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通胀吹响“集结号” 韩国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全球央行观察叶麦穗 2021-11-25 15: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韩国的加息节奏加快。为避免资产泡沫并防止通胀进一步加剧,韩国央行周四(11月25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这是继8月26日首次加息之后的第二次动作。 韩国央行还暗示,出于对家庭债务和物价不断上升的担忧,明年或将进一步收紧政策,这意味着韩国为期1年零8个月的“超低利率时代”落幕。

明年初或再次加息

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韩国央行还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上调至2.3%,将2022年通胀预期从1.5%上调至2%,这表明该行预计到明年通胀水平将超过或徘徊在其目标水平2%附近。

韩国央行在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紧缩周期,重点是控制金融失衡。 8月26日,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次加息,成为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发达经济体央行。

不过首次加息之后,通胀情况并没有出现减轻,反而日益成为一个日益令人担忧的问题。周四的央行政策声明表示,委员会将考虑疫情形势、经济前景和金融失衡,判断何时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消息公布后,韩元兑美元汇率跌0.14%,并未如预期般上涨。

韩国央行声明还表示,今天的加息决定并非一致同意,有一位委员持反对意见;当前货币政策下的利率水平不会限制经济,但很难准确说明何时再次加息。

“市场参与者可能会寻找第三次加息时机的潜在迹象,在我们看来,可能是在2022年1月或2022年2月,”以Kim Jinwook为首的花旗集团(Citigroup)韩国经济学家在利率决定前写道,“我们认为第三次加息发生在2022年2月的可能性是60%,而2022年1月加息的可能性为40%。”

“由于经济增长强劲,价格压力正在积聚,11月份不得不加息。预计明年初还会再加息一次,以解决金融失衡问题,”韩国券商Meritz Securities的分析师Yoon Yeo-sam表示。

新西兰连续2个月加息

通胀已经给全球经济恢复带来压力,全球央行都在努力阻止其可能带来的破坏力。在韩国央行宣布加息的前一天,新西兰联储也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该行两个月内的第二次加息,并暗示未来将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新西兰联储预计2022年3月官方现金利率为0.94%(此前预计为0.86%)。

在决议公布前,多数人预计新西兰联储将继续加息,以给经济降温,只是不确定性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新西兰联储表示,委员会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将进一步取消货币政策刺激。 新西兰联储预计2024年12月官方现金利率为2.61%,预计2022年底将加息至2%。

新西兰联储2021年第四季度的通胀率将达到5.7%的峰值。预计总体CPI通胀率在短期内将超过5%,然后在未来两年回到2%的中值。预计2024年12月官方现金利率为2.61%。经济数据显示新西兰经济表现持续保持在当前潜力之上。

在全球饱受通胀压力之际,美联储的动作格外引人关注。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高于市场预期;同比涨幅达6.2%,是1990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包括生活必需品, 尽管工资也在上涨,但远远跟不上物价的幅度和速度。10月份,扣除通胀因素后,美国工人的平均时薪实际上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

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此前的FOMC会议曾决定于11月底启动缩减购债计划,每月减少购买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如今,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提前加息似乎已经没法避免。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