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无人驾驶并不遥远,逐步实现规模化无人车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典驰
2021-11-28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典驰 广州报道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见过最牛的女码农是谁”,其中有一个高赞回答是莫璐怡,她曾在2011年代表浙江大学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团队获得了世界冠军。莫璐怡也是近三十年唯一的女冠军。

在网易游戏担任游戏引擎负责人三年后,莫璐怡加入小马智行,负责自动驾驶整体技术研发以及Robotaxi等项目的应用落地。从“最牛女码农”到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人生不同阶段,要把力量用在不同的地方。

11月27日,在“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会议,莫璐怡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多家媒体采访,针对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行业伦理和法规建设等,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有多远?

小马智行落户南沙后不久,便在南沙开展公开道路测试,当时也是中国最早在公开道路上面开起来的自动驾驶车辆之一。莫璐怡透露,目前小马智行正深度参与广州市“自动驾驶混行政策”的推进过程,和政府一起去设立地方标准、地方公告,帮助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获取正式运营许可。

就在11月25日,小马智行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运行许可”,此举也意味着自动驾驶企业能够对其服务进行收费,商业化落地迈出坚实的一步。

无人驾驶并不遥远,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但仍面临诸多挑战。第一是技术层面,莫璐怡坦言,在城区繁忙路段的高峰期里,应对各种不同的交通场景时,需要整个自动驾驶系统既有能力灵活应对场景变化,并持续不断地保证安全,还同时要提供舒适、高效的出行体验;第二是产品层面,无人驾驶大面积铺开,规模化量产是必经之路,Robotaxi就是标准化生产线的产品,这是一步一步迈进的过程;第三,法律法规以及伦理审查规则还不完善,自动驾驶作为一个新技术,必然会对传统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现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基于“有人驾驶”这一前提展开,机器人司机应该以怎样的法律法规去规范,保证道路上的安全?“技术是把双刃剑,创新与风险并存”,莫璐怡在科技创新与智慧城市论坛上表示。

“最牛女码农”到“霸道女总裁”

莫璐怡一袭黑色长裙接受采访,化着淡妆。若非查阅过往履历,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程序员出身的企业家。她向记者表示,“在人生不同阶段,我把力量用在不同的地方”。

现如今她希望自己以及小马智行的人才,能够把积累的知识,拥有的能力投入到自动驾驶中,通过科技的力量去变革未来交通的格局,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自动驾驶的力量给社会带来真正的价值。

在她以及团队的努力下,小马智行是自动驾驶独角兽中估值最高的企业,不过提及上市时间表,莫璐怡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最后,她寄语有志向计算机领域发展的青少年,投身硬科技研发与迭代,参与社会变革的浪潮中。

 

 

(作者:林典驰 编辑:许婷婷)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湾区能源、机器人、低空飞行等优势产业,努力讲好商业故事,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