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富士康称旗下准时达暂无IPO规划;百度Apollo获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传三星将在明年停产Note系列

21Tech杨清清 2021-11-26 08:57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百度Apollo获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一位北京亦庄居民使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完成首单付费,使用车型为红旗EV。2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百度、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

2、12家中企被列入“实体清单” 三家上市公司回应。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再对中国12家企业实施进出口限制,涉及国科微(300672)、国盾量子(688027)、紫光股份(000938)三家上市公司。11月25日晚间,三公司均公告回应此事,国科微称正积极应对,公司销售产品和服务不受直接影响;国盾量子表示,公司一贯坚持自主可控,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紫光股份则称该事项对公司现有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

3、三星或将在明年停产Note系列。近两年时常有三星Galaxy Note系列将被取消的传闻,近期再次有报道称三星将在2022年终结Galaxy Note系列,Galaxy Note 20也将停产。此前十年,三星都会在上半年推出Galaxy S系列,下半年则是Galaxy Note系列,双旗舰策略非常成功。但当S系列屏幕越来越大,折叠手机FOLD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的时候,以大屏幕+手写笔作为主要卖点的Note系列显得很尴尬。

4、传奇游戏发行方被曝大规模裁员。近日,在职场社交平台,有贪玩游戏(“传奇”发行方)员工爆料称该公司在大规模裁员。贪玩游戏公司主体为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初始注册地在上海嘉定区陈翔路,2016年11月注册地变更为江西上饶。该公司发行过的手游和页游游戏名称包括《原始传奇》、《贪玩蓝月》、《龙腾传世》、《热血合击》等。

5、腾讯辟谣数据库泄露传闻。有传闻称“腾讯云数据库泄露”,对此,腾讯在其“鹅厂黑板报”微信公众号发文回应称,是谣言。

6、京雄高速设智慧车道测试无人驾驶。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的京雄高速六环至市界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桥面铺装阶段。这条“聪明”的高速将设置国内首条智慧高速专用车道,实现无人驾驶公交、网联车队的上路运行测试。同时,这条高速还将拥有全国唯一一座设在桥上的主线收费站。根据建设规划,京雄高速全线(包括六环至市界、五环至六环段)将于明年底通车

7、京东旗下JOYBUY将升级为跨境B2B交易服务平台。11月25日晚间消息,京东旗下跨境电商出口平台JOYBUY发布公告称,为了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在海外拓展跨境业务,JOYBUY将升级为跨境B2B交易和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全球买、卖家。JOYBUY是隶属于京东国际的跨境业务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升级后的JOYBUY将继续致力于服务跨境电商用户,并利用京东数字化供应链能力助力国内、国外的跨境中小卖家和买家。

8、上海市消保委公开约谈巴乐兔租房平台。为了解房屋租赁消费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在上周约谈了业内相关企业,沟通中发现巴乐兔租房平台涉及问题相对典型。为了更好地剖析讨论相关问题,市消保委在2021年11月25日就企业宣传、权益保障和商业模式对租金影响等问题公开约谈巴乐兔。 

9、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音乐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教育娱乐,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音乐元宇宙”商标已被重庆、厦门、西安等地公司申请注册,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广告销售等,而科学仪器类“网易云元宇宙”商标也被青岛某公司申请注册,目前上述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或等待实质审查。

10、传Rivian推迟交付R1S SUV。据报道,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已开始向预订R1S SUV的客户通知交货延迟的情况。Rivian此前曾表示,公司位于伊利诺伊州的Normal工厂将于12月开始生产R1S SUV,预计将于明年1月交付首批产品。据悉,Rivian已开始向客户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他们最早的交货时间已经改为明年5月至7月。

11、亚马逊实体零售副总裁宣布离职。据报道,最近亚马逊又流失一位高管,这位高管掌控亚马逊实体店业务。周二时,亚马逊实体零售副总裁卡梅隆·琼斯(Cameron Janes)离开公司。在亚马逊工作期间,琼斯曾在多个职位上停留。例如,他曾掌控Prime Video团队,还曾监督Kindle、Fire手机项目。在帮助亚马管理逊实体零售业务之前,琼斯曾帮公司打造实体连锁书店。

12、现代汽车RoboRide服务将在明年试运行。据报道,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现代汽车,在明年上半年将利用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试运行RoboRide服务。用于试运行的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基于现代旗下的IONIQ SUV打造,IONIQ是现代汽车旗下的电动汽车。

13、苹果全球电池开发主管被曝加盟大众汽车,曾任三星高管。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全球电池开发主管Soonho Ahn将加入大众汽车,负责大众未来的电池项目。Soonho Ahn于2015年加入三星 SDI 负责新技术电池的开发工。2019年,Soonho Ahn加入苹果,担任全球电池开发主管。

14、三星量子点显示器下周出厂,或改变OLED电视市场格局。据报道,三星公布量子点-有机发光二极管(QD-OLED)的正式出货计划后,预计OLED电视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变化。业界认为,比起立刻与LG形成竞争格局,三星的加入更有可能起到扩大市场的作用。三星显示公司计划本月30日在忠清南道峨山厂区8.5代(2200×2500毫米)Q1流水线举行纪念QD-OLED量产的出货仪式。

15、阿里健康:2022财年上半年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30.7%。阿里健康发布2022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六个月内,阿里健康收入为93.6亿元,同比增长30.7%;期内亏损2.32亿元,上年同期期内利润2.79亿元。

【上市资本流】

1、富士康回应旗下准时达赴港上市:暂无IPO规划。据报道,针对“鸿海(富士康)旗下物流公司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考虑最快2022年在香港挂牌上市、并寻求进行上市前融资”的消息,鸿海科技集团25日晚表示,“准时达目前尚无IPO的规划”。此前有消息表示,准时达正寻求明年上市前一轮共计3亿至4亿美元融资。

2、GPU企业摩尔线程今日宣布完成A轮20亿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国盛资本、五源资本、中银国际旗下渤海中盛基金联合领投,建银国际、前海母基金和招商证券等九家机构联合参投。据介绍,本次筹集资金将重点用于GPU芯片的批量生产与制造、GPU SOC相关联的IP研发、以及国产GPU生态系统的拓展等。

3、菲仕技术科创板上市申请被终止。上交所网站显示,上交所决定对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4、数据安全厂商“全知科技”已于近期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方广资本、联想创投、火山石投资等老股东追投,航行资本提供独家财务顾问服务。本轮融资之后,公司将持续在产品打磨和商业化上发力。

【最芯见闻】

1、日本拟斥资超6000亿日元支援尖端半导体生产。据报道,日本政府24日基本决定在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列入61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作为支援尖端半导体生产企业的基金财源。这是推动经济安全保障的措施之一,其中4000亿日元左右将用于帮助台积电在熊本县新建工厂。也考虑为其他新工厂的建设提供支援。

2、英伟达收购Arm交易面临更严格审查。据报道,英国最高反垄断机构表示,他们每周都会与美国监管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讨论英伟达对Arm的竞标,这表明这笔大规模交易将面临严格的审查。在此之前这笔交易就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3、中国台湾今年的半导体产值预计增长25.9%。智库“产业科学和技术国际战略中心”(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Strategy Center)发布报告称,今年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值将会增加25.9%,达到4.1万亿新台币(1470亿美元)。由于供应商全力缓解芯片短缺危机,中国台湾今年的半导体的产值预计将会创下新高,这是过去10年最大的涨幅。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