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11月25日 31名偷渡客堕海丧生英国怒求派员去法海岸巡逻,德国三党联盟协议敲定了哪些爆炸性内容,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不防长期并发症

早安地球师琰 2021-11-25 13:33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昨天很多英国人本来等着看下议院的每周首相问答环节,大家都觉得工党领袖斯塔默爵士这次表演压力很大,作为进攻方,他有太丰富的“子弹”可供选择——因为约翰逊最近总是出糗。不过,这位绅士并没有直接提及他的政治对手是如何在一群商业领袖面前抓狂地寻找演讲稿并热情赞扬小猪佩奇世界,他只是礼貌地问首相:“一切都好吗?”似乎是要坏坏地暗示那些毫无根据和同情心地怀疑首相演讲事故是因为新冠后遗症的猜测。

下午发生的另一件事,让威斯敏斯特的唇枪舌剑立刻让位,舆论关注焦点转移:31名非法偷渡者试图坐橡皮艇穿越英吉利海峡时堕海丧生,这是迄今在这片海域发生的最严重偷渡事故。谁都想要更好的生活,但谁会愿意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而丧命?

世界趋势

  • 偷渡者是从法国加莱附近海岸出发,乘坐简陋的小船前往英国的,结果在海上行驶约六英里后船翻沉没。法国内政部长称只救出两名生还者,并预计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同一天,又有约500名偷渡者经英吉利海峡成功抵达英国肯特郡。一张曝光的现场照片显示,法国警方巡逻艇目睹了另一批非法偷渡者从法国海岸出发企图前往英国,却没有采取任何阻止行动。英国首相约翰逊指责法国这样做等同于任由蛇头犯罪团伙“杀人之后逍遥法外”。他甚至激愤地要求法国总统同意英国派出数百人在法国海岸巡逻,以阻止非法偷渡者乘船前往英国。今年至今已有近2万6000名偷渡者成功抵达英国,是去年总数8417人的三倍多。

  • 组建德国新政府的三党在漫长谈判后,昨天终于敲定一份178页的联盟协议。其中商定的政策包括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最后期限从2038年提前到2030年,简化获得德国国籍方式以“迈向现代移民国家的新开端”,最低工资升至每小时12欧元,以及将持牌场所大麻合法化等。三党确立的“敢于取得更多进展”的共同座右铭听起来也很有希望。即将上任总理的社民党领袖舒尔茨说,他保证“交通灯联盟”的目标不是最低公分母,而是“影响巨大的政策”。协议中被认为最具爆炸性的内容是,规定若没有德籍欧盟委员会主席,绿党可任命一名代表德国的欧盟专员。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显示新政府不支持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连任。

  • 瑞典新首相安德森可能是最短命的首相,54岁的她在成为首位瑞典女首相仅几小时后就不得不宣布辞去职务,她领导的议会少数派政党联盟推出的预算案败给了反对派提出的替代预算提案,后者已在议会获得批准,令政府合法性受到质疑。

  • 洪都拉斯左翼政客卡斯特罗与受欢迎的电视主持人纳斯鲁拉结盟,在竞选中获胜,成为这个中美洲国家第一位女总统。62岁的她有志于结束多年来因贪污和与毒品走私者联系而损害的政府系统,并称将探索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财经消息

  • 继周二拜登策划宣布跨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息飙升油价,欧佩克表态称,石油消费国释放的储备可能会大幅膨胀全球市场盈余,如压倒市场需求,他们可能会在12月初会议上取消原定1月份的每天40万桶增产计划。

  • 19万9000名美国人上周申请了初始失业救济金,环比下降7万1000人,是1969年以来最低数字,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已从疫情最低点复苏。

  • 涨,涨,涨。尽管央行发出警告,加拿大房价仍不减飙升势头。加拿大央行声称目前0.25%的利率可能在2022年中期开始上升,投资者和首次购房者争相在利率上升前购房,预计将导致房价未来几个月再次飙升。评级机构认为多伦多和温哥华住房市场已分别被高估32%-40%和23%。多伦多平均房价在10月份达到120万加元,同比增长19.3%。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承诺对失控的房市采取行动,但批评者指出,自他2015年上任以来全国房价已攀升77%。

商业动态

  • 目前欧洲供应短缺还在恶化。由于产能限制和港口拥堵,集装箱费率创下历史新高,当前每40英尺集装箱价格为9146美元,比2019年平均水平飙升六倍。

  • 曾经的股市明星Beyond Meat和Oatly似乎已失宠,让替代肉类和乳制品的植物蛋白产品前景生疑。美国替代肉类素食制造商Beyond Meat三季度销售额低于预期,股票下跌18%;瑞典燕麦奶生产商Oatly股价已跌至12美元每股,比起5月份上市首秀时迅速升到22美元已近乎腰斩。Beyond Meat创始人认为人们对健康食品的兴趣减少,但市场研究人员认为,购物者对肉类替代品的健康性不以为然,因其中使用了很多不同的油和复杂成分。

环保领域

  • 随着对冲基金涌入市场,加州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交易系统在最近季度拍卖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周三表示,今年排放一公吨二氧化碳的许可在上周拍卖中以28.26美元的价格出售,上次拍卖创下的纪录是23.30美元。未来几年可使用的津贴收盘也涨至34.01美元,比17.71美元的发行价高出近一倍。

  • 科学家们展开的抢救珊瑚礁健康项目取得进展,澳大利亚大堡礁正在从多年的珊瑚漂白影响中恢复过来,变得色彩缤纷,恢复自然奇观。过去几年,澳大利亚沿海珊瑚礁被观测到约三分之二受异常高温导致的影响,五颜六色的美丽珊瑚礁逐渐漂白。

疫情消息

  • 荷兰、斯洛伐克、捷克和匈牙利昨天都报告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每日病例;荷兰计划周五引入一系列新限制措施,斯洛伐克已批准为期两周的封锁,关闭餐厅和非必需品商店。德国更新了《感染保护法》,在地方和长途公共交通以及工作场所引入所谓3G法规,即要求必须提供接种疫苗、检测或康复证明。

  •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欧洲是“疫情中心”,但也没有哪个地区或国家走出了困境。他敦促人们即使已接种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避开人群,保持距离,并尽可能在户外与其他人见面。

  •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在预防严重症状方面虽有效,但不能防止已接种疫苗者仍被突破性感染后的“长期新冠症状”。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在6个月里跟踪了9479名接种疫苗后的感染者,以及大约相同数量的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结果显示,与未接种疫苗患者相比,接种了疫苗的人患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要低得多,但对于长期新冠并发症,无论疫苗接种状态如何,都以类似速度发生。

挪威邮政服务Posten拍了一支脑洞大开的圣诞广告片——圣诞老人交了男朋友。这支名为“当哈利遇到圣诞老人”的短片,展示了两人从初次见面后多年来在转瞬即逝的节日相遇时的关系发展,最终哈利给圣诞老人写了封信:我想要的圣诞礼物就是你。挪威邮政人员代替送去礼物,而圣诞老人有了他们帮助减轻工作负担,终于可以有时间陪哈利一起过节。短片最后是一行字,想爱谁就爱谁的50年,以纪念同性恋在挪威非刑罪化50周年。

不少观众留言被这感人故事打动落泪,我却想到昨天在英吉利海峡与家人一起溺水而亡的两个孩子,他们既不会有圣诞礼物,也没机会选择爱谁了。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11月25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编委:于晓娜

策划、编辑:李艳霞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朱诗琳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作者:师琰 编辑:李艳霞)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