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个人征信牌照来了?蚂蚁集团与浙旅投并列第一大股东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11-26 18:05

在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外,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拟成立第三家个人征信机构。

第三张个人征信牌照来了?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示,受理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下称“钱塘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据披露,钱塘征信注册资本10亿元,营业场所位于杭州市西湖区钱江浙商创投中心1号楼701室。从地图来看,该地址紧邻蚂蚁集团z空间与西溪商务大厦。

从钱塘征信的股权结构来看,由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其中,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持股35%,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持股6.5%,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从拟任职的董监高人员名单来看,钱塘征信股东董事包括陈隆、董占斌、余泉、陈鑫春;独立董事包括郭田勇、胡少先、章靖忠;监事包括周升学、赵磊、程芝娟;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裁董占斌、财务负责人孔令仁。

记者注意到,拟任钱塘征信总裁的董占斌与网商银行监事董占斌同名。对此,记者询问蚂蚁集团方面,蚂蚁集团表示征信事权权以官方的公示为主。

蚂蚁集团申请个人征信牌照始于2020年9月落地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将蚂蚁集团纳入监管,蚂蚁集团在半年内被监管三次约谈。据悉,监管提出的整改方案要求蚂蚁集团将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断开支付工具和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个人征信业务持牌经营。

此前市场曾多次传出消息,为落实“一行两会一局”关于征信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整改要求,蚂蚁集团将与浙江国企联合发起设立个人征信公司,并落地杭州。包括传化智联(002010.SZ)、物产中大(600704.SH)均被传出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征信公司的消息。

物产中大在今年6月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不存在与某公司合资设立征信公司等情形;今年7月,也有投资者提问传化智联:“传化支付是否有计划和蚂蚁一起申请征信牌照?”彼时传化智联董秘回复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深度业务合作。经自查,公司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作者:李览青 编辑:马春园)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