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数字经济带来信创与绿金两大产业机遇

金融科技周刊侯潇怡 2021-11-26 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11月25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指出,2021年,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在新发展理念的政策环境中,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和绿色金融是未来两大重要的行业机遇。

叶望春表示,信创正在成为行业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之一。自两年前信创产业进入大众视野至今,信创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也是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信创产业当前的蓝海正是金融科技企业扬帆远航的天地。近日,金融壹账通正式发布了“Gamma Core”数字银行核心系统,从底层芯片到数据库、中间件全部实现国产化,帮助中小银行提升安全等级,为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而在信创之外,绿色金融也是现在到未来最重要的行业机遇之一。今年,国家提出了双碳目标,金融机构加快布局绿色金融体系,用绿色技术代替传统技术。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1.6万亿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覆盖重金属、石化等20余个高环境风险行业。同时,绿色发展也带来海量的投融资需求,为绿色金融产品和技术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因此,本次论坛专门为绿色金融设立主题,来自学界和金融界的嘉宾为我们呈现了富有启发性的观点。我们认为,追求ESG和发展绿色金融,将是金融业的中长期趋势和极其重要的机遇;金融科技将在其中发挥重大的贡献。在“专业+科技”助力下,银行经营更加绿色低碳、更加符合ESG的全球监管趋势。

自成立以来,金融壹账通始终坚持为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服务、降低成本和降低风险的价值主张,在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生态、探索绿色金融前沿和推动大湾区一体化等四大领域,不断做深做细,致力于以“专业+科技”赋能行业、共建数字金融的崭新天地。

第一,在金融机构数字转型领域树立多个标杆。我们致力于产品升级,打造横向一体化、纵向全覆盖的整合产品,在提升数智化营销能力、健全自动化风控机制、夯实一体化运营中台和构建敏捷化创新体系等方面均建立了行业标杆案例。

第二,在建设数字化金融服务生态方面,已经成功打造出境内境外多个平台,赢得了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我们围绕金融机构,横向探索政府监管、企业服务,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在包括广东、海南、广西等不同省份落地了政府或监管金融服务平台,其中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截至今年10月中已经服务超过100万家企业,累计融资额超过670亿元。

第三,通过积极助力境外绿色金融监管实务,为更好地服务内地绿色发展积累了前沿经验。我们为新加坡交易所定制化AI-ESG综合管理平台,帮助新交所上市公司提高ESG披露和数据收集流程。

第四,完成了大湾区金融贸易互联互通多个枢纽性重大项目,为推动大湾区要素流动、经济一体化发展、保证香港长久稳定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承建了香港贸易联动平台(eTradeConnect),近期香港贸易联动平台也完成了与央行发起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的对接,目前平台第二期将进一步涵盖香港出口、内地进口的场景应用, 提高跨境贸易融资互信与便利化水平, 促进两地银行拓展贸易融资业务,降低中小企业对外贸易融资成本。

(作者:侯潇怡 编辑:李伊琳)

侯潇怡

金融版记者

长期关注大金融领域,致力于探索复杂、深奥财经现象背后的通用逻辑,用有温度的文字写财经新闻。常驻深圳,脚步可以去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欢迎交流和提供新闻线索!邮箱:houxy@21jingji.com;微信:shirley424(添加好友请注明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