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金融研究丨理财净值化转型跨越最后一公里 多家银行保本理财余额陆续清零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方海平 2021-11-25 19:17

本文节选自《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年)》

21世纪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方海平

银行是中国金融市场中财富最大的聚集地。在当前财富管理业务转轨期,一方面居民存款意识纷纷向理财意识转变;另一方面,传统非标资管向真正的净值化资管转型。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独立,成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标志。

面对众多的普通零售投资者,银行理财的发展和能力关乎着广大投资者的财富保值增值情况。银行理财近年来转型和建设情况如何,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本报告聚焦银行理财最近一年以来的重要动向,以揭示其在财富管理市场未来的定位和发展趋势。

跨越过渡期 全面净值化

资管新规即将跨越最后过渡期,而在这最后一公里,监管加强了对银行理财真正彻底转型的持续监督,最明确的表现即,对银行理财的估值方法做出更严格要求。2021年9月30日,财政部发布《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资管产品使用摊余成本法的条件作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一系列政策方向意味着,银行理财即将真正进入全面的净值化时代。目前情况来看,银行理财转型整体较为顺利。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目前,这些尚未整改的存量处置资产主要投向了非标准化债权、资本补充工具和未上市企业股权,普遍呈现出期限长、流动性较差、估值难度较大等特征。对此,银保监会将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在总行层面建立专门台账,逐笔锁定细化方案,采取集中统一、单独统计、严格问责等管理措施,积极采取各种处置措施进行压降,确保尽快处置完毕。

根据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统计,截至上半年末,已有交行、邮储、兴业、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实现清零。同时,其他银行保本理财余额继续大幅压降,如平安银行披露,该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408.1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9.3%。

中信、兴业、平安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超过六成,分别达到67.70%、66.06%、60.6%;地方性中小银行中,杭州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高达87.23%,江苏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60%。 

聚焦大财富 渠道市场化

根据《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现阶段除发行产品的理财子公司外,仅允许理财公司和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暂时没有放开券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互联网平台等代销。未来,随着投资者教育深化、净值型产品接受程度提升,销售渠道具有进一步拓展空间,渠道竞争格局也将随之变化。

据《银行理财半年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共有92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了可供其他机构代销的产品,669家机构开展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代销总金额1.48万亿元。从代销机构来看,国股银行代销金额合计占比63.84%,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受益于强大代销能力带来的中收贡献,以及产品端与渠道端优势的正向强化,未来具有渠道优势的大中型银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直销方面,城商行理财公司构建直销渠道的动力更强,国有银行和股分行由于母行本身就有全国性网点渠道,因此目前相应动作并不多,城商行由于受限异地扩张,因此有较强的构建直销渠道的动力,不过成本也是一大考量因素。部分理财公司建立了独立的网站提供产品信息展示,但是在购买环节仍需跳转至母行平台,如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城商行中的青银理财就推出了自身的APP。

在过去,银行理财很多都是中老年投资者去银行网点渠道进行购买,光大研究所的研报指出,自理财子公司成立以来,银行理财销售端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是线上化趋势明显。该研报指出,一方面,线上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另一方面,线上化的服务方式也更加普及和智能,更加聚焦大财富管理概念,而不局限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

如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招行APP投资理财客户数同比增长29.17%至1563.92万户,占全行理财投资客户数的97.62%;同时,强化招行APP理财属性,在线上客户成长旅程体系下,运用线上智能理财顾问咨询等服务,打造统一的用户陪伴式经营平台。平安银行自主研发并升级理财业务数字化经营系统,将 RPA与AI 融合,满足更复杂的业务流程场景,推动理财业务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实现运营职能向更高水平的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青岛银行手机银行渠道理财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91%,手机银行在全行渠道的理财销售笔数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42个百分点至89.38%。

养老理财起步

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式开始。

根据通知,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银保监会称,试点工作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这意味着银行理财正式加入第三支柱服务大军,这是商业银行以及银行理财一直以来迫切呼吁的,这不仅意味着一个新的、潜力巨大的市场,也是发展真正资管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一个重大突破方向,不仅服务和满足了社会、老百姓的需要,也倒逼机构培育和发展核心投资和管理能力。

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根据《通知》要求,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机制应该更加健全,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产品投资期限较长,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能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理财产品有三大特点:一是要符合长期养老需求,二是要符合生命周期特点,三是要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其目的是拓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渠道。

在此之前,银行理财就已有自主尝试,不过效果甚微,并且被监管敏锐关注。中国邮储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丽娜曾提到养老理财的短板:“几年前我们做过分析,当时整个市场上发售的养老理财有500余只,但这些养老理财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没有明显区别,无非是其他理财平均期限在一年之内,养老理财产品的期限可能超过一年,收益率略超平均收益率,甚至还没有达到平均收益率,没有真正体现出养老理财产品的特征。”

在试点政策中,养老理财产品有了明确标准,体现长期性、安全性。《通知》强调了养老理财产品的养老属性、普惠属性。从产品设计、投资理念等方面强调稳健投资,并包含了长期资金的来源和投向的政策导向。从起购金额、费率优惠、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强调产品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体现普惠性。同时,养老理财试点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在于,理财公司应针对养老理财产品建立风险管理机制。

银行理财投教热  形象年轻化

相比于传统在银行体系内的风格,独立成子公司之后的银行理财“性格”更加外向、开放。一直以来传统银行的财富管理给人的感觉是,等着老百姓将钱送到银行,银行进行投资管理。理财子公司时代的财富管理,银行开始更多地主动有所作为,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服务、教育、吸引乃至争夺客户,真正的财富管理概念有了雏形。

近几年的理财市场上,银行理财的存在感明显增强,一方面,各种投教以及宣传推广活动层出不穷;另一方面,银行理财的投资经理也纷纷走到了前台开始“大秀肌肉”。

比如,浦发银行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成立了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旨在帮助提升投资人的金融知识水平,树立正确的投资风险意识,同时也规范理财产品的销售行为,助力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招银理财也上线了“理财潮流说”年度品牌活动,其系列传播活动,以时尚、年轻的元素为年轻人刷新了理财品牌和产品的高冷严肃的固有印象。

光大理财采用了时下最为热闹的脱口秀形式,由其员工、客户联合脱口秀演员呼兰、贾耗,围绕“做趋势的朋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财投教活动。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