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内地专家认为香港已具备基本通关条件 台港澳人员和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可享受广州住房公积金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2021-11-26 12:21

香港通关取得新进展,深圳欲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台港澳人员和拥有永久居留权外国人可享广州住房公积金。多地提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北京启动自动驾驶出行新试点。

Banner(上传正文).jpg

一、港澳动态

内地专家认为香港已具备基本通关条件,“港康码”下月上线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11月25日在深圳就香港与内地通关事宜完成第二次专家对接会议后,当日晚间向媒体表示,双方就通关问题取得良好进展,“内地专家认为香港已基本具备通关条件”。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进入全面落实及预备通关的阶段,除会加密高风险人士检测至两日一检,亦将推出香港健康码,下周会公布香港健康码详情。据悉,香港健康码系统开发已经完成,预期12月初会上线。当天,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即将于12月3日至5日访港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奥运健儿代表团名单。(来源:21财经)

二、政务消息

深圳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11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签署《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加快“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合作,提升深圳经济社会各领域综合智能信息化水平,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南山区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签署《加快“十四五”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圳智慧CIM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源:深圳新闻网)

三、政策动向

广东发文促进粤港澳中成药上市流通标准对接

11月25日,据新华社,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布的《广东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提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措施提出,支持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引入中药人用经验证据用于中成药内地注册上市,支持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将持有的药品医疗器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促进粤港澳三地中成药上市流通标准对接,打造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创新孵化平台等。(来源:新华社)

四、湾区融合

台港澳人员和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可享受广州住房公积金

台港澳人员和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可参照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11月24日,《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审议通过,并公布上述消息。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为原则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享受与强制缴存职工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府保障性住房、积分入户等公共服务政策,及按月冲还租金等便利措施。(来源:南方都市报)

12月2日起,香港居民不出境可办理深圳社保服务

12月2日起,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可在中国银行香港地区的指定网点申请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这是深圳首次将社保办理线下服务渠道跨境延伸至香港地区。目前,港澳人员在深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已超3万人。(来源:南方+)

五、产业发展

国企“包场”:深圳第三轮土拍卖了368亿,深铁178亿竞得5宗地

今天,深圳今年最后一轮土拍正式落下帷幕,成功出让11宗地,总揽金368.37亿元!7宗底价成交,4宗进入摇号环节!其中,深圳市地铁集团以底价共178.51亿元斩获5宗地块,成大赢家。本次有23家房企参与,8家企业分获11宗宅地,除了星河、鸿荣源是民企,其他全部是国企。本次土拍,参与企业大部分总部位于深圳,央企国企占比近八成,其中有天健、华润、招商、中海、保利、安居集团、特发、建发、深业、金茂、深铁、星河、深物业、深振业等多家房企。(证券时报·e公司)

“广东乡村振兴板”正式开板

11月25日,广东乡村振兴板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大厅正式开板,新增10家企业挂牌成功,至此,在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展示已有87家农业企业,主要来自广州、佛山、珠海、江门、河源等16个地市,其中1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8.51亿元,27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4.96亿元,33家企业获得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超21亿融资授信,(来源:21财经)

六、全国纵览

国内多地提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11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济南、海南等多地发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专家表示,为解决新青年、新市民居住问题,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主要抓手。各地正从市场规范和保障支持两方面发力,全面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市场新格局。(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启动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

11月25日,北京正式开放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发布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现阶段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试点服务。试点首日,北京亦庄居民袁女士使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完成首单付费。(来源:新华社、海报新闻)

上海修订计生条例: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

11月25日,《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审议通过,修订涉及:一是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二是修改再生育子女的条件,不再对再婚夫妻之前生育的子女进行合并计算。三是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其中,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以再享受生育假60天。(来源:中国青年网)

七、国际形势

美国小幅上调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至2.1%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略高于上次预估的2%,但低于第二季度6.7%的增幅。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1.7%,略高于上次预估的1.6%。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低于上次预估的1.8%。当季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增长0.9%,略高于上次预估的0.8%。(来源:新华社)

美国民众迎“最贵”感恩节:火鸡大餐花销飙至历史新高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5日,美国将正式开启感恩节假期,但在全球供应链危机的笼罩下,美国普通民众却要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几乎样样东西都在涨价。据美国劳工部数据,过去一年中,美国汽油价格暴涨51%、天然气上涨28%、二手车上涨26%、家具和床上用品上涨11%。据美国农场局联合会年度调查,今年经典的10人感恩节火鸡大餐平均费用将高达53.31美元,为有史以来最贵,比去年高出14%。如果再加上火腿、土豆和冷冻青豆,这顿饭的总成本将再增加15.41美元,达到68.72美元,比去年增加14%。(来源:21财经)

研究院简介(插入文章末尾).jpg

(作者: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编辑: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资深研究员王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