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场失意能否商场得意? 汪小菲重回餐饮赛道获母亲加持

我的私人银行家俊辉 2021-11-25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一曲《十年》映照于现实,恰如当下汪小菲和徐熙媛(大S)瓦解的十年婚姻。

11月22日,汪小菲和大S绵延数月的婚变风波终于告一段落。当天,二人共同发布声明称,“经过认真、慎重的考虑,两人已决定和平解除婚姻关系,并已于近日办理了相关手续”,“未来,两人将以父母、朋友的身份愉快相处,也将继续共同抚养孩子”。

一纸声明看似云淡风轻,但一边是曾经位列“京城四少”之一的大陆富商,一边是成名多时的台湾演员,娱乐叠加商业的十年婚姻生活早已将二人深度捆绑。因此,除了子女监护的问题,二人对共同财产的分割处理,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不过,汪小菲事业的“大本营”在大陆,而大S的资产多在台湾省,明面上二人的共同财产并不复杂。据台湾省当地媒体报道,本月初,大S就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家事庭递状诉请与汪小菲协议离婚,其中协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分配大S名下价值约5.6亿元新台币(约1.28亿元人民币)的豪宅和汪小菲名下价值约3.5亿元新台币(约8043万元人民币)的“S hotel”酒店等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汪徐二人公开宣布离婚的当天,汪小菲的母亲、俏江南餐饮集团(下称“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还在个人社交账号上直播带货。对于儿子离婚一事,张兰在直播中表示支持汪小菲的决定,还洒脱地说道,“兰姐做好自己就行,儿孙自有儿孙福,再说了,小菲都40岁了,我还管他呢?”

显然,这位曾经凭借一己之力在中国餐饮业打下一片“江山”的商界女强人已无心再干涉儿子的婚姻,倒是创业之心再起,兴致勃勃地携手儿子踏上了二次创业之路。 

俏江南兴衰始末 

汪小菲最初留给大众的印象,无疑是其富二代的身份,而这自然是因为其母张兰一手打造的俏江南。

上世纪80年代,张兰远赴加拿大打拼。直到1991年,她揣着两万美金返回北京开了一家川菜馆——阿兰酒家,而这便是俏江南的起点。

2000年,经过九年的苦心经营,张兰已经成为阿兰餐厅、阿兰酒家、阿兰烤鸭大酒楼等多家餐饮店的老板。同年,她以积攒的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创建了中餐连锁品牌——俏江南。但这一次,张兰的“野心”相当大。

在创建之初,张兰就赋予了俏江南中国风、国际范、简约时尚的定位,欲将其打造成中餐中的高奢品牌。在之后的运作中,她也确实始终贯彻着这个理念,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2008年,俏江南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的中国餐饮服务商,张兰还受邀担任了奥运火炬手。一时间,张兰和俏江南声名鹊起。隔年,她凭借25亿元的身家,首次入选胡润餐饮富豪榜便“空降”前三。

财富声望加持之下,张兰宣称要在全国范围内开设500家分店,但2012年之后,高端餐饮业迎来“寒冬”,逆势扩张的结果可想而知。

如今,回顾俏江南的发展史,巅峰恰恰就在2011年,彼时其年营收达到11亿元。同样在这一年,作为张兰独子的汪小菲正式接手俏江南。

另一方面,张兰一直想带领俏江南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07年,汪小菲就称俏江南会在2009年上市。期间,为了尽快推动上市进程,张兰在2008年跟鼎晖投资签订对赌协议,后者向俏江南注资2亿元获得10.526%的股份,但俏江南要在4年内实现上市,否则张兰要以4亿元的代价回购股份。

“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张兰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俏江南引入鼎晖投资。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张兰的“反省”还是过于保守了。

由于俏江南没有在规定的时间成功上市,张兰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赎回股份,无奈之下她在2014年被迫引入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以3亿美元的价格向后者出售俏江南82.7%股份,但这一步直接导致其日后的出局。2015年7月,张兰从俏江南的董事会中退出。

根据启信宝,目前张兰名下存续的企业仅有北京和谐中山医药有限公司一家,持股50%;另在北京南口诚信民康医药有限公司担任监事。 

兜兜转转重回餐饮赛道

失去了在俏江南的话语权后,汪小菲尝试开拓新的商业版图,但投资风格比较混乱,涉及食品、地产、投资、文化传播等诸多领域。

据启信宝显示,汪小菲目前实际控制的企业有13家。其中,成立于2013年4月的合润麟(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汪小菲持股92%,大S是唯一的代言人,曾申请注册“S茶”和“茶 S”商标。但该公司成立至今,只推出过一款名为“合润麟私家茶”的产品。

2015年6月,汪小菲进军地产界,成立北京合尊置业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同样,在运作这家公司的时候,汪小菲也申请了 “S HOTEL”“徐徐酒店”等多个绑定大S的商标。2017年,汪小菲豪掷3.5亿元在台北开设一家酒店,即上文提到的“S HOTEL”酒店。

不过,合尊置业披露的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总资产不到26万元,净利润更是骇人听闻,只有10块钱,此后不再披露经营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汪小菲对外透露参投并出任专门服务于阿里巴巴的跨境物流公司——心怡物流的首席品牌官,并成立电商平台“九份市集”专卖台湾省特产、手作、文创等产品。此外,有消息称,汪小菲2017年曾参与小鹏汽车A+轮投资。

复盘来看,汪小菲涉足领域够多,但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餐饮业。

2020年1月,北京食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汪小菲担任董事长,持股63.36%。目前,该公司旗下有两个餐饮连锁品牌——川菜麻六记和粤菜粤洱堂。

而这一次,张兰选择复出为儿子“站台”。2020年2月,张兰宣布发起项目基金“易基金”,重点投资高成长性新餐饮品牌。而且她还曾透露,易基金一期规模将在5-10亿元,汪小菲和大小S都会入股。但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没等到易基金的资金,却等来了汪小菲和大S离婚的消息。

如今,失去大S这个代言人,但获得张兰助力的汪小菲,回到最初的赛道后,能否重现母亲昔日的辉煌?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