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箱竟成打击犯罪“利器”!广东公安累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1万个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2021-11-26 18:30

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今年9月14日,广东公安部门成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成品油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处涉案公司4间和勾兑生产伪劣成品油窝点1个,扣押涉案成品油约1786吨、半成品约1224吨,以及勾兑原料2223吨,并依法冻结涉案资金账户40个、金额约7000万元。

如此大案,要归功于一个小小的“平安厅”信箱。

“平安厅”信箱是广东公安部门适应网络时代特点创建的群众交流平台,今年5月1日才正式运营,旨在通过网上网下密切联系群众、快速响应并解决群众在身份户籍、出入境证件、交通整治、人口失踪、异地办事等领域的民生诉求。

谁也没有想到,本为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平安厅”信箱,竟成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千里眼”。

今年8月,在接获群众通过“平安厅”信箱举报的一条涉非法经营成品油犯罪线索后,广东省公安厅及时响应,按照“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限时反馈、跟踪督办”的闭环办理模式,将有关线索流转揭阳市公安局侦办,经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深挖核查,最终破获了前述非法经营成品油大案。

这仅是一个缩影。根据群众向“平安厅”信箱反馈的举报线索,今年以来广东公安部门已成功破获陈年命案、特大非法走私案等各类案件605宗。

“平安厅”信箱的诞生,是广东省公安厅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出的创新尝试。

截至11月23日,“平安厅”信箱共接收群众来信6.74万件,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超5.8万件,并实现与具体业务警种、各地市公安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1万个,收到感谢信1200余封,进一步增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

及时响应“急难愁盼”只是第一步,如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滋生的土壤是各地、各部门需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据悉,围绕群众反馈,广东省公安已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72个,深入查摆公安工作的不足,系统性解决一批难题。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表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落到平时、做在经常,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开设“平安厅”信箱畅通警民交流渠道外,广东公安部门还针对八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开展行动,包括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推出未成年人救助专区、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进“无证办事”,以及推进“跨省通办”。

“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仅海南、福建、广西三个省区在粤工作生活群众就超657万人,户口迁移是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罗志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后,外省籍群众在广东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只需要在受理地办理,不用在两省之间来回跑动,初步估算办一次业务跑动距离平均减少约1000公里,节省经费约1500元。

图为:广州公安跨省通办专窗,图片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自9月10日起,广东全省与福建、广西、海南等环粤省份实现全部户口迁移类业务跨省办理,已受理业务1.32万笔2.4万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据公安部部署,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将于2022年扩展至全国范围,届时将更大幅度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同时,罗志强透露,由于湖南省来粤工作生活群众较多,广东省公安厅将于今年年底前,与湖南省公安厅结对开展新生儿入户,以及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两项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