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山工业执行董事林显立: 全球“碳中和”时代下,快充充电池领跑电池环保赛道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实习生周倬睿 2021-11-25 17:44

据了解,目前金山集团约60%业务在欧美市场,约40%在中国

11月初举行的格拉斯哥全球气候会议COP26上,碳中和议题再度引发热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9 月,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半以上的 120 个国家已经对碳中和目标作出了承诺。中国则于去年宣布将争取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

由此可见,碳中和已经被纳入各国发展规划中的核心要点,而其中,废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也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重视。把家家户户必备的电池变得更环保,减少废弃电池产生的垃圾,充电电池因其技术的革新再次重回人们的视线。

金山工业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林显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电池产业的趋势是由碱性电池应用转移至可充电电池,甚至有部分欧洲国家正商讨禁止使用一次性电池,若相关政策落实,将直接推动充电电池迎来爆发期。

十分钟快充充电池

为此,金山工业最新推出了世界上最快速的充电电池——Charge 10,能够循环利用1000—1500次,从而减少上千粒一次性废弃电池。其配套的“Recyko绿再十分充”快充充电器,充满4粒镍氢电池只需10分钟,属市场首创。

他介绍,集团此前在大湾区与上海进行了一千五百人左右的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不愿意购买充电电池的原因主要是充电时长过长,“一般现在电商同类产品都要在4—8小时充电时间,但是10分钟充真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过去二十多年虽然也有以环保为概念的充电电池,但因为存在技术障碍而一直难以实现快速充电的需求。林显立阐述企业克服的主要障碍包括:第一是解决了快充充电池充电后温度过高烫手的问题,经改良后,取出的电池温度保持在45度左右。第二是实现了内置风扇静音和降温的双功能,改变了过去充电器内置风扇声音很大的问题。第三是研发出了充电器的电池智能识别技术,保证了充电的安全性。为克服这三个障碍,金山工业花费两年多时间才完成了产品开发,经测试后推出市场。

事实上,自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反而助推了电池的消费。林显立表示,受惠于5G、物联网、居家及防疫需求增加,充电池需求保持双位数增长。在疫情新常态下,市民将户外消费转移到“宅家”,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社区团购等为代表的“宅经济”成为大趋势,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电池产品的应用场景与“宅家”息息相关:有孩家庭的亲子电动玩具,年轻人喜爱的电竞游戏鼠标/手柄,男女老少都喜欢看的电视遥控等等都需要电池。顺应宅家经济,金山电池也与一些新零售业态平台进行了合作,比如:美团优选、橙心优选、京东到家、O2O平台永辉等等。

据了解,目前金山集团约60%业务在欧美市场,约40%在中国。为此,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大发展中国市场,期望未来欧美与中国市场的占比各一半。

填补市场空白

在金山电池这款快充充电池推出市场之前,公开数据显示大部分消费者使用的均为一次性干电池。香港环境保护署官网2019年的数据显示,香港每年使用超过1.2亿枚干电池,其中80%-90%为用完即弃的一次性干电池,充电电池的使用率仅为一至二成。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充电电池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

充电电池市场的空白是挑战也是转机,林显立表示,目前集团充电电池的年产量只有1亿粒左右,但整个一次性电池市场则为500亿粒。他认为充电电池未来的市场庞大,预估未来3-5年为充电电池行业的爆发期,而金山集团期望于2025年跻身全球五大消费电池供应商、成为全球顶尖的智能能源方案供应商。

据了解,金山工业在国内布局惠州和东莞两地工厂进行充电电池生产,新型电池的技术团队则设立在深圳的研发中心。国外工厂方面,马来西亚、越南均建立生产基地。同时金山工业分别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销售团队进驻欧洲、美国和东南亚地区。林显立表示,未来企业将把主要资源放在大湾区,其在大湾区潜在的客户群达到八千万至一亿。

目前一款包含4粒AA 1700mAh电池的“Recyko绿再十分充”零售价格在699港元,充4粒电池只需10分钟,而售价为195港元包含4粒AA 2600mAh电池的“Recyko绿再快快充充电器”则需2小时才能充满2粒电池。如何达到价格与充电时间的平衡,是电池企业赢得消费者青睐的一大难题。

对此,林显立表示,企业未来可能推出30分钟、15分钟的充电器,将成本逐渐降下来,他认为培养用户的环保意识需要时间,“投资一次性是比较高的,但总体来说是比较省钱的,同时最终可以对环保方面出一份力,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

(作者:朱丽娜,实习生周倬睿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