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兼并首诺与CLC初见成效 伊士曼加码中国高性能膜产业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1-24 08:35

在完成对首诺公司与Commonwealth Laminating and Coating, Inc.(CLC)公司的收购后,全球大型特种材料公司正加大中国市场的高性能膜业务布局。

近日,伊士曼高性能膜亚太技术中心在上海落成。

伊士曼亚太区技术副总监敖飞龙表示,未来伊士曼高性能膜亚太技术中心将持续引入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膜制造技术、积极参与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向合作伙伴提供创新性产品与“品牌+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斥资约47亿美元完成对首诺公司的收购后,加之此后又将CLC收入囊中,伊士曼拥有龙膜(LLumar)、琥珀光学(HuperOptik)、威固(VKOOL)、圣科(Suntek)等多款汽车膜品牌,成为全球汽车膜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士曼要将这些企业收购效果扩展到中国市场,面临着不少挑战。受行驶规则、驾驶习惯等因素影响,中国市场部分车型的尺寸与国外版存在细微区别,甚至不少车企专为中国消费者研发了定制车型。

在这种情况下,伊士曼旗下多款车模产品需要持续变革升级窗膜、汽车漆面膜的装贴流程和技艺,并在现有贴膜技艺的基础上,实现无缝贴膜、立可升降、无痕拼接,精准开孔等高难度特殊技能。

一位伊士曼高性能膜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完成对首诺、CLC的收购后,伊士曼新建的高性能膜亚太区技术中心将充分利用3D扫描等前沿技术,一面采用到边、过边和包边等三种效果相结合的数据标准,让自动裁切系统逐步实现与手工相媲美的效果,令车膜贴装过程更安全,避免因二次动刀而出现划伤汽车漆面风险;一面专门根据中国市场所研发的车型数据,研发更精准的智能自动裁切系统,不仅升级贴装能力,还将车膜损耗率从50%左右降至30%以下,有效降低贴装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发展带动汽车消费不断升温,日益蓬勃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也被众多大型PE机构视为新的投资风口。

此前,全球大型PE机构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斥资51.5亿美元收购了杜邦公司旗下高性能涂料业务,涉足车用先进涂料研发生产等产业布局。

不久前,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还联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斥资101亿欧元收购了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旗下专业化学品业务,持续提升先进涂料研发生产领域实力与车用先进涂料市场份额。

在多位大型PE机构人士看来,全球多种特种材料研发生产公司曾采取频繁收购措施以持续扩大业务规模,但这种频繁收购背后,企业的业务整合与业务协同效应未能达到预期,且众多被收购项目依然“各自为战”,反而消耗了企业大量资源精力。因此大型PE机构趁机向这些企业收购具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通过自身资源赋能与引入精细化管理,令所收购的业务呈现更好的业绩表现,最终要么运作上市,要么高价再出售给其他企业获利。

“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链上,无论是高性能膜,还是车用先进涂料研发生产,PE机构一直在紧盯新的收购机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兴起对高性能膜、车用先进涂料带来新的环保技术要求,令PE机构看到新的技术整合与业务兼并获利空间。”一位大型PE机构呵护荣恩向记者指出。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