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种病毒引发全球市场暴跌 市场恐慌过度了吗?

21深度吴斌 2021-11-26 22:06

“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病毒”?市场或恐慌过度。

新变种病毒“吓怕”全球资本市场,道指大跌900点,原油跌超10% 新冠病毒新变种意外搅局美国与OPEC+“对决”: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对冲基金大举抛售原油期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在多国欢庆感恩节过后,迎接全球投资者的却是市场暴跌……

在南非就一种快速传播的新变种病毒发出警报后,11月26日全球市场“一片哀嚎”。欧洲多国股市暴跌3%、道指期货大跌近千点、亚洲股市则创下两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原油期货重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启跳水模式,投资者纷纷涌向债券、日元和美元寻求避险。

“触发因素是新变种病毒及其引发的不确定性,”澳洲国民银行驻悉尼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这种消息爆发时,大家会先开枪,然后再提问。”

“市场预计,如果疫苗对新变种病毒无效,恐将出现另一波全球感染的风险,”新加坡银行汇率分析师Moh Siong Sim警告称,“重新开放的希望可能会破灭。”

但就在全球市场大跌之际,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和往常一样“恐慌过度”了。

一位美资机构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以前几次出现变异病毒和疫情反复的经验,全球市场一开始的反应都是大跌,但随后往往也会很快反弹,美股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屡创新高。实际上疫情反复和变种病毒对市场的影响已经相对越来越小,美股熔断之类的极端行情几乎不可能出现。

新变种病毒惹的祸

此次市场大跌的根源是南非检测到的新变种病毒,这个名为B.1.1.529的变种病毒携带着一系列“非常不寻常的”的突变,一些国家担忧它可能避开人体的免疫反应,并且更具传播性。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流行病应对与创新中心负责人、WHO监测变异毒株工作组成员de Oliveira表示,研究人员于11月12日首次检测到B.1.1.529,自那时以来,这一变异毒株导致南非新冠感染病例呈指数式上升,本周三的新感染人数超过了1200人,是两周前的约四倍。

如今,在南非人口最多的豪登省,B.1.1.529已在新冠病例中占约90%,迅速取代德尔塔成为主要毒株,豪登省是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等政治和经济首都的所在地。全球其他地区也发现了这种新变种病毒。

对此英国警告称,B.1.1.529变种病毒可能降低疫苗效力,危及全球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进展,英国当局已经迅速对南非及其五个邻国实施了旅行限制,行动比之前发现变种时迅速得多。英国卫生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周五表示,名为“B.1.1.529”的新变种病毒现在很可能已经扩散到南非和博茨瓦纳之外,进入了其他国家。

从全球来看,周五已经有数十个国家限制了往返南非及其邻国的旅行。欧盟周五表示,将提议启动“紧急刹车”,停止欧盟和南部非洲地区之间的航空旅行。同时几个欧盟成员国已经自行采取限制措施,英国和几个亚洲国家也推出了限制措施。

市场或恐慌过度

对于最新的变种病毒,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称,B.1.1.529有一个刺突蛋白,与新冠疫苗所基于的原始冠状病毒中的蛋白有很大不同,并将这一变种称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病毒”,其突变数量是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变种的两倍。

“据我们所知,存在大量的突变,也许是我们看到的德尔塔变种病毒突变数量的两倍,这表明它可能更具传染性,我们现有疫苗的效力可能较低。”英国卫生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对多家媒体警告称。

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五将召开紧急专家会议,讨论是否将这种新变种病毒宣布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variant of concern)。

对那些被证明传染性更强、导致更严重疾病或者降低公共卫生措施、检测、治疗或疫苗有效性的毒株,WHO会将其列入“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名单。其他值得关注的变异毒株包括现在在全世界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病毒以及去年冬天和春天在欧洲和美国引发致命感染浪潮的阿尔法病毒。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对B.1.1.529变种病毒只有初步了解,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获得有关其特征的所有信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病毒”这一称号还有待事实检验。

南非官方的声明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数据有限,我们的专家正与所有监测系统一起超时工作,以了解这种新变体和可能的影响,”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在一份声明中说。

“人们担心新变种病毒可能比德尔塔变种病毒更强,这导致投资者考虑最坏的情况——城市将再次被迫封锁。”松井证券高级策略师Tomoichiro Kubota表示,但市场的反应“似乎有点过头了,因为目前对这一最新变种病毒其实知之甚少。”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