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推全国首个“第三者责任险”,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加速进入3.0时代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实习记者林思恩,记者柳宁馨 2021-11-26 13:33

承诺制信任审批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成为撬动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的支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实习记者林思恩,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25日,广州开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的相关成效,正式公布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实施方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第五版承诺制信任改革事项清单中,审批事项总体数量由此前的100项增加至119项,事项总体审批效率提高4成,30%的事项实现当场审批、90%的事项实现1日内办结。

此外,全链条信用管理机制、告知承诺信息闭环管理、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硬核措施”正式推出,为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核改革提供了“黄埔样本”。其中,“第三者责任险”是全国范围首次提出的创新举措,即在审批制度中引入保险,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赔偿风险。

信用成为行政审批中的“基础桩”

今年5月,广州黄埔区正式成为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地区,而承诺制信用审批改革将着力发挥信用在行政审批中的“基础桩”作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3.0聚焦工程建设、商事登记、涉企经营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例如,工程建设领域事项目前有33项,补充了企业筹建审批链条;涉企经营领域事项由29项增加至47项,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便利度。

“以前开设一家门店,店铺完工后需要等待现场核查、许可审批,少则10个工作日,多则20个工作日,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综合成本。现在只需提交告知承诺书,当天就能拿证。”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承诺制信任审批,公司已为多家黄埔分店快速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介绍,广州黄埔区在此次改革中建立信用智慧服务平台,依托黄埔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区行政审批系统深度融合,实现承诺履诺全跟踪,为承诺制信用审批改革提供坚实的信用信息和数据支撑。

基于公共平台收集到的超10亿条大数据,黄埔区开展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建立企业信用画像,将企业公共信用分为A、B、C、D四个等级,系统自动识别企业信用状况是否适用承诺制系统审批,把信用核查嵌入审批环节,建立全链条智能化信用管理机制。

在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审批服务大数据平台接入了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并通过数据接口共享方式对接“信用黄埔”信息渠道和“信用广州-红黑名单”系统。经办人员可以参考系统提供的企业信用的等级情况,进行后续的事项办理。

“智慧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一方面能优化企业办事流程,让企业从需要签署纸质承诺书转变为线上承诺,真正实现少跑路;同时,也能对事中环节实行智能提醒,以系统通知、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企业及时补交材料,帮助企业保持良好的一个信用记录。”广州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秦东凤介绍。

此次改革的另一亮点是建立了承诺闭环管理机制。黄埔区主要通过承诺信息标准化、电子化管理和率先开展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将信用承诺效益落到实处。

在审批流程受理后,系统会将标准化的承诺信息自动推送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全流程跟进并生成记录,将承诺信息应用于“双随机”监管业务中,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闭环体系。

同时,承诺履约也作为信用评价重要的指标。黄埔区将对信用评级为A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包括在行政审批、政策兑现、项目筹建、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优先遴选;而针对失信情形则实施分类惩戒。

全国率先推行“第三者责任险”

事实上,在做好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基础上,黄埔区还将持续完善相关配套保障机制。

2020年,国务院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提出指导意见,“对涉及经济利益价值较高、事中事后核查难度较大的事项,可以探索引入责任保险制度,降低实行告知承诺制可能引发的行政赔偿风险。”

此次承诺制改革,黄埔区率先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第三者责任险,在全国首开先河。该保险制度提出,当行政机关因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批致使第三人遭受经济损失时,赔偿费用在额保范围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据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廖菁介绍,目前该区先行选取了区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10个部门作为首批被保对象,涉及40余项涉企经营审批事项,以单个部门保费仅1万元的花费,撬动350万元的累计保额。

引入责任保险能够有效地降低行政赔偿风险,有利于加强政府加强风险防范的管理,也能够更好地保障相对人的权利。当行政赔偿发生时,保险公司将第一时间启动保险理赔程序,让相对人的经济损失及时得到补偿,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向多元协作的新格局转变。

廖菁说,“承诺制信任审批第三者责任险,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探索。我们愿意‘摸着石头过河’,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黄埔经验’。”

承诺制信任审批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成为撬动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的支点。未来,广州黄埔区将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出更多服务市场主体的改革创新措施。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实习记者林思恩,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