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11月26日在广州举办,将发布多项数字政府建设成果

广东在行动张雅婷 2021-11-23 15:00

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举办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共议数字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即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11月22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此次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杨鹏飞介绍,11月26日举行的省市长论坛上,北京、上海、安徽、河南、贵州和广东省政府分管领导将发表主题演讲。在高峰论坛,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南方电网、三大运营商、华为等信息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将向在场与线上1500多名各省区数字政府主管及行业企业代表作经验交流。11月26日下午,大会7个专题论坛将同时拉开帷幕。专题论坛主题紧贴全面数字化发展热点和焦点,突出数字政府的牵引带动作用,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各领域。

杨鹏飞透露,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其中,在政府专区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将展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最新建设成果,广东全省21个地市和15家省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将集体亮相。数据要素专区将展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成果。数字经济专区涵盖数字新基建、新技术等领域成果。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区重点展出网络安全、密码应用、信创等领域最新成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华为、腾讯、阿里巴巴、深信服、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悉数亮相,展示最新的数字技术和应用成果。

大会两天,成果发布区的中心演示发布台将连续举办多场发布活动,包括发布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获奖成果、公共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成熟度(PDMM)成果、2021年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研究报告、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新场景,举行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启动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广东省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近年来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建立‘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机制,打造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广东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领域率先破题,制定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开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全国率先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出台全国首个省域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杨鹏飞表示,此次大会为广东向其他省市交流借鉴数字政府建设经验做法提供了契机和平台,11月26至27日将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举办数字政府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感受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作者:张雅婷 编辑:郭美婷)

张雅婷

记者

关注与数据相关的一切,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常驻广州,微信:ellenmi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