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MG ONE:能成为拉动名爵销量的“第三驾马车”吗?

21汽车彭苏平 2021-11-23 17:51

“我们会优先去协调相关的零件和芯片,确保MGONE尽快上市,车主有车可提。整个过程虽然艰难,但我们在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广州报道 近日,2021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旗下品牌名爵带来了“智潮科技SUV”MG ONE等车型,并宣布了改装车、众筹超跑等项目的进展。

MG ONE是名爵重磅发布的一款车型,今年其专场发布会就至少开了两次,一次侧重亮相造型,一次重点展示配置。这款车的特征是,采用了“一体两面”的设计方式,有α和β两个不同的前脸,另外,在科技配置上,据称是首款搭载“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的燃油车型,拥有超车、变道等20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11月19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名爵品牌在销量上有两个支柱,即MG5和MG6车系,但以后会是三驾马车——这是名爵对MG ONE的期望,希望MG ONE能够推动名爵的销量更进一步。

根据品牌方公布的数据,10月份名爵全球销量达56789辆,同比增长46%,今年以来,名爵销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前十个月,名爵国内零售累计同比大涨61.3%。

尽管同比销量有显著增长,但名爵尚未踏入国内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受车型数量等因素的制约,其整体销量规模还很有限。不过,名爵对市场也“雄心勃勃”,根据品牌发布的“Mission 100”战略:名爵要在2023年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

为了最大程度地吸引到消费者的青睐,MG ONE的价格定得“很有性价比”。根据此前11月12日发布会的信息,MG ONE-α已率先开启预售,共有3个版本供用户选择,预售价格为11.11万元—13.89万元。

这一价格的确相当有吸引力。据孙亦炯介绍,预售七天内MG ONE-α的订单量已经突破3000,并且80%以上是高配。“在这个价格区间,用户都会选择性价比更高或性能更强的产品。MG好几款车型的订单平均50%以上都是中、高配。”

不过,MG ONE迟迟还未正式上市。据了解,现已开启预售的MG ONE-α将在年内上市,此外MG ONE-β也正式开启盲定,计划明年上市。“为了MG ONE上市,我们会优先去协调相关的零件和芯片,确保MG ONE尽快上市,车主有车可提。整个过程虽然艰难,但我们在行动。”孙亦炯表示。 

与此同时,MG ONE的营销活动也没有停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MG ONE与国漫大IP《一人之下》携手,以主角团7人的技能结合新车的七大“智潮产品力”,以跨界打造新的文化符号,再一次抓住了年轻人群的眼球。 

年轻化是当前名爵着力打造的品牌形象。实际上,除了主力车型在尽力通过跨界营销展示年轻化之外,名爵还推出了改装车子品牌MG XPOWER以及超跑子品牌MG Cyber。今年早些时候,首款概念纯电跑车Cyberster和改装车型MG6 XPOWER已经相继亮相。

本届车展上,名爵宣布MG XPOWER与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后续,MG XPOWER将融合从虚拟到现实,从高性能整车、轻量化改装调校的量产车型,到官方认证套件的全生态圈打造,为专业车辆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表示,汽车合规改装办公室希望跟名爵共同来建立改装的一些标准、规范,以及生态体系,借助MG XPOWER,与名爵一起牵头,让改装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另一个新标准化的新动力。

而MG Cyberster项目也迎来了最新进展。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一款“众筹超跑”,它采用众筹模式生产,如果三个月内成功筹集5000万元资金,该车则将量产——通过这种用户共创的模式,名爵希望进一步走近年轻消费群体。张亮表示,新车正在逐步开发的过程中,将于11月28日正式举行共创启动仪式。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