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笔记丨从百年奋斗中汲取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反思智慧

学习笔记杨帆 2021-11-24 20:33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总结经验、懂得自我反思的认知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每当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都能够对过去进行全面的回顾、深入的反思、系统的总结,并且将其经验升华为政党发展所需要的现实规律和理论指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全面系统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反思智慧,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理论自觉与规律自觉。

经验反思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对历史的重视与回顾,往往根源于现实发展的需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来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能够避免在前进道路上出现大的失误和开辟新的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是重视总结经验并善于自我反思的政党,因为经验反思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质,而且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根基。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在经验总结和不断反思的基础上产生的。恩格斯同马克思在普法尔茨革命军起义失败后,便深刻总结革命失败的教训写下《德国维护帝国宪法的运动》《德国农民战争》和《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三部著作;后来马克思也曾总结社会民主工党的经验和成绩介绍给国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认识到善于总结反思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之一。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撰写多篇文章对中国革命进行反思,不仅仅回答了革命的基本问题,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经验,对怎样革命作了概括。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因此,中国共产党对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进行反思,这样才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形成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另一方面,善于反思和反省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中国大地,深谙自我反思这一传统的重要意义。从“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审视问题,到“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的忧患意识;从“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的反省智慧,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主动精神,这一系列丰富的文化积淀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在动因,形成了党的自我反思传统。这次《决议》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反思能动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力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全党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自1921年诞生至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采取不同形式对自身的过往历史进行经验反思,这种反思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指导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在未来将继续指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反思生动地体现在三次历史决议的继承性与贯通性之中。

1945年4月,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键时刻,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延安整风的基础上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形成正确认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一次次革命的洗礼,逐渐走向成熟,通过反思失败原因、纠正错误路线、调整革命方法,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的革命道路,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政治选择难题,这是对革命实践经验的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系统的建设纲领。

1981年6月,在改革开放浪潮汹涌澎湃之时,中国共产党召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结论,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历史经验,激发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21年11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新篇章的重要时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应运而生。《决议》分别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坚持”概括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次决议是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党的理论的最新实践结果,是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参照。虽然三次历史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环境条件、需要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事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之处在于,前两次决议是对失败教训进行反思总结,而此次《决议》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成就与经验进行反思与总结,这远远要比反思失败困难得多。中国共产党的正反两方面反思,是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辩证反思,是党在辉煌之时依然保持头脑清醒、戒骄戒躁、永葆谦虚谨慎的重要体现。

通过经验反思正视历史、面向未来

纵观世界政党兴衰更替的历史进程以及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其他国家一些曾经显赫一时的政党之所以出现衰落、失败甚至亡党的结局,其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在政党取得成功时未能正确对待,而在政党遭遇挫折时也未能客观分析,这种反思智慧的缺失使得其无法对社会、国家以及政党自身作出正确的判断,造成不可逆转的错误。有些政党在反思过程中妄自菲薄,否定过去的一切,呈现断崖式经验总结,结果放弃原则,放弃意识形态,盲从他国道路,因水土不服导致政党乃至国家的衰落。

客观而言,成功的经验反思必定与政党的自我认知相伴而生,正确的是非观和对错观是政党反思最有利条件。因此,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反思智慧是世界政党建设的重要借鉴,能够为世界政党发展注入新能量。中国共产党通过主动反思及时止损,并且以党的代表大会等各种形式定期规律性地进行总结,更加凸显党的居安思危精神;中国共产党不仅仅对错误做法或失败教训进行反思纠正,对于成功经验也能够通过反思而总结继承;中国共产党的反思态度不偏不倚,既能够看到失败的教训又能够平和对待成功的喜悦,这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政党都是极其不易的。遵循这样的经验反思智慧,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通过勇于自我革命,锻造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决议》提出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反思智慧是党长期执政的机制保障,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动力。没有自我革命就没有党的建设的不断完善,没有合格的执政党建设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期执政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源自于人民,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绩效,而经验反思则是维护合法性的重要途径。通过经验反思,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通过经验反思,中国共产党客观分析、总结规律;通过经验反思,中国共产党正视历史、面向未来。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博士研究生

(作者:杨帆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