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笔记丨从长期执政规律看党的百年奋斗

学习笔记陶周颖 2021-11-27 10:01

任何一个执政党都以长期执政为目标,但执政时间并非是衡量能否长期执政的标尺,苏联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等政党的失败教训已然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一个历经百年沧桑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善于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指出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全方位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定位,用长期执政规律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逻辑主线。

第一,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政党的马克思主义属性不动摇,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建成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前提基础。一个政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全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全党的初心和使命。《决议》清晰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四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也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第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建成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所在。在世界政党发展历史上,一些执政党走得越远,越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有可能会出现脱离群众、背离民心的现象。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代表的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成立伊始仅有50名党员的小党到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一以贯之地把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作为执政实践的主基调。为此,《决议》从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出发,把“坚持人民至上”纳入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落脚于教育引导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之道。

第三,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核心理念,这是建成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不竭动力。对于执政党而言,如果沉醉于执政成绩和执政光环之下,就会丧失自我更新、与时俱进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决议》鲜明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执政能力建设”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逻辑转换,意味着党不仅注重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突出风险意识导向,强调对全新挑战的应对能力。《决议》客观分析了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外环境变化给党和国家事业所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力破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等13个方面取得显著性成就,大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有效性与合法性。

第四,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以自我革命锻造强大的政党,这是建成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保障。为何中国共产党能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决议》给出了一个极为深刻的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既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被提到了全所未有的高度。此次《决议》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从“八个明确”扩充为“十个明确”,其中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单独列出,集中体现了全党刀刃向内的非凡勇气,力图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实践锻造中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对于中国共产党自身而言,作为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有大的样子,大有大的难处。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越不能忘记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越不能丢掉居安思危的优势基因,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宝贵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四大秘诀,也是中国共产党衡量自己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做到“长期执政”的重要标尺。

再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经久不衰且长期执政的政党,其长期执政规律为政党政治提供了一个全新样本。尤其在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能否妥善处理公共卫生防疫和复苏社会经济,考验的是执政党执政能力和水平。在这次全球大考中,中国共产党不仅最大限度地维护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权,也使得中国成为2020年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向全世界彰显了国家治理的中国答卷,是中国共产党践行长期执政目标的生动诠释。因此,中国共产党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及怎么样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不仅对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价值非凡,而且对于世界政党政治,尤其是执政党建设,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博士生

(作者:陶周颖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