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商业化试点正式开放 自动驾驶开启下半场战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21-11-25 20:51

从当前Robotaxi的整体体验来看,要想真正赢得用户还需要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起步价18元,单公里里程费4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掀开了自己的价格“面纱”。

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现阶段在北京经开区(亦庄)6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有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

其中,百度和小马智行是本次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百度更是在试点开放首日,便收获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

25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百度将在商业化试点区域内,投放大约70辆自动驾驶车辆。目前,百度采取市场化定价原则,参照不低于网约车专车标准,制定了“起步价+里程费”的基础定价模型。

相较之下,尽管小马智行已经获得了商业化服务资质,但25日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在试点范围内试乘发现,小马智行还处于免费乘坐状态。据小马智行APP内系统通知显示,其将于11月26日开启服务收费试点。

显而易见,在商业化道路上,百度走得更远。不过,从当前Robotaxi的整体体验来看,要想真正赢得用户还需要时间。

自动驾驶新起点

中午12时许,在北京经开区的试点范围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百度Apollo旗下萝卜快跑APP,下单了Robotaxi服务订单。

下单全程与在普通打车软件的流程基本一致:输入起点和终点,确认下单,等待车辆接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乘坐的订单全程共计5.5公里,行驶时间约18分钟,费用合计40元。

由于目前正处于百度Robotaxi的前期推广期,扣除折扣优惠之后,实际只需要支付2元。据魏东介绍,前期Robotaxi的核心目标是鼓励更多用户乘坐,因此推出包括折扣、赠礼等多种营销方式,未来随着用户接受度的提升,将逐步回归标准价格。

从乘坐体验而言,目前商业化运营的Robotaxi与此前面向公众进行开放测试时几乎无异。不过,据Robotaxi工作人员介绍称,商业化之后车辆的站点密度更大。

去年Robotaxi在北京开放测试的首日,21世纪经济报道现场体验发现,车辆往往只能停靠在固定站点,且固定站点往往距离用户预期的终点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彼时的Robotaxi也被部分用户戏称为“更像在坐公交车”。如今,站点密度增加后,体验已经基本接近于普通叫车。

尽管体验在持续优化,但目前也有一些“槽点”。

例如,与普通叫车时用户能够与司机电话沟通确认位置有所不同,当自动驾驶车辆抵达用户叫车点附近时,用户只能通过比对车牌来确认自己的车辆,无法与车辆互动。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停靠点与用户所处位置略有偏差,便是考验用户眼力与耐心的时候。

再如,受限于当前车辆软硬件配置,用户一旦上车后便无法修改终点及乘车路线。换言之,用户上了车就没有“后悔药”,只能抵达既定终点后,再重新下订单。

不过,相较于同样已经获得Robotaxi商业化运营资质的小马智行而言,百度Robotaxi的体验还算过关。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体验了小马智行的Robotaxi服务:下单近3分钟后才有车辆接单,且由于车距较远,记者等待了17分钟才上车。算上约12分钟的行驶时间,全程4.1公里的路程,记者共计花费约32分钟。

之所以小马智行的订单车辆等待时间较长,与其投放车辆的数量有关。目前,百度在商业化试点区域内投放约70辆自动驾驶车辆,这也就意味着,小马智行的投放车辆约为30辆——车辆密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叫车体验。

聚焦模式验证

百度Robotaxi已经正式拉开了商业化的大幕,那么,用户是否会买单?

从现有数据来看,百度Robotaxi存在一定的商业化基础。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测试总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旗下“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地开放常态化运营,预计到2025年将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今年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11.5万次的乘车服务。

魏东则进一步透露,自2020年10月百度Robotaxi在亦庄启动载人测试以来,其在亦庄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0万人,目前月活用户超过2万人,每周下单的高频活跃用户占比超过40%。

“基于超过2万的月活用户及40%的高频活跃用户,我们认为首批在亦庄投放的近70辆有资质的自动驾驶车辆应该能够满足高黏性用户的短途出行需求。”魏东指出。

魏东在受访过程中,多次提及“短途出行”。事实上,考虑到现阶段自动驾驶商业化试点范围仅60平方公里,这也就决定了,当前Robotaxi的功能定位也更偏重于此。在魏东看来,聚焦短途出行的Robotaxi,目前恰恰形成与传统出租车、网约车的互补状态。

“传统出行客群主要需求为进城、去机场、火车站等一系列通行需求,但由于我们只能满足亦庄内小短途出行,其实针对的是早晚高峰期或供需不平衡时段短途出行用户供给不满足的短板,现阶段是传统出行的补充。”魏东表示。

不过,现阶段的短途出行,绝不是百度自动驾驶的梦想所在。早在今年8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便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魏东同样指出,尽管当前Robotaxi以车辆的形式出现在用户眼前,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百度对Robotaxi的理解更多是汽车机器人。

“首先从定义上而言,汽车机器人的服务空间会远远大于出行,只不过现阶段我们首先从出行场景起步,去试验。”魏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更多吸收消费者的反馈,并持续进行产品迭代,从而不断验证出行及其它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最终成本等。”

因此,魏东坦言,尽管已经开始启动商业化,但现阶段Robotaxi更多还停留于商业模式的验证过程。

“我们现在做的商业化,并没有规定团队一定要做多少单、一天要做多少收入,这不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我们更多是要验证真场景、真需求,从而优化产品设计,让整个过程更流畅。”魏东直言道,“目前我们不以订单数和收入金额为核心目标。”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