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芯片“拐点”已至:四季度内存价格下跌 预计明年下半年走向平衡

21Tech倪雨晴 2021-11-25 20:16

价格仍高于去年同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倪雨晴 深圳报道

今年下半年以来,存储芯片市场的景气度一度面临分歧。8月,不少机构就对内存DRAM价格走势做出下跌预警。从三季度看,内存价格仍呈上升趋势,但是第四季度供需关系扭转。有上游产业链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整体产能比较充足,但是价格下跌也带来压力,不过价格仍高于去年同期。

在近期的MTS2022存储产业趋势峰会上,集邦咨询研究副总经理郭祚荣指出,全球内存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大多仍维持在家上班与上课,客户端也因强劲需求而持续拉高库存水位,让前三季度内存价格一路往上攀升。

“但随着疫苗在全球开打,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反倒让需求下降,第四季度内存产业从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致使价格开始走跌,”郭祚荣进一步谈道,“集邦咨询预估2022年内存供给成长率18.1%,与今年相持平,销售单价将年减15%,但明年将是DDR5内存进入市场的元年,明年下半年将有一定程度的渗透率 ,内存均价跌幅有机会开始收敛,不排除价格走稳的可能性。”

年增长18.1%:服务器、电竞笔记本、汽车内存增幅大

按照应用场景,内存主要分为五大类别,分别是PC、服务器、移动内存、绘图用内存和利基型内存(Specialty DRAM,又称特制内存)。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移动内存,根据集邦咨询的数据,不论今年和明年,移动内存的市场份额都是最大的,占比将近40%。

但是移动内存的占比在逐步变小,郭祚荣指出,这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内存搭载量空间有限,已经开始进入到成长的高原期,所以份额比重再往上的几率不高。而服务器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数据显示,2021年服务器内存份额比重是33.8%,明年预估是34.6%。

随着在线生活工作越来越普遍,乃至当前火热的元宇宙概念,都对服务器、数据中心有更大的需求,当然需要更大的是内存容量。“服务器在未来还有一个很大的成长力道,它是唯一超过20%成长(同比2021年的预测)的产品。”郭祚荣表示。

同时,疫情也加速推动着线上经济的发展,服务器和PC市场都受益,尤其是PC内存,根据集邦咨询统计,目前达到了13%的份额,高于原先业内预估的体量,但是2022年笔记本出货量衰退可能性高。

郭祚荣谈道:“笔记本部分,目前电竞笔记本在明年还有比较大的成长,它的内存成长预估是17%左右。此外,在汽车用的内存方面,虽然它的搭载容量并不大,但是成长力道很大,无论在今年或者明年,都有超过30%的成长。一个汽车里面的记忆体,今年大概3.7GB,明年会突破5GB的容量。”

需要注意的是,内存市场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芯片制程或工艺的转换,而非产能的增加。郭祚荣谈道:“明年我们预估无论是三星、海力士或者是美光,它的成长力道不在于晶圆产能要增加多少,整体来讲全球投片方面,明年只有5%到6%的成长,增长并不大。而他们目前的重点是制程或者是工艺的改进,因为一个制程工艺的改进,在同样的新制程转换之下,大概有将近20%到25%以上的成长。”

另一方面,在闪存市场上,集邦咨询分析师敖国锋表示,2021年闪存需求位元的增长来到38.8%,供给位元的增长到39.1%。明年是供过于求的状况,2023年估计仍有机会呈现供过于求的状况,2023年之后要看整个行业的产出在转进200层以上的进度,再来预估是否会呈现供需平衡的情形。

明年DRAM价格下跌20%-30% 下半年或持平

存储市场一直存在周期性,根据一段期间内供需的变化,价格也随之波动,如何把握节奏尤为关键。从2020年开始,由于疫情因素和供应链的影响,存储市场也掀起了涨价潮,今年年初涨价幅度就已经超过20%。

从供应端看,内存市场三大原厂霸主是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而他们都是IDM厂商,从设计到生产均由自己把控,对产能和价格拥有很强话语权,疫情之下物流等因素也对出货造成影响;从需求端看,疫情催化了服务器、PC、汽车等领域对存储芯片的渴求,加上不少企业囤货,部分产品的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DRAM。

根据集邦咨询的数据,内存的价格在7月就已经开始反转,目前价格已经低于合约价。眼下,内存价格还在下行,2022年走势又将如何?

“明年无论是PC或者是服务器,原则上也都是下跌的,Mobile  DRAM因为处于缓涨缓跌的趋势,所以它会稍微慢一点。Graphics(图形图像类)和Consumer(消费者类)也是下跌的趋势。”郭祚荣表示。

他举例道,以PC DRAM GGR4 8GB的价格进行预估,今年第四季度的价格约下跌9%,明年的价格大概也是下滑9%左右,到明年上半年都是下跌的走势。

郭祚荣进一步说道:“虽然在明年下半年预估还是会下跌,但是我们认为持平的可能性比较高,因为我们发现DDR5的渗透率开始变得积极,比如三星很积极地去推DDR5。看三星是否愿意用更便宜的价格说服OEM厂多用DDR5。整体而言,我们还是预估在2022年DRAM的价格是20%到30%的价格下跌。”

而切换到DDR5代际还需要时间,现在DDR5作为新品,受制于产能和产业链整体的缺货影响,甚至被囤货炒作成高价,有业内高管表示,缺货问题会很快缓解。据介绍,DDR5的尺寸比DDR4大了将近30%,所以如果原厂转线DDR5的比例变高,颗粒就会变少,价格就会容易受到控制。“所以我们预估明年下半年,价格可能会开始变得趋于稳定,而不会有那么大的跌幅,起码持平,甚至大家如果积极地用更多的DDR5,不排除有反转的可能性。”郭祚荣说。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