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以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肖航 深圳
2021-11-28 12:58

在数字化转型共识下,金融科技日渐成为银行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提升金融科技水平,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并对国内金融机构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为探讨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问题,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下简称“中小银行联盟”)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联合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于11月25日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邀请到近300位来自政府监管、银行机构、行业协会等专业人士代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数字银行新格局”为主题,紧扣经济热点和行业发展难点,共议新发展理念下,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对策与路径。

6.jpg

会前,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发布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1)》,这也是联盟连续第五年发布该系列《报告》,为中小银行的高质量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报告指出,2021年中小银行积极把握政策定位,立足“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以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发展数字零售、拓展银发客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在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此外,《报告》调研的案例显示,金融科技对于中小银行发挥地缘优势、区域经验优势,以及灵活高效的机制优势,降低成本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打造特色产品助力三农、小微和地方经济,发挥出了显著作用。

闭幕发言上,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充分发挥中小银行联盟和金融壹账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持续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以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55.jpg

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发言全文如下:

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如期成功的举办,非常感谢大家,感谢我们的演讲嘉宾,感谢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我们这一次选择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数字银行新格局”这个主题,就是围绕结合宏观的趋势、紧扣行业的脉搏,为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

昨天我们还举办了金融云的闭幕会,数字银行核心的发布会,我们还举办了联盟的一系列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我们克服了疫情的影响,我们在北京、深圳两地联动,线上线下结合,让这次国内银行业的年度盛会传统得到延续。

这次会议应该说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会后我们会把专家学者讲的意见整理成资料再发给联盟的各个成员。

但是我想简单的提纲挈领的说一下我们的成果:

第一个是指引数据战略的方向,银监会的沈主任说了金融创新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服务经济实体,要有利于金融的风险管控,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理事长也讲了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五个策略。王董事长讲了科技在监管体制下创新,实现数字化的转型;金融数字化转型要为国家建设、为实体经济做出贡献;

第二是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这将是未来中小银行主流的发展方向。讲的很好。还有刚才巴教授讲的巴塞尔协议如何适应金融科技,讲的很具体,仿佛又让我们重新学习了一下巴塞尔协议的一些要求。

这次会议我们也把信创作为会议重要内容,信通院何所长讲的信创正在成为行业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之一,信创是当前蓝海,是金融科技企业扬帆启航的天地,这个讲的很具体。

另外,在绿色金融上,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体系用绿色技术代替传统技术,绿色信贷已经达到了14.3万亿,都在重视。专家也讲了,平安银行也讲了,大家都对追求ESG发展,绿色金融将成为金融业中长期趋势以及极其重要的机遇。

深圳金融局的何局长也讲了大湾区的发展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除了这以外,还有很多专家学者讲了很多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内容,就不一一在这里归纳。

 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已经走过了5年的历程,回顾5年,还是帮助我们在数字化转型上提供了很多的理论和实践。归纳有六个方面:

  • 一是关注数字银行发展的趋势,展示了金融科技最新的成果,服务银行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去年在第4届论坛中发布了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应用成果大赛的颁奖,向外界近距离的展示了中小银行改革实践的最新成果。

  • 二是发布深度的研究报告,每年发布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研究报告。除了这以外,我们还在中小银行数据治理、供应链、区块链等等发布了一些报告。

  • 三是聚焦行业,为中小银行创造创新提供发声的渠道。我们在过去4年当中,每年年会都会请超过150家银行和500人参加论坛。

  • 四是每一届年会,也包括我们每一个季度的专题讨论,都是精英荟萃,请到一些专家来做一些高端的论道,就不一一点名字。

  • 五是布局传播的矩阵,打造联盟+论坛的品牌,累计在媒体曝光达到26亿频次。应该说,论坛的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 六是联盟论坛逐渐成为深圳本土银行金融改革发展对外展示的窗口。

 简单的归类一下这5年来论坛取得的成果。今后我们将持续紧扣趋势,赋能行业,我们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在协会的领导下,抓好这么几件事情:一是业务生态创建建设逻辑,要继续发挥桥梁的作用。继续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倡导行业的自立,践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我们作为金融联盟举办方,将进一步把联盟论坛办好。同时,金融壹账通也将和大家合作,共同成长,实现双赢。

今天这个会议有一些超时,我会把准备的材料发给大家。中国数字银行论坛这5年很荣幸的能够得到各方面的支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中小银行互联网联盟和壹账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持续的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用金融科技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最后,我宣布,第5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圆满结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制   作: 肖   航 

    实习记者:吴婉婕

    通讯员:朱志超

    监   制: 方晓茸   向秀芳

    出   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肖航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