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之火烧到金融 中信银行、中华联合保险等被顶格处罚

金融合规观察李玉敏 2021-11-23 08:31

我国的反垄断执法在持续强化,且相关的处罚已经从互联网领域延伸到了金融领域。

11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首家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股东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度”)与中信银行新设合营企业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分别被处于50万元的罚款,系顶格处罚。该罚单也被行业视为银行业反垄断第一案。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8月12日,对百度和中信银行新设合营企业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2015年11月,百度与中信银行签订协议,共同设立合营企业百信银行。交易完成后,百度和中信银行分别持有合营企业30%、70%股权,共同控制合营企业。2017年9月5日,百信银行设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本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一)经营者合并;(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2015年11月,百度与中信银行签订协议,共同设立合营企业,取得合营企业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认为,就百度与中信银行新设合营企业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分别给予百度、中信银行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保险领域也有相关的反垄断处罚案例。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和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鑫)设立合营企业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同样被罚了50万元。

据悉,中华保险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而上海云鑫。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12月29日,合营双方签署交易协议,成立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联中鑫),其中,中华保险持股60%,上海云鑫持股40%。2017年3月13日,农联中鑫取得营业执照。

此外,还有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收购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信)股权,同行因为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而被处罚。

处罚决定书显示,东方金信,于2013年在北京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解决方案业务。2019年4月,腾讯与东方金信签署增资协议,约定腾讯通过增资获得东方金信21.21%股权,并取得共同控制权。2019年4月18日,东方金信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腾讯收购天津五八金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八金服)股权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也被处罚。五八金服成立于2017年,在中国天津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其中姚劲波占股65%,为最终控制人。

2018年5月23日,腾讯通过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与五八金服、姚劲波及其五八金服其他股东签署《增资协议》和《股东协议》,收购五八金服12%的股权,并取得共同控制权。2018年7月20日,本次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0)》中就表示,要高擎反垄断利剑,直击市场主体发展痛点,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此前,我国反垄断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设的反垄断局管理,属于司局级部门,此次成立的国家反垄断局则属于副部级机构,在行政级别和执法力度上将得到提升。

(作者:李玉敏 )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