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南沙制造”新名片 “三区一中心”建设汇聚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长洹,吴文汐 广州报道
2021-11-25 05:00

策划:广东海丝研究院院长 古国真

统筹:广东海丝研究院副院长 游南海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落户广州南沙区已经6年时间了。作为从南沙跑出的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的崛起,成为南沙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生物科技产业创新高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图已经雏形显现,并擦亮了“南沙制造”的新名片。

在这些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后,是一个个在南沙强势崛起的产业平台和载体。广东医谷、香江国际科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等一批平台项目的落地,为南沙科创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舞台,并为“三区一中心”建设汇聚起新动能。

近年来,南沙崛起一批以广东医谷为代表的平台载体。资料图片

载体建设:为企业“施展拳脚”搭建大“舞台”

2015年,云从科技落户南沙。云从科技广东政务总监张宇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当初选择把总部落户在南沙,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南沙区位优势明显,还有自贸区的优势,另外这里对人工智能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非常重视,对于初创型企业而言还有很大的政策扶持。”

发展至今,云从科技已经成为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个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这几年,我们在南沙的发展可以说超出了预期。”在张宇鑫的眼中,南沙是朝气蓬勃的,一片崭新的蓝图等着众多企业去描绘。

近年来,南沙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高地。几年的时间,云从科技不仅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南沙的人工智能产业也迎来丰收期。以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等一批人工智能代表企业落地为标志,拉开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壮大的序幕。

目前,南沙集聚了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小马智行已发展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企业,获批全省第一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近日,广州市科技局公布2021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系列榜单,云从科技同小马智行一起获评独角兽创新企业。

在南沙,提起人工智能产业,香江国际科创中心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这个位于南沙自贸区蕉门河中心区的“产业园”,运营几年时间,已经累计入驻、入孵“云物大智”领域企业超250家,其中包括科大讯飞、云从科技、暗物智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方纬科技、通则康威等一大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国内领军企业,企业总融资额超200亿元,总估值超1000亿元。

谈及这样的成绩,香江国际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金章颇为自豪。“当初,南沙区决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我们根据政策导向,果断决定做科创中心。通过先行先试和不断创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南沙乃至华南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最为集聚的产业园区。”

科创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载体和平台的支撑,南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大思路,就是引导平台项目和载体的建设,以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式发展。

以生物科技产业为例,经过几年的厚积薄发,南沙生物科技产业已呈现出持续进阶、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广东医谷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已挂牌正式运作并完成展厅、部分研发场地建设,将打造精准医学“中国南沙”名片。国内疫苗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的沃森生物国际总部·RNA全球产业化中心动工建设;辑因医疗的基因编辑疗法产品临床试验申请获批,是国内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的基因编辑疗法和造血干细胞产品;因明生物完成两轮近1.1亿美元融资,其针对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眼科新药即将在美国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填补了中国团队研发的First-in-Class眼科创新药进入全球II期临床试验的空白,近日,其另一在研的肿瘤免疫靶点小分子抑制剂也通过FDA的IND程序,在美国正式开展I期临床试验;天科雅生物的治疗宫颈癌新药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是国内第一个获批的TCR-T治疗宫颈癌的临床试验,也是全球第一个获批的加载抗PD-1抗体的HPV TCR-T临床试验。一品红药业研发生产基地、金酮大健康医用食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康乃馨健康总部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兆科(广州)眼科药物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目前,广东医谷是南沙生物科技产业最为集聚的产业园区。从全面建成迄今约2年时间,这个仅占地70亩的园区已落户近300家生物科技企业,企业入驻率达80%,涵盖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精准医疗、高端医疗服务领域,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疫苗、创新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细分领域。广东医谷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二期项目的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产业创新中心。

广东医谷是南沙生物科技产业平台型项目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如今,南沙正不断为生物科技企业落户打造优质的硬件设施和载体空间,推动中山大学国际药谷、广东医谷二期等一批生物科技领域通用科技园区加快建设,将为生物科技企业落户南沙“施展拳脚”搭建更大“舞台”。

生态优化:对企业进行全周期的保驾护航

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当地创新生态体系的支撑。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南沙想尽一切办法为科技型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充足的动能和发展空间,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氛围。

在南沙发展多年的云从科技就受益颇多。张宇鑫介绍,“从企业入驻到扎根,再到跨越发展,南沙会进行全过程、全周期的保驾护航,这里的政策扶持灵活度比较高,而且政府和企业会共同去做一些创新性的项目,这对于我们这样的技术型公司而言尤为重要。”

在陈金章看来,作为南沙产业园区的一个典型代表,香江国际科创中心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主要依靠“三大法宝”:聚焦、赋能、联动。

首先是聚焦,园区引入的企业主要聚焦在广州市重点发展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企业之间紧密的关联度,促进了企业间的信息、资源互动,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其次是赋能,园区向入孵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创业集训、微软云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还引入了南沙街政务服务中心及多家银行、餐饮娱乐机构。

最后是联动,一方面是政府各部门对园区企业予以了大力的支持,南沙的“1+1+10+N”系列政策,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扶持等角度全面促进企业成长壮大;另一方面,园区与微软、华为、达索等云服务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能以更优惠的价格向园区内企业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降低创业企业运营成本。

同样是由于完善的创新创业配套体系,南沙的半导体产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并在进几年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南沙的半导体产业萌芽于霍英东集团早年投资建设的南沙资讯科技园里一个不足500平方米的无尘净化实验室。2006年,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肖国伟在这里开展了LED芯片倒装焊技术的产业化研究,不久后创办了晶科电子公司,并在穗港两地技术、资本和人才的助力下,逐渐发展成为国内LED芯片产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正逐渐向智能化、新能源以及AI自动驾驶方面转型升级,结合南沙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南沙区政府部门推动晶科电子与国内知名车企合作,重点面向第三代半导体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近期,南沙还与国际知名半导体行业投资机构华登国际合作,共同组建了总规模22亿元的广东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风险子基金。在万顷沙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一座座新厂房正在拔地而起,南沙正在逐步成为广东省打造全国半导体产业第三极的重要支撑。

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同样考验着当地政府部门的政策供给能力。南沙区为支持企业、人才聚集,出台了在全国领先的“1+1+10+N”产业政策体系,对总部经济、科技创新、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以及人才、用地、项目引荐、经营贡献等产业促进要素设置了全面的政策扶持,还围绕人工智能、外贸综合服务、种业小镇、生活服务业、人力资源产业、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设置了专项政策。

“相关政策体系既涵盖南沙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发展,又在要素供给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同时,针对企业落户、增资、研发、经营、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设置了奖励、补贴或股权投资等政策扶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南沙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链群打造:形成协同共生的产业格局

“十四五”是南沙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发挥“三区一中心”核心引擎作用的关键时期,根据南沙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南沙要突出创新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导向,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做强高能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南沙将继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新兴支柱产业。另外,南沙还将前瞻布局发展未来产业。重点培育区块链、量子科技、纳米科技等未来产业,将南沙区建成全国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

做大高质量的先进制造业方面,南沙将加快优势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推动汽车、船舶、海工、装备、材料、信息等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迭代升级,打造“南沙制造”新名片。

南沙区商务局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沙将深谋“链长制”招商,以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为抓手,加强产业链头部企业靶向招商,以大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推动企业抱团联动,加快形成链群关联、协同共生的产业格局。

例如,在汽车产业方面,以广汽丰田为龙头,南沙着力引进广汽丰田零部件供应商增产扩能项目,目前首批四家核心供应商项目(海缝、安道拓、东亚、吉兴)、丰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已顺利落地,将助推广丰新能源车扩建项目加快建设,向“百万级”产能快速迈进,助力南沙三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对于南沙产业链群的打造,陈金章颇有感触。他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总部设立在南沙,逐步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在这边形成集聚效应。例如,南沙区正在引导暗物智能将产业的合作伙伴吸引到南沙,这样慢慢地产业的集聚效应也就起来了。”

云从科技在南沙成长壮大后,对南沙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培育同样扮演起重要角色,目前其已经成为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主”企业。在张宇鑫看来,以云从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通过在南沙的不断探索和成长,形成的创新商业模式可以在广东乃至全国推广开来,贡献产业发展的“南沙经验”。

今后,南沙将强化平台载体新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重点片区功能,推进工业园区改造新升级,狠抓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切实为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项目提供充足的发展条件。

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南沙将继续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布局和新要素保障,构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链补链强链控链,形成新兴产业链集群,同步实施更加精准、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政策体系,引进一批高能级、有影响力的总部企业,加强对中小企业扶持,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作者:于长洹,吴文汐 )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文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