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新经济密码” 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12月3日启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1-11-25 09: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形势下,中国经济实现稳步回升并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迅速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以科技创新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释放更强新动能、如何利用金融资本赋能产业升级新未来,一系列难题亟待各方合力破局。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下称“南财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于广州举办。当天,由汇丰银行首席赞助的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也将围绕“湾区新经济:新动能 大未来”主题正式启幕。

届时,论坛将邀请来自政企学研的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动能和未来新经济如何带动湾区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论坛上,南财集团还将重磅发布《南方财经瞪羚数据库及年度分析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年度调研报告》和《中国A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创新能力分析报告暨“中国A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创新力”榜单》三份报告,为大湾区乃至中国科创企业成长、战略性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咖纵论湾区新经济“发展密码”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科创“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本次论坛正是聚焦新动能与新经济两大核心主题,主旨演讲涵盖了科技催生发展新动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资本赋能产业发展、产业“数智化”升级等多个方面,以期为企业把握机遇、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新见解。

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显著的标志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曾明确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来自政府与学界的嘉宾将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等发表主旨演讲,不仅从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分析科技创新如何催生新发展动能,还将深刻剖析“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产业创新要义与政策机制。

企业是最活跃的科技创新主体,而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最广大的动力来源。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众多高成长“瞪羚”企业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紧紧抓住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关键建设期,迅速成长成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在本届论坛上,嘉宾将多方面解读“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背后的成长逻辑,分析中小企业在推动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嘉宾一方面将围绕如何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方面将结合中小企业融资案例,分享如何通过区域金融服务体系赋能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在推动科技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战略性产业脱颖而出过程中,金融工具必不可少。汇丰广东联席行政总裁兼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王立伟将结合大湾区金融实践分享资本如何赋能大湾区科技产业新发展。在圆桌讨论环节,汇丰中国科技和医疗行业组总经理梁宇还将与新经济企业、瞪羚企业代表,就新经济发展环境及与资本市场结合等方面等展开观点交锋,探寻新经济“发展密码”。

除此之外,论坛还邀请了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郭屹从市场战略角度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科技产业竞逐态势中的方位,来自深圳光子晶体科技的董事长、首席科学家王勇竞博士将从万物互联与元宇宙的科技前景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显示技术前沿与市场机遇。

激活大湾区创新活力与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南财集团将本次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三份重磅报告。

《南方财经瞪羚数据库及年度分析报告》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年度调研报告》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规律及典型样本;《中国A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创新能力分析报告暨“中国A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创新力”榜单》则深度呈现中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的启航与加速之路。

南财集团作为省直主流媒体和全国第一家财经全媒体集团,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抢占经济话语权的职责使命,挖掘与宣传瞪羚企业样本成为南方财经的责任与担当。自2020年开始,南财集团就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连续策划推出了“高成长企业论·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深入关注大湾区高技术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样本,持续把脉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

如今,瞪羚企业系列专题报道已推出两季,通过20期全媒体深度报道,生动呈现了近40家大湾区瞪羚企业的发展历程及其所在产业、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劲势头,涵盖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先进材料/前沿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

这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多家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瞪羚”企业相关报道引发关注,有创办三年迅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12英寸晶圆量产的芯片设计企业“粤芯半导体”;有正瞄准5G、自动驾驶等“赛道”研发芯片的深圳曦华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在国内率先布局绿色智能能源网络的深圳易马达科技有限公司。

与深度报道相配合,南财集团还发挥自身数据优势,创建了全国首个专门、专业、持续更新的大湾区瞪羚企业数据库。南财集团通过持续更新和监测发现,在库企业中有19家成功跑出,其中13家在沪深股市上市、1家正在IPO,5家成功登陆刚刚开市的北交所。

目前,南财湾区瞪羚企业库2.0版最新囊括近1.9万家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建立数据库有利于持续关注创新型中小企业群体,研究和发布关于企业融资、创业政策、创新网络、生命周期等分析报告,供政府部门参考,并以此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实现精准扶持。”南方财经大湾区瞪羚企业数据库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官网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