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掘金跨境支付:看重平台四大能力与业绩高成长潜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1-23 09:31

随着疫情带动跨境电商产业意外火热,创投资本对跨境支付科技机构的投资热情与日俱增。

11月以来,跨境支付科技领域出现多笔重量级股权融资。

近日,网络浏览器开发商Opera旗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OPay完成1.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软银亚洲(Softbank Asia)、IDG资本、美团点评、高榕资本、源码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红点创投(Red point)与GSR Ventures等众多创投机构共同投资。

在完成B轮融资后,OPay计划将跨境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从尼日利亚,扩展到肯尼亚、加纳、南非等国家地区。

与此同时,另一家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Airwallex空中云汇完成1亿美元的E1轮融资,由Lone Pine Capital、澳新银行风险投资机构1835i Ventures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共同投资,令企业估值升至55亿美元。目前,Airwallex的累计股权融资额达到8.02亿美元。

资料显示,Airwallex空中云汇凭借新一代的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收付服务,以及易用安全且高效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抓住全球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 Airwallex空中云汇在一个月前刚完成2亿美元E轮股权融资。

记者获悉,近日跨境支付平台 XTransfer 正在与美国投资公司 D1 Capital Partners 洽谈新一轮的约1亿美元股权融资,企业投前估值达到10亿美元,是年初其C2 轮股权融资估值的三倍。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创投资本之所以如此青睐跨境支付科技平台,一方面是疫情导致跨境电商将在相当长时间持续火热,带动跨境支付科技产业持续迎来井喷式高成长期。

“尤其在跨境支付领域,不同国家地区存在着不同的支付结算方式(包括电子钱包、银行转账、现金支付、本地借记卡、本地信用卡、国际信用卡等)与金融监管要求,若跨境电商平台将业务范畴扩展到一个新国家地区市场,自主接入并整合当地不同的支付结算方式且满足金融监管要求,很可能导致投入产出比极其不高。但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的出现,可以整合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支付结算方式,向众多跨境平台提供一站式的便捷高效跨境支付结算解决方案,助力他们以更低成本实现业务全球化布局,获取更高的业务成长空间。”一位长期关注跨境支付科技产业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另一方面则是跨境支付科技平台随着业务版图持续扩大,正交出日益靓丽的营收业绩财报。

以大型跨境支付科技平台dLocal为例,其今年三季度的交易支付额达到18亿美元,同比增长217%;营业收入达到6860万美元同比增长123%;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则达到38%。

资料显示,dLocal是一家来自乌拉圭的跨境支付科技平台, 面向新兴市场提供本地支付解决方案,连接全球各类企业商户与亚太、中东、拉美、非洲等地区新兴市场国家数十亿消费者,并通过“一个直连API、一个平台和一次对接”服务体系,协助全球企业无需单独管理不同收单和付款渠道、无需建立多个当地实体、无需在各个市场对接各类收单机构和支付方式,就能在全球范围内轻松获取收付款、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

去年,dLocal获得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基金与Addition资本的2亿美元股权融资。在今年登陆纳斯达克前两个月,dLocal又完成1.5亿美元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Alkeon Capital,Tiger Global、D1 Capital Partners等。

在创投资本的资金与资源整合支持下,dLocal的业务版图扩张步伐正明显提速,比如今年三季度dLocal将泰国和萨尔瓦多纳入业务网络,令dLocal提供跨境支付结算解决方案服务的国家达到32个。

与此同时,随着dLocal业务版图持续扩大,越来越多全球企业使用dLocal的本地化支付解决方案。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企业级全球商家在超过7个不同国家和64种支付方式使用dLocal的平台,超过去年的6个不同国家与44种支付方式。与此对应的是,全球商家给dLocal带来更丰厚的业务收入,比如三季度存量商家带来的业务收入增加2620万美元,当季客户净留存率(NRR)达到185%,高于去年的159%;新商户带来的业务收入则达到1160万美元,较2020年的950万美元明显提升。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dLocal等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的业绩迅猛增长,也让创投资本看到投资跨境支付科技平台获利的新逻辑——若跨境支付科技平台能迅速进军更多国家地区“开疆拓土”,就能创造更多跨境电商平台入驻与更高留存率,最终创造业务收入持续高增长。

“这反过来令创投资本对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的投资门槛明显提升。”上述长期关注跨境支付科技产业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目前众多创投机构除了全面评估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的业务版图全球化扩张执行能力,更重视他们是否具备四大能力,一是能否全面聚合不同国家地区的各种支付结算方式,给跨境电商打造更便利全面的业务拓展基石,二是能否解决当前跨境电商平台最头疼的欺诈风险,三是在整合不同国家地区支付结算方式同时严格遵守当地金融监管要求;四是能否持续提升消费者身份认证技术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交易取消率,给跨境电商平台带来更好的降本增效体验。

记者多方了解到,为了满足创投机构的投资门槛,今年以来跨境支付科技平台正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业务模式,一是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直接在多个国家获取跨境支付结算牌照,在当地发展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直接满足当地的金融监管要求,二是跨境支付科技平台通过一个API或一个对接平台,聚合各国不同持牌支付机构的支付方式,由后者落实当地金融监管要求,前者则起到跨境支付结算的桥梁作用,比如dLocal等跨境支付科技平台都采取类似的业务模式

“目前,多数创投机构更青睐后一种业务模式,因为它的业务模式更轻且业务延伸拓展性更强,能更快地布局更多国家地区实现业务快速成长。”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

记者获悉,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好转与全球企业加大新兴市场业务布局,dLocal的专车服务、流媒体、广告、SAAS(软件即服务)、零售等垂直领域企业客户正呈现业绩强劲增长趋势。因此dLocal将持续落实企业战略,即将商户认为复杂的事(比如跨境支付结算)变得简单化。此外,dLocal还将增加新的产品功能,以增强商家从更高客户转化率获取收益的能力。

近日,dLocal推出了新型风控产品——智能防御系统(Smart Defense),主要采用XGBoost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算法,在100毫秒内实时监测潜在的欺诈交易,有效缓解全球众多跨境电商平台日益担心的跨境支付欺诈风险。

前述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表示,随着众多跨境支付科技机构在创投资本支持下,持续加快开疆拓土与业务版图扩张步伐,未来这个行业或存在巨大的收购兼并操作空间。

“我们注意到,目前众多跨境支付科技平台在业务全球化布局方面有着各自的侧重点,比如有些平台主要聚焦非洲地区国家,有些平台则横跨拉美、非洲、亚洲地区,也有平台在东南亚国家地区具有更强竞争力。随着行业收购兼并进程开启,既能降低行业无序竞争与价格战风险,也能助力平台强强联手创造更高的业绩成长性。”他向记者分析说。目前有些大型创投机构已参与多家大型跨境支付科技平台的股权投资,不排除这些创投机构未来会成为推动行业兼并重组的最大幕后推手。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