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面临“三多三少”问题,“十四五”外贸高质量发展规划指明线路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子健,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1-11-25 05:00

商务部将适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1月24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外贸发展新的指导性文件,“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实现贸易综合实力、协调创新水平、畅通循环能力、贸易开放合作、贸易安全体系的进一步提升。

任鸿斌透露,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国内有关部门适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

他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还存在着贸易风险多、成本上涨多、供应链堵点多以及订单少、芯片少、制造业劳动力偏少的问题,不能盲目乐观。

受访专家表示,一方面,传统低附加值外贸出口受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愈发明显;另一方面,技术进步释放创新活力,外贸质量随之提升。《规划》明确了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强调了中国对外开放迈向高水平、外贸向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可以助力中国产业向全球中高端产业价值链迈进,从贸易大国逐渐转向贸易强国。

RCEP协定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站酷海洛

外贸高质量转型亟待创新驱动

《规划》中指出,目前我国外贸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的风险挑战,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新优势亟待培育,外贸高质量发展风险防控体系需不断完善。

在新闻发布会上,任鸿斌表示,在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背后,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外贸发展不能盲目乐观,还存在很多隐忧,具体来看,还面临着“三多”和“三少”的问题。

“三多”是指,一是贸易风险多,很多企业的订单被延迟或取消,收汇风险加大。二是成本上涨多,海运运价仍处在高位,原材料价格上涨,反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商品研究局(CRB)指数达到235,较去年低点上涨一倍多。三是供应链堵点多,多国仍未全面复工复产,港口持续拥堵,全球主干航线准班率从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

“三少”是指,一是订单少,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二是芯片少,机构预测供应紧张情况可能持续至2023年。三是制造业劳动力偏少,部分地区外贸企业面临季节性用工短缺。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三多三少”是目前中国外贸面临的客观的环境,需要靠内生发展动力去弥补,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受限制的“卡脖子”领域,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要加快自身创新研发,增强竞争力,克服短板与挑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指出,《规划》特别强调,创新是引领外贸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外贸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是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创新发展的方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创新驱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通过“放管服”改革和制度创新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二是顺应国内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鼓励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企业海外仓、保税维修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从而促进外贸的数字化转型,增强外贸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十三五”规划,本次《规划》将“坚持绿色发展”改为“坚持绿色引领”。

李兴乾强调,坚持绿色引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也是贸易创新的重要方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必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贸易发展道路。

赵萍认为,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双碳发展目标,绿色生产方式及消费模式逐渐普及。随着碳交易试点不断地展开,为绿色贸易转型奠定了产业基础、市场基础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白明指出,外贸低碳转型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中国首先要完善自身绿色转型,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同时,绿色外贸将为中国带来更广阔的市场。中国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对外提供先进的绿色产品和服务,在推动本国对外贸易增长的同时,帮助其他国家实现绿色转型。

对于绿色转型面临的挑战,赵萍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绿色贸易体系还不够健全;绿色标准、认证标识的体系有待完善;国际合作和绿色标准互认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对于绿色贸易产品缺乏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踪体系。这些因素使得中国企业在绿色贸易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更多的绿色贸易壁垒和挑战。

李兴乾指出,“十四五”期间,商务部将重点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打造绿色贸易发展平台,支持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会,打造高水平、高标准、高层次的绿色贸易促进平台;严格管理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强化国际环境公约受控物质进出口许可管理;加强与重点市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贸易合作;积极参与绿色贸易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积极参与多边贸易新规则制定

《规划》指出,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贸易壁垒增多,贸易摩擦加剧,贸易规则更趋碎片化。

赵萍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入手应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一方面要坚定维护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对于当前多边贸易体制中涉及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等议题和领域,要积极参与新的规则制定。

另一方面,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来提升对中国的开放合作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分工体系重塑,扩大与贸易伙伴利益的交汇。

《规划》显示,2020年新兴市场占货物进出口比重达58.6%,较2015年提高2.7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4.5%,提高17.1个百分点。未来将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加强细分市场研究,继续深化与发达经济体贸易合作,积极拓展与亚洲、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贸易。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口数量、资源禀赋等方面市场潜力巨大,与中国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未来双边贸易潜力空间巨大;但全球产业链与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外贸需要着眼全球,正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全球多边贸易组织和体制改革,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不断提升全球外贸投资便利化,促进全球外贸健康发展。

目前,RCEP协定已达到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1/3,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任鸿斌在会上指出,RCEP的如期生效将是东亚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有力拉动地区贸易投资增长,对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他指出,RCEP协定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其中,中日之间首次建立自贸协定关系,将为本地区带来新的贸易增量。同时,协定纳入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降低了成员国产品获得享惠资格的门槛,将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原产材料,有助于区域内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任鸿斌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国内有关部门适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为国内各地方、各行业利用好协定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做好指导和服务。

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本次《规划》对我国外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帮助中国落地实施高标准的RCEP规则,形成适应更高开放标准的新一代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也能够为未来参与其他自贸谈判夯实基础。

(作者:赵子健,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