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后尚有三位监管职位待定 拜登仍有机会“重塑”美联储

全球央行观察胡天姣 2021-11-25 1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拜登已做决定,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市场应声反应。鲍威尔站在拜登后方,接过后者对美国经济的希冀。

即便任命共和党人鲍威尔被视为拜登“超脱两党纷争”之举,美联储内部仍有三个职位尚待任命,其中包括负责银行监管的重要职位,由此,拜登仍有机会重塑美联储,打上个人印记。

当地时间11月22日的任命声明中显示出拜登对美国经济的美好展望。“正如我此前说过,我们不能只是回到新冠疫情前的状态,我们需要将经济建设得更好。“ 拜登坚信,他对主席鲍威尔与副主席布雷纳德二者的经验、判断力和正直品性,相信二人能继续对保持低通胀、价格稳定和实现充分就业予以关注,帮助推进更强大的经济。

随着美联储Taper进程已于11月开启,接下来的四年内,收尾新冠疫情间的措施是鲍威尔主要核心工作,与此同时,在拜登表意将参与下届总统竞选后,担着其经济厚望,鲍威尔也需在控制通胀与提速经济间反复权衡。

拜登连任的经济冀望

从经济方面出发,鲍威尔是助力拜登实现其计划的不二人选,而拜登的重建议案也不能输,而其成败与否,也将关乎拜登来年的中期选举。当地时间11月22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拜登有意于2024年再次竞选美国总统,寻求连任。

而据美国《今日美国报》和萨福克大学本月7日发布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籍总统拜登所获支持率已经跌至38%,近三分之二调查对象不希望看到拜登角逐2024年总统选举。

此种情境下,鲍威尔难免成为拜登的经济押注。拜登在补充评论中引用了鲍威尔此前对他说的话。“Jay(鲍威尔)说,当尽可能多的人有能力工作时,经济才会更健康、更强大。如果根深蒂固的不平等阻止一些美国人充分参与我们的劳动力市场,不仅他们将失去机会,整体经济也将无法实现其潜力。”

拜登表示,美国经济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美联储的稳定和独立。

此外,保持政策连续性是鲍威尔另一个突出优势。在新冠疫情期间累积了不少经验的鲍威尔较布雷纳德能带来更多的稳定性,使得美联储保持稳定轨道不偏离,尤其是在现今通胀步步超预期和经济不确定性之际。

11月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中,鲍威尔表示,将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并本月开始将每月购买美国国债和MBS的规模分别减少100亿美元及50亿美元,减少规模将依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随后出炉的美国10月CPI数据当月未季调CPI年率达6.2%,创31年来记录,随后,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美联储理事沃勒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于上周暗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4-15日会议上,可能会讨论加快减码的话题。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赵耀庭发表观点表示,投资者看好鲍威尔连任及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美元攀升至14个月高位。美联储推出了全新的“平均通胀目标”政策框架,帮助该国经济度过了疫情。

AGF Investments首席美国政策策略师Greg Valliere在当地时间11月22日表示,拜登总统的民调支持率很糟糕,民主党很可能会失去众议院的席位,原因之一是通胀。“这项跨党派任命在某种程度上为拜登提供了一层隔离膜。这不是拜登的美联储,这是鲍威尔的美联储。”

三个监管职位待确定

即便提名鲍威尔为一项跨党派的任命,无论如何,拜登政府有一个重要的机会来重塑美联储的高层职位,打上自身印记。

拜登仍需提名美联储3名理事会成员,其中包括对银行体系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监管职位,其将决定美联储在多大程度上收紧监管政策,同时负责处理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加密货币所需的监管水平等在内的议题。

鲍威尔此前曾表示,若顺利连任,他将听从在制定美联储监管方式方面的人选。“我尊重将制定监管议程的人选,”鲍威尔在9月对记者表示,“寻找一位新人来观测当前的监管和监督状况,并做出适当的改变,这是完全合适的。”

“我们预计监管机构将继续要求大型银行遵守现行的高标准监管标准,以支持美国金融体系中具有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美国大型银行的金融服务论坛(Financial Services Forum)首席执行官Kevin Fromer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

“布雷纳德并非主管银行监管的安排则令人感到意外。”瑞银研报称,她曾经反对美联储近年对银行业放宽监管的部分措施,认为央行应采取较严厉的做法。

对监管态度是鲍威尔与布雷纳德最为明显的分野之处,沃伦也正因此多次抨击鲍威尔,称其放松了美联储对银行等机构的监管。

“在美联储任职期间,布雷纳德也一直坚定地呼吁制定严格的规则,以保护美国人民的养老金和储蓄。”拜登说,她领导美联储努力确保我们的银行系统为他们所服务的社区中的每一个人服务,以便无论你住在哪里或你的背景如何,每个美国人都能获得他们所需的信贷,以创业,买房,并在生活中有一个公平的机会。

此外,与鲍威尔相比,布雷纳德更显鸽派,相较通胀,她被认为是更为坚定地注重尽可能广泛地扩大就业,由此,在其他联储行长更担心通货膨胀的时刻,她有望成为美联储对各人口群体最大就业承诺的重要捍卫者。

然而,作为曾指出美联储在放松银行监管的举措中走得太远了的布雷纳德,其副主席的任命也意味着,她将不参与制定监管议程事项。

市场已重新定价

随着鲍威尔连任消息一出,市场已重新定价,由此前预计2022年底两次加息转为三次加息。

“许多媒体都讨论这对政策的信号。”瑞银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认为,但很难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在与前几任美联储领导人相同的位置上。无论如何,经济政策的领导权更多地受到布雷纳德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等人的影响。

“该决定不太可能对广泛的政策轨迹产生实质性影响。” 德意志银行此前研报称,2022年的通胀率可能会保持在让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感到不舒服的水平,而明年随着选民倾向于更加鹰派的地区联储主席的轮换,所以即使新任主席想这样做,政策如何向鸽派的方向转变将受到限制。

“此举正值一些美联储高级官员呼吁加快收紧步伐之际。”瑞银称,美联储现任副主席克拉里达周五表示,市场也在等待本周公布的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这是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衡量指标,有可能增加收紧政策的压力。本周公布的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也可能表明,支持更强硬立场的呼声不断上升。

但瑞银认为,鲍威尔的连任进一步证明,他对紧缩政策的耐心态度将继续延续。投资者现在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会议前加息25个基点,这也反映在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

在瑞银看来,市场对通胀的定价也温和下降,四年的盈亏平衡(即大致在鲍威尔的下一个主席任期内)下降了约4个基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表明市场对经济增长仍有信心,因为市场担心持续的通胀将迫使货币政策大幅收紧,这可能压低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隔夜指数互换(OIS)及欧洲美元期货因纳入美联储加息溢价小幅上升,市场美联储将于6月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首次加息的预期。“市场认为布雷纳德较鲍威尔更为鸽派,这意味着倘若布雷纳德获提名为美联储主席,加息预期或会推迟至2022年下半年而不是年中——尽管两人对货币政策及当前“过渡性”通胀因素的看法相近。”赵耀庭解释说。

他表示,加速缩表的计划最早或会于12月宣布。未来数月的就业及消费者通胀数据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然而,美联储在最近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它愿意加快或放慢缩减的步伐。随着欧洲疫情在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的国家积聚势头,任何向美国扩散的情况都可能促使其避免加速。”瑞银称,由于劳动力市场数据仍受疫情影响而扭曲,预计美联储将避免对紧缩迹象做出过度反应,美国的年通胀率将从2021年底的6.5%下降到2022年底的1.8%。如情况果真如此,美联储在2023年之前按兵不动更显合理性。

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也指出,他认为鲍威尔有可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任命鲍威尔应能让美联储做出调整,承认通胀带来的上行风险,他们可以开始讨论将如何应对。此前,因提名决定的不确定性,美联储领导层在做出这一转向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任命必须得到参议院的确定,在当前的政治环境,没有事情是绝对有把握的。”瑞银表示,虽然少数改革派表明不会支持鲍威尔,但他得到两党的广泛支持,相信不难续任掌舵人。

然而,瑞银认为,布雷纳德的任命未必那么顺畅,我们估计大部分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将投反对票,但应获民主党议员集体赞成。对于其他人事任命,我们预期拜登将挑选工作背景强劲、货币政策看法倾向主流及获参议院广泛支持的人选。

“美联储面前有多个难题亟待解决,包括可能在明年11月中期选举前启动加息,这容易引起政客及选民不必要的关注,但我们相信美联储继续以经济而非政治考量先行。”瑞银称。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