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分论坛:重视人才培养助力“一网相联”,加速媒体融合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广州报道
2021-11-26 13:5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广州报道 

11月24-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在“大湾区·一网相联”平行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容纳全球智慧、催化区域发展、传播中国声音;共同探索强化内容生产力、国际传播力,携手步入智能化、移动化、数据化的媒体未来生态。

重视人才培养助力“一网相联”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一网相联”对于世界级湾区的崛起,背后是有无数的湾区建设者在为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作出着努力和贡献。

会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 )以在线视频的方式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备形成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巨大潜力,其丰富的金融、科技和人力资源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从制造业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在圆桌论坛上讲到,大湾区建设离不开人才,粤港澳地区高校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要打造国际科创中心,需要的是科技创新,而大学是科技创新技术研究的源头。同时,若要做好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造,大学有责任,特别是在目前国际关系复杂的情况下,大学通过师生交流可以发挥特殊作用。所以一流的湾区有一流的媒体,更需要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也需要一流湾区的支持以发挥作用。

“我觉得是大湾区让我们能够走到一起,它能代表很多中华民族文化,是文化共同的根源,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有高科技、创新的理念,有很多丰富的机会,所以大湾区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发展区域之一。横琴是一张白纸,我们的愿景、能量都可以往这个地方投进,所以特别适合追求自我创新空间的年轻人。”信德集团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何超琼表示。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十足的吸引力,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大湾区需要的?

何超琼认为,从高科技到旅游、大健康、媒体,以及一些服务型中小企业,都非常需要人才。

 “真正的网络青年意见领袖,要有家国情怀,有全球竞争力和国际视野,有公民责任心,这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出发点,特别大湾区是以中华文化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需要相互理解、相互了解,大学要培养一批校园记者,让有正能量的青年领袖来助力大湾区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合作,最后服务于大湾区的发展。”宋永华说道。

加速媒体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传播内容和传播渠道的不断扩大,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者融合显得尤为重要。

在媒体融合推进进程中,媒体应当发挥怎样的角色?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在大环境下,媒体不是冰冷的机器,媒体也不是简单的内容搬运工,媒体是有灵魂,有风骨,有温度的,无论商业模式怎么演变,技术怎么突破,媒体同仁们一道,应该继续新闻理想的坚守、道德的垂范和价值的追求。”

 “媒体除了正确传播湾区故事以及实际情况以外,要勉励更多的年轻人,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友谊关系,寻找共鸣,还要呈现湾区人文方面的很多故事与兴趣,向国际带来更多信息。”何超琼说道。

随着网络技术演变,传播形态不断革新,直播电商迎来风口,但打法有变。

关于直播技术如何结合传统媒体实现双赢,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表示,主流媒体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而直播可能更具有互动性,希望通过各自的影响力使农产品变成商品,再形成爆品,到最后脱离直播间它依然是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商品。

新的科技带来新的梦想,如何运用创新思维让融媒体实现创新发展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表示,“首先,我们是坚定不移的向新媒体、全媒体转型,我们知道技术趋势和潮流是浩浩荡荡的,没必要逆潮流而动。第二,我们特别强调内容为王,所有的新媒体表达方式一定要为内容、主旨服务,而不是反过来让内容去服从于这些形式。第三,我们一定相信需求引领技术,而不是技术反过来制约内容发展。”

“通过共同策划生产精品力作、举办论坛、开展智库研究等形式,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充分展示好中国形象、大湾区魅力,努力阐释好中国价值、大湾区精神,让世界看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看到更加多彩、富有活力的大湾区。”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文宏武表示。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白洁 编辑: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