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寻求4亿美元债券置换;利欧股份投资TBCA款项被退回;同业存单发行量价齐升丨预警内参(第七十二期)

预警内参赵阳,实习生王云杉 2021-11-26 09:18

南财债市通出品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赵阳 实习生王云杉 11月25日,多家房企依然在艰难应对评级下调和债务到期,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佳兆业寻求进行4亿美元债券置换,称倘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未能成功实行,公司可能无法偿付于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现有票据。华人置业附属公司与银行订立6.1亿港元贷款融资协议。

公司层面,云南银保监局公布的一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富滇银行因票据、按揭贷款及个人信贷业务违规被罚220万元;山东三星收到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因未及时披露2021年半年报。此外,“19陕煤化MTN007”拟于12月4日付息,该期债券发行金额30亿元。

政策方面,山西省财政厅表示,坚守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抓实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此外,银行负债端监管持续收紧,异地揽储、智能存款等揽储手段先后受到限制,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同业存单发行持续放量。

重点关注:

1.佳兆业:寻求进行4亿美元债券置换

佳兆业集团公告,于2020年12月8日及2020年12月23日,公司发行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的现有票据,按年利率6.5%计息,并须于2021年6月8日及2021年12月7日支付。截至公告日,现有票据项下的未偿还本金额为4亿美元。于本公告日,公司根据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备忘录载列的条款及在其条件规限下就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至少3.8亿美元或95%开始要约交换。在进行交换要约的同时,公司亦征求持有人同意建议豁免及修订。倘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未能成功实行,公司可能无法偿付于2021年12月7日到期的现有票据,且可能考虑进行替代的债务重组。

2.奥园集团:公司近期两项资产支持证券及票据兑付方案调整议案获通过

11月25日,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近期重大事项情况公告称,中山证券-奥创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21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兑付方案变更的议案;深圳市前海融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奥园集团供应链应付账款定向资产支持票据2021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兑付方案调整的议案;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奥园已聘请钟港资本作为财务顾问及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上述重大事项是基于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需要,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奥园集团公告,联合资信于11月24日将公司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由于“19奥园02”、“20奥园01”、“20奥园02”、“21奥园债”投资者适当性已调整为仅限专业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买入,因此本次评级调整对投资者适当性不产生影响。

3.利欧股份:投资合伙企业TBCA的款项被退回

利欧股份公告,TBCA的普通合伙人向公司发出邮件表示其无法接受利欧投资继续持有LP份额,并拟退还利欧投资出资款。公司收到邮件后立即回复表示反对。截至2021年11月24日,TBCA已退还出资款5000万美元至利欧投资。公司认为TBCA终止协议无法律依据,对其退回投资款和收回利欧投资持有的LP份额不予接受。

4.花样年:评级调整后仅限合格机构投资者买入,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力争与债权人达成和解

11月25日,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信用评级发生调整的公告。公告称,11月24日,中诚信国际将花样年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将“18花样年”、“19花样年”、“19花样 02”、“20花样01”、“20花样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 A调降至BBB-,同时将上述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目前,公司正在与债券持有人、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积极磋商风险化解方案,以期尽快化解阶段性困境。同时,公司也在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偿债保障措施,力争与债权人达成和解。本次评级调整后,仅限符合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买入,持有债券的其他投资者可以选择卖出或者继续持有。本次评级调整不涉及对债券质押式回购的影响。公司将与投资者保持密切沟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5.中南建设:控股股东解质4800万股并再质押1315万股

11月25日,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质押及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中南建设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有关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情况的通知,中南城投本次合计解除质押48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32%,占中南建设总股本的1.25%,质权人为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中南城投再质押中南建设1315万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0.34%,质权人为济南金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南城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南建设20.85亿股,占比54.49%,累计质押13.58亿股,占中南建设总股本的35.48%。

6.合景泰富集团:标普确认其“B+”长期发行人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11月25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为“B”。展望“负面”展望反映了标普的观点,即在未来12个月内,由于现金生成能力疲软、融资渠道趋紧且需偿还或有负债,合景泰富集团流动性的恶化程度可能超过此前预期。此外,该公司的杠杆率也可能因利润率收缩而上升。标普指出,合景泰富集团此前未披露的债务或担保削弱了其流动性缓冲,同时严峻的经营和融资环境也将限制其生成现金和进行再融资的能力。

7.泛海控股:“17泛海MTN001”将于12月1日兑付回售部分本息5.74亿元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17泛海MTN001”将于12月1日兑付回售部分债券本息。该期债券发行总额14亿元,余额5.4亿元已全额回售,回售本金兑付金额5.454亿元,应付本息金额约5.738亿元。

8.福建阳光集团:拟召开“18福建阳光MTN001”持有人会议:审议票息上调100BP及本金展期一年等议案

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公告,“18福建阳光MTN001”2021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拟于11月26日召开,拟审议《关于同意发行人支付本期利息,并将本金展期一年,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后兑付本金及展期期内利息的议案》、《有条件豁免违反资产池约定,同意福建阳光对本期债务提高100BP的票面利率的议案》等6项议案。另外,福建阳光集团第一大股东为阳光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陕西煤化:“19陕煤化MTN007”拟于12月4日付息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告,“19陕煤化MTN007”拟于12月4日付息。该期债券发行金额30亿元,发行期限5年期,本计息期债券利率4.15%。

10.华人置业:附属公司与银行订立6.1亿港元贷款融资协议

华人置业董事会宣布,永港作为借款人与该银行作为贷款人,于2021年11月25日订立一项融资协议,内容有关一项本金总额最高达 6.1亿港元之定期贷款融资,该续期融资项下提供贷款之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原有融资。2018年11月23日,本公司间接全资拥有附属公司永港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与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贷款人订立之融资协议,为本金总额最高达 6.74亿港元之定期贷款融资。

关注:

11.金辉控股:已将“19金辉03”回售本息资金存入指定银行账户,金额合计约12.15亿元

11月25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公告,已将11.3亿元连同利息8475万元存入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用于11月29日“19金辉03”债券回售本金及利息支付工作。今日,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9金辉03”全额回售,拟于11月29日起进行转售。“19金辉03”发行总额11.3亿元,发行票面利率7.5%,期限4年(2+1+1),到期日为2023年11月29日。

12.四川路桥澄清:并未签订过“四川路桥”的民生信托产品涉及的底层资产合同

11月25日,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显示,公司接到投资者反映,同时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两只名称中带有‘四川路桥’的民生信托产品发生延期,这两只信托产品分别名为‘民生信托致信1091号四川路桥建设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民生信托致信1093号四川路桥建设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经公司核实,公司并未签订过上述两只信托产品涉及的底层资产合同,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13.山东三星:收到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因未及时披露2021年半年报

11月25日,据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山东三星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2021年第1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山东三星予以诫勉谈话;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对其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副总经理李晓亮予以诫勉谈话。

14.富滇银行:因票据、按揭贷款及个人信贷业务违规被罚220万元

11月25日,云南银保监局公布的一项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通过发放贷款兑付到期票据掩盖票据业务风险、违规办理未竣工商业用房按揭贷款、款支付管理与控制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原因,被罚人民币220万元。

1.山西省财政厅: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

11月25日,山西日报发布《【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发挥财政作用 全力支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访省财政厅厅长武志远。武志远表示,要坚守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抓实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坚守金融风险底线,完善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对金融领域风险高度关注、提早防范,积极稳妥化解金融机构及衍生风险,筑牢风险“防火墙”。

2.云南省财政厅: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严禁虚假化债、数字化债

11月25日,据云南省财政厅官微,云南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收支运行调度视频会,会议强调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行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增减挂钩”,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严禁虚假化债、数字化债。

3.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同业存单发行持续放量

11月25日,据中证网,11月以来,福建华通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先后发布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年度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6.8亿元和11亿元。这是福建华通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开业以来首次发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日前,两家银行首次备案的同业存单迎来发行。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统计,四季度以来,已有12家银行披露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公告,除中国进出口银行外,均为中小银行。招商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的主导逻辑依然为负债驱动。前瞻地看,同业存单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或量价齐升。数量上,随着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再度上升,同业存单发行量或逐步回升。另外,预计存单利率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有望呈现上行态势,但节奏或较缓,重新回到MLF利率上方的可能性不大。近两年来,银行负债端监管持续收紧,异地揽储、智能存款等揽储手段先后受到限制,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

【19世茂G3】

11月22日,穆迪将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的“Ba1”公司家族评级(CFR)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穆迪表示,“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反映了我们预计世茂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将在未来6-12个月内下降。这也反映了在融资紧张和市场情绪疲软的情况下,该公司是否有能力以合理的成本获得新的融资解决其规模庞大的境内外债务到期问题这一点仍存在不确定性。”穆迪预计世茂集团将有足够的内部现金偿还其短期到期债务,但偿债将减少其流动性缓冲和同期运营可用资金。

【20奥创2A】

25日,奥园集团公告称,联合资信于11月24日将公司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由于“19奥园02”、“20奥园01”、“20奥园02”、“21奥园债”投资者当性已调整为仅限专业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买入,因此本次评级调整对投资者适当性不产生影响。此外,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化解流动性压力,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KYFAM 13 07/08/22(天誉置业(控股)有限公司)

8月26日,天誉置业(00059.HK) 公布6月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收益46.83亿人民币,按年增加20.8%。录得纯利1.98亿元,下降26.4%,每股盈利2.5分。不派中期息。另外,此前天誉置业发布公告,关于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天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人)发行的8750万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13%计息优先票),发行人手上拥有足够的财务资源以支付全部以上未偿还票据。

 

数据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政府官网、中证网、企业官微、评级公司公告、上市公司公告、DM,Wind等。

(栏目统筹:21高级研究员 唐曜华)

(作者:赵阳,实习生王云杉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