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丨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奋进在伟大复兴正确道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健
2021-11-23 05: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对我们党一百年来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刻把握和实践探索,一百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在这条道路上写下了一个主题,创造了两大奇迹,取得了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之路、必由之路。因为走在正确道路上,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其端甚微,而其势必盛”,为什么步伐越来越有力、姿态越来越挺拔。

从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看,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人民的创新活力,就没有复兴的磅礴伟力;没有这样坚定的初心使命,就没有这样正确的道路开辟。

自诞生之日起,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为人民倾注最大心血,人民对党给予最大支持,这就是复兴道路走不偏,以及党执政有底气的根本逻辑。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的关键密码。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一条主线是很清晰的,那就是:为实现伟大复兴寻路探路。

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历经了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努力,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明确任务。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社会在根本上改变了发展方向;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我们这个东方大国成功迈进社会主义社会;到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快速发展起来;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全面小康,我们在复兴之路上接续奋斗,不断开拓前行。

在这条道路上,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第一条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第一个就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经过艰苦努力,复兴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展现出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

信心坚定源自核心坚强。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历史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坚持伟大复兴正确道路,具有决定性意义。

信心坚定源自制度优越。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矩。在长期实践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建立了强大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保持稳定和连续,增强发展和创新,制度体系趋于成熟定型,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确保复兴步伐走得坚定有力。

信心坚定源自基础坚实。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这些都为复兴圆梦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信心坚定源自精神主动。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作为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开创者,我们党弘扬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党气象、民族气象,中国人民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主动的精神力量,驱动伟大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当前,百年变局是最大之形,民族复兴是最大之势,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历史正确在我们一边。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变动的时代、变乱的世界、变革的中国,我们还面临一些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从容应对乱云飞渡、稳扎稳打行稳致远,坚持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翟健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