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5.5亿元ABN敲定展期;融创中国多只债券大跌;银保监会点名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新增隐债丨预警内参(第七十一期)

预警内参万倩倩,实习生王雪 2021-11-25 07:44

南财债市通出品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万倩倩 实习生王雪 11月24日,部分房企公布相关债务最新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奥园有一笔总规模5.5亿元的资产支持票据敲定展期。另外,花样年的“20花样02”应于11月25日支付的20%利息将通过场外方式支付,剩余80%于2022年11月25日延期兑付。同日,有媒体报道称,“20花样01”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未通过“对花样年启动司法程序议案”。阳光城公告称,截至2021年11月18日,其三只美元债获得交换要约比例分别为87.98%、87.66%、92.41%,所有交换的债券公司将全部接受。佳兆业公告,已就本金额约10.97亿元理财产品实施偿还措施。另外中国奥园、花样年遭评级机构下调评级。

公司方面,中民租赁因破产债权确认纠纷起诉华晨汽车集团,请求依法确认对华晨汽车集团享有优先债权1.28亿元;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诉讼涉案约5.3亿元;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因执行强制处置被动减持1.96亿股。

另外,24日晚间消息,国泰君安投行总经理朱毅被调查,多家媒体报道称,消息属实,但被调查事项或与国泰君安无关。城投公司高管负面消息也不断。24日,云南能投公告控股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接受审查调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关注潍坊滨海国投董事长张友勤被查;中证鹏元公告安顺国资被列为被执行人系对外提供担保所致。

政策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在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更好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社会资金作用;银保监会发文称仍有银行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表示要持续深入银行机构内控工作,明确重要业务的风险控制点和管控措施,加强声誉风险管理。

 重点关注:

1.中国奥园:5.5亿元ABN敲定展期,另遭联合资信、惠誉下调评级

继11月22日晚公告8.16亿规模奥创二期资产支持证券的延期方案获持有人通过后,中国奥园于11月24日开启了另一场债权人表决会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考虑到顺应监管要求,避免断贷影响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此次表决结果为将该笔资产支持票据进行展期。

在中国货币网查询显示,上述资产支持票据全称是“深圳市前海融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奥园集团供应链应付账款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于2021年1月19日定向发行,分成优先级和次级,总融资规模为5.5亿元,兑付日为同年11月26日。

另外,联合资信公告称,决定将奥园集团公司主体和“19奥园02”、“20奥园01”、“20奥园02”、“21奥园债”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联合资信关注到,行业销售下行为公司销售回款与资金回笼带来压力,未来公司内生现金流增长空间预计有限。同时近期在行业融资政策收紧以及市场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公司资本市场债券价格波动加剧,不利于其后续再融资。加之销售资金监管严格,公司可用于偿还资本市场债务的货币资金规模持续下降。同日,惠誉发布公告,将中国奥园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下调至“CCC-”,移出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2.花样年:“20花样02”20%利息将通过场外方式支付,并遭中诚信国际下调评级

11月24日,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花样02”付息日为11月25日,债权登记日为11月24日。 “20花样02”本期应付利息(金额共计115,725,000.00元)调整支付方式,其中20%(23,145,000.00元)于2021年11月25日按期支付,剩余80%(92,580,000.00元)于2022年11月25日延期兑付。公告还显示,2021年11月25日支付的利息将通过场外支付的方式进行支付。该债发行总额15.43亿元,期限3年,当前票息7.5%。

同日,据财联社报道,中金公司于11月23日召开了“20花样01”债券2021年第三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关于授权债券受托管理人代表持有人对发行人启动相关司法程序的议案”表决未获通过。

另外,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决定将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将“18花样年”、“19花样年”、“19花样 02”、“20花样01”、“20花样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 A调降至BBB-,同时将上述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中诚信国际认为,花样年集团流动性紧张,债券的兑付具有不确定性。

3.佳兆业:已就本金额约10.97亿元理财产品实施偿还措施

11月24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公告称,已就本金额约10.97亿元理财产品实施偿还措施,为增加本集团流动性,集团正考虑加快出售房地产项目及优质资产等措施,申请于11月25日恢复交易。

同日,据观点地产网,市场消息称,佳兆业集团拟把手上屯门青山公路住宅地售予玩具大王、旭日国际集团主席蔡志明,而在偿还去年初以35亿港元购入该地皮的贷款后,佳兆业将获得13亿港元的利润。佳兆业在去年1月以35亿港元夺得屯门青山公路住宅地,为集团首次在港投得官地,出售该地块据报涉及37.7亿港元。

4.阳光城:三只美元债交换要约比例均超85%,交换债券将全部被接受

11月24日,阳光城集团公告,2021年11月1日,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嘉世国际发布公告对旗下“ SUNSHI 10 02/12/23、 SUNSHI 5.3 01/11/22和 SUNSHI 10 1/4 03/18/2”三只美元债提出交换要约,交换为2022年9月15日到期的新票据,新票据票息为10.25%、相关款项支付时间为2022年5月23日(利息)和2022年9月15日(本金及利息)。截至2021年11月18日,三只美元债获得交换要约比例分别为87.98%、87.66%、92.41%,所有交换的债券公司将全部接受。截至公告日,尚未到约定的新票据相关款项支付时间。

5.泛海控股:已兑付五月份美元债利息,该债券本金及十月份美元债本金将延期兑付

11月24日,泛海控股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21年11月23日兑付五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1.34亿美元截至2021年11月23日利息,并与部分主要债券持有人就五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继续进行友好协商,公司计划将剩余本金约1.34亿美元延期至2022年3月23日前兑付。考虑到公司境内外资产处置进展情况,10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2.102亿美元将延期至2022年5月23日前兑付,公司将尽快安排资金支付该笔债券截至2021年11月23日利息。上述5月份美元债由泛海国际发展第三公司发行,发行规模2.8亿美元,期限2年;10月份美元债为中泛集团通过泛海国际发展第三公司发行,分别于2018年10月31日、2019年3月20日发行了本金金额为215,000,000美元、65,000,000美元的美元债券,并由泛海控股提供担保。

6.华晨汽车集团:因破产债权确认纠纷被中民租赁起诉,涉及债权1.28亿元

11月24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涉及重大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原告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破产债权确认纠纷,受理法院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16日收到民事起诉状。原告请求依法确认对被告享有优先债权128,255,676.36元(含共益债权114,603,558.12元),原告对《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租赁设备的拍卖、变卖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7.融创中国:多只债券下跌

11月24日,截至香港时间14:45,融创中国2023年到期票息8.35%的美元票据(ISIN:XS1810024338)每1美元面值买价下跌3.6美分,至78.1美分,创近三周最大跌幅。此外,融创2025年到期票息5.6%的境内债券下跌7.9%至54.9元人民币;2025年到期票息6.8%票据下跌10.3%至57.8元人民币。

8.国泰君安投行总经理朱毅被调查 曾任发审委委员

24日晚间,有消息称,国泰君安的投行一把手朱毅遭调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消息属实,但被调查事项或与国泰君安无关,主要系朱毅此前工作经历。根据公开信息,朱毅曾历任上海证监局处长,中国证监会第十四至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由于发行审核部门掌握着公司上市发行股票的生杀大权,所以发审委一直是证监会里最重要的实权部门。

关注:

9.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因执行强制处置被动减持1.96亿股

11月24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11月24日收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华夏控股因可交换债券持有人换股及相关金融机构根据约定对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执行强制处置程序,导致其自前次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后发生被动减持累计为1.96亿股股份,达到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10.云南能投:控股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接受审查调查

云南能投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云南省监委指定曲靖市监委管辖,正在接受曲靖市监委监察调查。目前公司及天然气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1.紫鑫药业: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34.68亿元

11月24日,紫鑫药业公告,截至目前,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346,823.6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92.79%,占总资产的33.00%。

12.先锋国际: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140.25%

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布新增借款情况公告称,公司三季度末借款余额1,408,073.357184万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85,678.587184万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140.25%。

13.上交所:终止审核渤海信托21亿元ABS项目

11月24日,据上交所披露,天风-新华富时-渤海信托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终止”。债券品种为ABS,拟发行金额21亿元,原始权益人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受理日期为2021年02月10日。

14.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诉讼涉案约5.3亿元

11月22日,拉夏贝尔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指出,11月22日,拉夏贝尔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获悉,公司债权人嘉兴诚欣制衣有限公司、海宁红树林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新佳贸易有限公司递交了《破产申请书》。除了嘉兴诚欣未公布与拉夏贝尔具体的债务金额外,拉夏贝尔应向红树林和浙江中大共计支付1219.65万元。

截至2021年10月28日,拉夏贝尔累计涉及未审结/未调解诉讼案件58起(包含此次新增诉讼未审结案件),涉案金额约为5.3亿元。

15.滨海国投:中诚信国际关注潍坊滨海国投董事长张友勤被查

11月24日,中诚信国际关注到,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潍坊滨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友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诚信国际将持续关注滨海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友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事项对滨海国投信用状况产生的影响。

16.上交所:中铁信托200亿元ABS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11月24日,上交所披露显示,“华西证券-中铁信托3-10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该项目品种为ABS,拟发行金额200亿元,原始权益人为中铁信托,计划管理人为华西证券。

17.安顺国资:中证鹏元公告安顺国资被列为被执行人系对外提供担保所致

11月24日,中证鹏元公告,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查询结果,2021年10月26日,安顺国资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11,824.23万元。经向公司了解,本次被列为被执行人系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所致。上述事项预计将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及信用状况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中证鹏元将持续跟踪以上事项的进展及其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16安顺国资债/PR安顺债”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1.国常会: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更好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社会资金作用

11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优化资金使用严格资金监管。会议指出,近几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地方债务管理取得积极成效,隐性债务减少,政府总体杠杆率稳中有降。今年以来,各地按照全国人大批准的新增额度,合理发行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了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在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更好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社会资金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以利扩内需、促消费。一是加快今年专项债剩余额度发行;二是统筹加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储备;三是合理提出明年专项债额度和分配方案;四是资金使用要注重实效。

2.银保监会发文持续深入银行机构内控工作,点名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新增隐债等问题

11月24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仍有银行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虚报普惠金融指标数据,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减费让利措施执行不到位。

从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情况看,贷款“三查”不尽职、统一授信管理不到位、销售适当性要求执行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各银行机构要把常态化的强内控、促合规与阶段性的补短板、除顽疾相结合。要围绕近期风险事件,深入排查内控缺陷,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强化对分支机构和各经营单位的管理约束,对屡查屡犯、整改进度缓慢的要督促处理,从根源上整治虚构贸易背景、授信审查不严等顽瘴痼疾,切实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彰显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成效。

3.成都出台利好房企新政:预售金支取比上升,协调开发贷展期

11月24日,成都市住建局公开《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推出12条措施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一共有4条措施。成都将放松对楼盘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限制。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可使用外地银行保函替代相应下浮的监管额度。在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成四分之三以及主体结构封顶两个节点,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上限分别提高5%;项目并联竣工验收备案后,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可达到95%。成都还提出要规范资金支取审核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除此以外,成都还提出要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实行价格指导、预售许可、开盘销售等全流程限时办结,将总体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另外,成都将全面梳理年内可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建立清单逐一进行服务指导,对规定范围内能提前上市的项目予以信用激励,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在备受关注的信贷方面,成都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4.上海:部分银行房贷放款提速,缩短至2个月

据央视财经报道,此前,随着上海楼市政策收紧,房贷利率上调、审核趋严、周期拉长,审批周期一度长达五六个月,而近期,上海地区的银行放贷周期明显缩短。记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一位房贷专员表示,近期房贷审核依然很严格,但放款速度在10月份之后确实有所加快,周期从此前四个多月缩短到了现在的两个多月。

【阳光权益】

7月22日,上海证监局分别对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投资总监甘华采取责令改正、警示的措施。

经查,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开展固定收益业务过程中,内部控制体系存在不足,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未对信用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和全程管理,部分产品出现流动性风险。

【阳欣03优、20奥创2A】

2020年8月19日,深圳证监局一连在其官网上发布7条对中山证券的处罚通告。

深圳证监局认为中山证券存在四项问题: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四是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监管同时对公司包括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在内的三项业务做出暂停一年的处罚。另外,由于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出现损失。

【21融创01】

11月10日,惠誉将融创中国的发行人评级展望从“正面”调整为“稳定”,并确认其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抵押评级及其未偿优先票据评级为“BB”。同时,上述评级均已从评级标准观察名单(UCO)中移除。

自今年8月以来,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额及销售回款下滑,其中10月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28%,9月和8月分别下降32%和30%。今年前10个月,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128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年目标6400亿元的80.13%。虽部分归因于2020年的高基数效应,但融创中国销售降速叠加预售资金紧缩,仍可能会影响其销售回款和流动性。惠誉预计,融创中国2022年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8%。

并且,依据半年报数据计算,截至2021年6月底,融创中国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约76.0%,净负债率约86.6%,非受限现金短债比约为1.11,“三道红线”尚未完全达标,不过手持现金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17渝信02】

日前,民生银行发布了其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06.35亿元,同比下滑8.8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54.87亿元,同比下滑4.93%。值得注意的是,前10名普通股股东中包括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名股东,股权均被质押。

JIAZHO 11.5 04/07/24(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月15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该公司担保的美元票据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发行人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标普认为,由于中南建设融资渠道的收紧速度快于预期,该公司的流动性正在迅速减弱。展望调整至“负面”则反映了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中南建设融资渠道继续收紧的风险正逐步上升,可能进一步削弱其未来12个月的流动性。标普指出,中南建设离岸债券的交易价格较数月前折价程度更高,意味着离岸债券市场的再融资风险在增加。

数据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财联社、证券时报、央视财经、中国基金报、评级公司公告、上市公司公告、DM,Wind等。

栏目统筹:21研究员 唐曜华

(作者:万倩倩,实习生王雪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