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中生代”力量崛起 “逆袭者”与“摔跤的” 极度分化行情下公募基金群像

赢基金庞华玮 2021-11-26 05: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发现,截至11月24日,主动型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配置型基金)中,有七成收益为正,三成为负。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庞华玮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基金业‘中生代’力量崛起”系列第九期

又到年底业绩大比拼前夕。

今年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逆袭成功,站上业绩巅峰,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却跌倒掉进坑里。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四季度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三季度前收益前面的名次主要被新生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小于3年)霸榜。

但一个多月后的11月24日,收益TOP20已挤进了更多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年限为3-7年)和老一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大于7年)管理的基金。

并且,中生代成为今年收益TOP20绩优基金的主力军。

两极分化

今年赚钱有多难?

一大拨基民的心路历程是这样:年初时,我要赚大钱;春节后,不亏就行了;年中,少亏点就好;三季度,我能拿回我的钱吗?现在,死扛不卖了。

今年以来的市场经历了极端分化。

其中,主要上涨的就是两个方向——新能源股和资源股。新能源车行业(399417.SZ)大涨48.92%%,有色金属行业(801050.SI)大涨50.49%。

而主要下跌的是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

所以,今年配置新能源和周期股的基金业绩比较好,而配置了大盘蓝筹股,以及大消费股的基金业绩比较差。其中,食品饮料(801120.SI)下跌6.32%,日常消费(882005.WI)下跌5.34%。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介绍,从策略分类来看,将基金分为主观价值、主观成长、主观逆向以及灵活配置。

今年以来价值和逆向型基金表现相对落后,主要是受到今年风格切换,传统蓝筹风格不及中小盘风格。

主观成长因为主要选择未来的景气度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和行业,表现优秀,灵活配置型管理人也能通过灵活的仓位调整以及行业布局调整,同样表现亮眼。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发现,截至11月24日,主动型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配置型基金)中,有七成收益为正,三成为负。

具体数据是:3811只正收益,1541只负收益,两者占比分别是71%、29%。

表面看来,负收益的基金数量只占三成,不算太多。

但是,今年负收益的一大批基金中,不少是投资于大蓝筹股、大消费类的基金,它们的规模比较大,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规模698亿元;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规模542亿元,以及另一只景顺鼎益LOF规模227亿元;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634亿元;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规模299亿元;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规模244亿元。

所以不少基民表示,今年投资很寂寞。

神爱前等中生代逆袭

截至11月24日,今年最赚钱的主动权益基金TOP20是:前海开源新经济A115.36%、前海开源公用事业109.43%、长城行业轮动A93.22%、宝盈优势产业A92.98%、金鹰民族新兴88.99%、信诚新兴产业A83.47%等。

这些基金收益都在75%以上。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提炼了三组数据:

1、今年前三季收益TOP20,新生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小于3年)管理着7只,占比35%;

2、中生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在3年至7年之间)管理着10只,占比50%;

3、老一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在7年以上)管理着3只,占比15%。

这意味着,年初至今(截至11月24日)的主动权益基金收益TOP20中,中生代(10只)>新生代(7只)>老一代(3只)。

而前三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收益TOP20中,新生代(14只)>中生代(7只)>老一代(0只)。

这说明在四季度以来的一个多月,中生代基金经理逆袭了,并成为今年绩优基金的主力。

那么,哪些基金逆袭了?

与三季度末相比,TOP20中,有13只基金继续保留在TOP20队伍中。

另外有7只逆袭。

包括3只由中生代基金经理神爱前管理的基金——平安策略先锋、平安转型创新A类和C类,它们都较前三季度的收益大幅增加了26个百分点。

从神爱前的基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来看,三只基金重仓都集中在新能源。

神爱前对基金配置方向的及时调仓是帮助其迅速提高收益的重要原因,因为上游的资源股等,在四季度的一个多月里出现了大幅回调。神爱前继续关注新能源,但目标是由中上游向中下游转移。

除神爱前之外,另一位中生代基金经理姚晨曦管理的中海能源策略基金年初以来收益达到77%,较前三季度的57.88%,大幅提高了20个百分点。

该基金的逆袭同样与重仓新能源有关。

姚晨曦在三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后续将继续聚焦“碳中和”主题,除了上半年表现出色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和储能等板块外,积极挖掘与之相关的新投资机会。

此外,新进今年收益TOP20的还有老将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以及老将曾国富、李淑彦管理的信达澳银周期动力基金,这3只基金也重仓了新能源。

跌倒的基金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显示,今年基金收益倒数第一是中生代基金经理徐文卉管理的农银汇理消费主题H基金。

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来收益下跌45.60%。

这只消费主题基金,今年已亏损近半。

但三季报表示,“展望未来,经过2-3个季度的调整,已经有一些方向进入价值区间,逐步展现出较高的投资吸引力。”

今年基金收益倒数第二、第三名的是另一位中生代基金经理吴昊管理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C类和A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下跌30%。

二季度末时该基金重仓有今年跌得较多的白酒、金融、医药、家电等股票,但到三季度末已大幅调仓至新能源和科技股。

今年基金收益倒数第四名的是老将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创新未来。许多重仓大消费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在今年亏损的行列,张坤、刘彦春、葛兰、萧楠、邬传雁。

站在年底,当我们布局明年时,投资人是应该追高那些今年赚钱的基金,还是抄底那些亏钱的基金?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投资者要均衡配置,就是不能盲目追涨一些收益特别高的基金,防止出现高位回落的风险。但是另一方面,今年收益最高的新能源又是长期投资方向,所以如果看中长期的话,新能源仍然是有配置价值的,特别是清洁能源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是比较大的。”

“另外,也可以关注一些配置消费股的基金,特别是在底部抄底的基金,从长期来看,也是比较看好的,现在可以去抄底这些投资消费股的基金。”杨德龙说。

但是杨德龙建议规避周期股基金,他的理由是,明年可能出现商品价格下跌,周期股的盈利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回撤,周期股的股价跌幅可能也会比较大,所以对于周期股类的基金配置要少些。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表示,“不同的基金都是有适合的市场环境,也同样有策略的不适应期,不能仅仅通过今年是否赚钱做投资决策。”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