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驱动的三只松鼠 代工隐忧难解

鳌头财经2021-11-26 14:41

二级市场一时的股价变化或许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同时还伴随着的流通股东中机构清仓与重要股东减持,是否意味着市场资本对三只松鼠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忧虑。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蒋蒙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三只松鼠(300783.SZ)的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烈,进一步折射出公司运营与管理的不足。

近日,多名网友发文称,自己购买的三只松鼠零食出现发霉、异物等质量问题。由于三只松鼠未在初期予以消费者正面回应,引来多家媒体追踪报道,最终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发酵,在热搜徘徊多日。

实际上,受“代工+贴牌”模式困扰,食品安全一直是三只松鼠管理中的痛点,在此之前,三只松鼠也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警告。

即便如此,三只松鼠仍然无法抛弃这种轻资产发展模式,因为公司当前的发展情况,并不算乐观。

如今,传统电商的发展红利正逐渐消退,但三只松鼠仍然没有摆脱对线上渠道的依赖,导致公司在各电商平台的“台位费”越来越高,销售费用持续飙升。仅2014年-2019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增长近十倍。2020年后,公司销售费用激增的状况有所改善,但在营收中占比仍然较高。截至2021年三季度,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为14.66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同期营收中占比达20.74%。

食品安全隐患、对线上渠道过于依赖,诸多问题除了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外,同样也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经统计,三只松鼠股价自去年6月达到高点后便持续下跌,截至11月25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六成。

二级市场一时的股价变化或许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同时还伴随着的流通股东中机构清仓与重要股东减持,是否意味着市场资本对三只松鼠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忧虑。

监管不足,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今年“双十一”过后,有网友投诉三只松鼠旗下每日坚果发霉变质,引发多名网友跟帖发博,纷纷表示自己所购买的三只松鼠产品也出现了质量问题,引起多家媒体报道关注。最终,三只松鼠选择对涉事网友先行赔付,然后回寄产品送检。

相关问题沸沸扬扬传了多日,直到11月24日,三只松鼠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给出了一个官方回应。三只松鼠表示,三只松鼠绝对会对食品安全与消费者安全负责到底,公司现已建立完整的监督体系,在源头做好防控,做好过程改善,同时,公司正积极推进联盟工厂建设,以更好的把控各个环节。

不过,至于本次为何大规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三只松鼠至今仍未给出回复。

实际上,不仅是本次“双十一”大促,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三只松鼠管理中的痛点。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对三只松鼠的投诉超过1600条,除了发货问题外,投诉内容多为收到货品发霉、胀包、吃出虫卵等问题。2017年至今,三只松鼠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点名,所涉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甜蜜素过量、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霉菌超标……

业内人士认为,三只松鼠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在于公司的代工模式。

三只松鼠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休闲零食品牌,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经营坚果类零食。

据其招股书介绍,在产品的生产与制造过程中,三只松鼠主要负责收集消费者数据,整理成需求交付给代工厂。由代工厂完成产品生产后,再贴上三只松鼠的品牌,进入消费端。

在品牌初创时,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叠加电商红利,三只松鼠的发展非常快,其线上成交额连续多年霸榜天猫双十一“零食/坚果/特产”类首位。

但这种轻资产模式带来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代工厂的良莠不齐,公司对供应链的管控不到位,导致产品质量问题频频出现。公司以何标准选择代工厂,以何标准对代工厂进行考核,也成为消费者和市场一直寻求的真相,但面对媒体的追问,三只松鼠并没有正面回答。

不过,在三只松鼠的财报中,公司也坦言,“上游供应商未按有关法规及公司要求进行生产,质量控制制度和标准未严格执行、生产和检测流程操作不当等现象,从而导致不能完全规避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风险。”

电商红利消退,销售费用吞噬利润

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同时,由于电商红利逐渐消退,线上发家的三只松鼠,经营业绩也大不如前。

2018年,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0.01亿元、3.04亿元和2.5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26.05%、0.61%、-7.69%。据悉,这也是三只松鼠可查询业绩中,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下降。

与净利润相比,扣非净利润剔除了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指标,更能直接反应一家公司一段时期内主营业务的盈利情况。

2019年上市后,三只松鼠也没有像大多数公司一样,借上市东风,实现业绩突破,反而出现营收大涨、净利下降的严重反差。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1.73亿元、2.39亿元、2.05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5.30%、-20.43%、-19.98%。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三只松鼠的坚果、烘焙、肉制品等三项主业,其收入增速分别达到41.42%、53.78%、40.13%。三类产品合计贡献了81.3%的营收。

在核心业务收入大涨的情况下,为何公司的经营业绩还要出现大幅下滑?答案或许在三只松鼠的费用中。

公司成立后一直在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上销售,对第三方电商渠道较为依赖。2019年,三只松鼠第三方平台的销售收入为98.69亿元,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达97%。

而经过多年发展,电商平台的成长体系逐渐成熟,带给各品牌的让利已大幅减少,三只松鼠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台位费”也逐渐升高。想要继续保持营业额的增长,公司只能继续加大营销吸引流量,导致获客成本飙升,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

2019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为22.98亿元,同比增长57.31%,超过同期净利润近十倍。其中,平台及推广服务费达到6.60亿元,同比增长67.90%。而在2014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为2.34亿元。五年时间增长近十倍,可见,三只松鼠的业绩增长,营销也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

2020年,受“宅经济”影响,零食企业迎来销售旺年,三只松鼠的经营业绩开始恢复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与2021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94亿元、70.70亿元,同比分别变动-3.73%、-2.23%;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和4.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1%和67.35%。

同期,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1.07亿元和14.6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25.48%和1.29%,在同期营收中占比分别为17.48%和20.74%,占比仍然较高。

食品安全问题、多年来营收净利难以平衡、行业壁垒不高……多重因素叠加,引发了投资者的失望情绪。

去年6月以来,三只松鼠股价下挫严重。截至11月25日,三只松鼠报收37.32元/股,较去年的股价高点90.83元/股下跌58.01%。

上市公司一时的股价变动并不罕见,但伴随着三只松鼠股价下挫的,还有股东减持与机构清仓。鳌头财经注意到,去年7月至今,三只松鼠的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控制人为IDG资本)、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控制人为今日资本)多次披露减持公告,合计套现金额超过18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流通股东中持仓机构数减少至10家,与二季度末相比,持仓机构清仓了超过90%。

(作者:鳌头财经 )

鳌头财经

自媒体

左手TMT、右手消费;解读热点中典型公司市值动态和资本涌动,及模式、战略的可行性和未来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