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给1亿元!武汉真金白银鼓励企业自主研发生物医药创新产品

21看湖北刘茜,李雨 2021-11-26 09:04

每年投入5千万支持企业产业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实习生李雨武汉报道 

企业自主研发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每年最高可拿到1亿元资金支持。

11月25日,武汉市政府公布《进一步推进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相关产业发展。

武汉市提出,引进培育头部企业。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生物农业、健康服务等领域,每年引进培育2—3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全方位、个性化、清单式支持。 

对企业自主研发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按照项目进展情况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每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亿元。 

政策明确,1类生物制品、1类化学药和中药创新药,按照单个产品研发费用的40%给予资金支持,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获得注册批件的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金支持。2类生物制品、2类化学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按照单个产品研发费用的20%给予资金支持,获得临床批件的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获得注册批件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3类生物制品、3类化学药和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获得注册批件的,按照单个产品研发费用的10%给予资金支持,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 

武汉将设立产业创新能力专项,每年投入5000万元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制造业企业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对改造期内(最长不超过2年)不高于其生产性设备投资以及研发投入总额的8%给予资金支持,单项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武汉提出推动医疗器械提档升级。对获得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不含二类诊断试剂及设备零部件),按照前期研发费用的20%、25%分别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0万元资金支持。

同时,武汉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对企业完成并购重组后次年销售收入增量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单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鼓励各类机构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作者:刘茜,李雨 编辑:张伟贤)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