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21世纪商业评论 2021-11-25 20:29

明星疫苗企业,却是“无主之地”。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文/ 韩璐 编辑/ 陈晓平

11月24日,沃森生物大涨6.38%,市值重新站上千亿大关。

沃森的这轮走强,始于11月10号,科技部政府服务平台公示了一批审批结果,其中一项,事关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加强针IIIb期临床试验,申请单位为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沃森之后确认,该项申请为其新冠mRNA疫苗三期临床实验的一部分。业内预期,它有望获得国内首个mRNA疫苗许可证。

资本很快闻风而动,沃森的股价一改8月来的颓势,由低点46.63元一路反弹,两周内达到64.83元。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高涨行情下,也埋下了一个吉凶莫测的伏笔——中国首富钟睒睒,正在吸纳它的股权,可能会影响这家明星疫苗股的命运。

首富入股

11月16日,就在沃森生物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公司章程的修改案。

两项关键的修改,均与董事会构成有关。

其一,董事会设2名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由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或更换;其二,现任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 1%以上股份的股东,获准可提名或增补下一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沃森的董事会由9人组成,有分析认为,增设2名职工董事,获准可提名3名独立董事,有助于加大现有管理层的话语权,预防外部资本的敌意入侵。

修正案的时点,刚好发生在“首富”增持沃森之时。

就在今年三季报,养生堂以1.05%的持股,突然跻身沃森十大股东之列。

养生堂是中国内地首富钟睒睒的控股公司,在农夫山泉外,他还一手控股万泰生物,后者也经营疫苗产品,在产品、渠道等方面存在协同性。

1.05%的持股非常微小,然而,不期而至的首富,就沃森管理层而言,却可能唤起隐约的不安,因为公司并无实际控制人。

沃森生物创始人为现任董事长李云春,他是业内懂技术的“苗贩子”,早年在昆明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工作,先从事生物制品研发,后负责疫苗销售。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2001年,李云春瞄准了疫苗机会,拉上搭档陈尔佳一起创业,2010年,沃森生物上市。

上市后,李云春个人的持股比,一度超过20%,吊诡的是,其后多数股份减持套现,致使沃森成为“无主之地”,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实际控制人缺位。

根据三季报披露,李云春及其控制的“成都喜云”,合计持股3.2%,陈尔佳、杨更夫妇,合计持股为3.72%,持股比例最高的自然人“刘俊辉”,也不超过5%。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这样的股权结构下,沃森易受到外部资本入侵,尤其考虑到增持的是首富钟睒睒,有充足财力成为第一大股东,并进而控制公司。

现在,养生堂并未披露增持的意图。沃森官方口径,仅将此举定义为“属于股东二级市场的正常增持行为”。

据公开信息,在上周的股东大会,李云春专门回应此事,称未与养生堂有过沟通,欢迎养生堂等投资者来关注和投资沃森,同时,也强调外来人没有比管理层更了解沃森,他有信心带领沃森团队走向国际化和未来。

不过,首富青睐有加,也确实显示出沃森独特的价值。

mRNA概念股

就沃森生物的财务而言,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

2021年1-9月,公司营收21.29亿元,同比增长35.90%;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减少16.33%。三季度的净利才4517万元,87.92%。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官方解释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8亿元,股票期权激励也增加了费用,从单季度销售情况看,部分疫苗产品批签量下降,影响了营收。

但是,它手握首张国产mRNA疫苗的第一号牌。

东方高圣常务副总经理瞿镕告诉《21CBR》记者,沃森生物的mRNA疫苗,与艾博生物、军事科学院联合开发,为全球第三款进入三期临床的mRNA疫苗。

BioNtech/辉瑞、Moderna的mRNA疫苗产品,均未在大陆获批,且产品的储存条件,也非常苛刻。

Moderna的mRNA1273疫苗,在2-8℃下只能保存7天。BioNTech/辉瑞的产品,对温度要求更高,在-70℃中才可保存6个月,在2-8℃中只能保存24小时,室温下两小时内就可能失效。

沃森若能第一家获批,不只抢占先机,且其产品为全球首款无须超低温保存的mRNA疫苗,室温下(25℃)能保存超过1个月,大大便利运输和储存。

据官方透露,其mRNA生产线已生产了12批产品,主要用作评估,目前的产能设施,年产量可在2-3亿剂之间,如果产业化验证通过,一获批产品即可上市。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在瞿镕看来,如果新冠疫苗需常年接种,类似流感疫苗一样,那么,一旦获批,沃森就有望吃到长期红利。

“除了新冠疫苗,基于mRNA疫苗平台,还可以开发更多种类的疫苗,想象空间很大。”瞿镕告诉《21CBR》记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公开表示,mRNA技术可能在肿瘤预防、治疗、代谢性疾病治疗及预防,还有罕见遗传病等方面都有机会。

平台想象力

沃森生物的价值,不限于新冠疫苗或者mRNA技术。

疫苗的开发,门槛非常高。

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21CBR》记者表示,传统疫苗的平均研发周期在112个月左右;一款创新药研发10年,以10亿美金来计,一款疫苗的研发相差无几。

瞿镕认为,相较一般创新药行业,疫苗业研发周期更长,投资成本更大,规模量产难度更高,市场集中度更高,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均受国家政策更强监管。

打个比方,创新药可委托第三方外包生产,疫苗一般只能自主生产,其生产牌照格外稀缺。“生产端是否有自主生产许可证,对疫苗企业估值影响很大。”瞿镕说。

2007年,沃森第一款产品——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上市,此后14年,已接连获批7款疫苗。成立至今,其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亿。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上市的全部疫苗产品,累计获得批签发的数量约2.2亿剂(瓶)。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这样的成绩,侧面证明了沃森生物的实力和效率。

以当家产品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为例,沃森在全球第二家自主研发成功,正式打破了进口苗的垄断。这款重磅疫苗,2006年立项开始,沃森生物整整用了14年。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瞿镕解释说,13价为结合疫苗,对于2岁以下婴幼儿、及老年人等免疫系统缺陷群体,相对23价多糖疫苗,能起更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沃森管线内有多个品种正在临床研究的不同阶段,涉及重组新冠疫苗、mRNA疫苗、HPV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

瞿镕告诉《21CBR》记者,沃森布局的13价肺炎疫苗、HPV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再加上新冠疫苗,未来几年,都可能成最畅销的疫苗单品。

在同一个平台集齐了4大产品,疫苗圈少见,于是,沃森显得格外金贵,现在收入羸弱,高峰期市值超过1500亿。

有消息称,在股东大会上,有管理层大胆预计,2025年将达到200亿营收,现在年收入体量仅为30亿左右,这种前景,自然极为诱人。

不过,疫苗研发变现周期长,且要花非大量资金,沃森管理层曾回应,两价、九价HPV疫苗要产业化,最少还要投10-15个亿,这可能会影响到财务的稳定性。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

20年前创业时,李云春特意将公司英文名定为:“WALVAX”。

w是we,a是all,l是love,vax是“疫苗”的英文词根,连在一起就是——“we all love vax”,意为“我们都爱疫苗”。

这一名字确有预见性,现在,连卖水的钟首富也爱上了疫苗。

商业模式优秀案例火热征集中

征集报名项目咨询:朱先生 021-64265705 申报邮箱:syms@21jingji.com

卖矿泉水的中国首富,盯上了这家云南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