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何以行稳致远?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1-11-26 09:3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25日,由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快手科技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于广州隆重举办。本次大会以“行稳致远”为主题,汇集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中国网络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之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研究院院长肖利华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数智创新助力媒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肖利华认为,技术和媒体其实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媒体产业在数字技术发展过程当中会不断创新,主要围绕五个方面:一是计算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变化;二是不同类型数据高效精准匹配的方式也会有很大的变化;三是AI(人工智能)用于生产过程中会大幅度改变媒体;四是在云网端一体化、媒体元宇宙的时代,创新一定会加速;五是守住数据、系统的安全底线。

“未来对于媒体行业而言,虚拟的全息演播室已经有了,包括沉浸式的观影、沉浸式体育赛事可能未来五到十年会成为常态。只要想得到,一定时间之后,技术基本上就可以把它变成现实。”肖利华表示。

他认为,大数据时代,不仅是数据量本身大,还是多维时代。消费者如果对内容不感兴趣,就会关掉,因此推荐合适、感兴趣的内容非常重要,否则分分钟没有了。

肖利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阿里云平台上有针对媒体生产过程推出的操作系统,“媒体生产的内容要做精准匹配,要做精准推送,要做实时的编辑,这需要整个的技术平台的配合,也需要强大的记录,甚至多区域多语言的快速协同,这背后需要人工智能的一些应用。”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才能推动媒体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只有这样,媒体行业才能够行稳致远。”肖利华说。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