研发和产业化,但也会对外合作,坚持两条路并行,加强对未来核心科技的占领。”对于埃安与华为的合作,古惠南表示“与华为合作仅仅是利用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优势,2023年埃安搭载华为技术的产品也会投放市场,但新车型大部分还是搭载我们自主研发技术,合作与自研双轨并行。”

此外10月底,广汽集团宣布,为合理控制风险并加快自研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同意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计划总投资3.36亿元。古惠南透露,目前正在埃安工厂建设相关的电池线,争取明年底建成,受制于场地规模限制,初期产能比较小,同期会在埃安工厂以外重新找地方建设,时间上会晚一到两年。“到2025年,我们希望埃安在电池、电芯领域实现一定比例的自给自足。”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