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仍可扫码支付 拉卡拉收到关注函今早遭重挫

21征信+叶麦穗 2021-11-29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支付宝、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将于明年3月1日起被禁止商用”的消息由于各种解读不断发酵, 一直盘踞在热搜榜,直到人民银行最新权威解读出来,此事才告一段落。虽然爆炒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有企业及时“蹭热点”,对此,深交所快速响应发出关注函,今日早间,相关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

正常支付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表示,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将于明年3月1日起被禁止商用”是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今年10月13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就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特约商户、收单业务监测等方面提出相应的管理要求。针对条码支付提出的要求是,一是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提升对个人经营者的收单服务质量。二是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以防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出售、出租、出借用于搭建赌博活动线上充值通道。三是对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个人动态收款条码规避政策要求。四是要求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

上述针对性要求,主要是因为个人收款条码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例如,部分机构使用个人收款条码转账业务办理大量生产经营、生活消费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质,导致交易信息失真。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为饵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扰乱了条码支付业务正常秩序,对涉赌“资金链”追溯增加了难点。

相关企业股价下跌

11月 26 日,拉卡拉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称“…… 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当日,拉卡拉股价上涨 18.02%,成交额一日暴增至22亿,是前一日3.13亿的七倍有余。

不过今日,拉卡拉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结合央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对支付市场的影响具体分析公司相关支付业务可能受到的影响,公司认为《通知》所列规定“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的依据及合理性。核实说明公司对于互动易问题的回复是否谨慎、客观,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情形。

截至中午收盘,拉卡拉重挫6.4%。

除了拉卡拉之外, 数字货币概念股在上周五也都出现了集体大涨,如新国都上周五暴涨近2成,不过随着对收款码释疑,截至今日午盘,该股下跌5.57%,科蓝软件下跌1.13%。港股中的移卡今日上午也重挫11.02%,上周五一度上涨10.27%。

中信证券指出,个人码收款受限,对巨头财务影响有限。遵循同类业务同等标准原则,将条码支付终端监管与POS监管拉齐。对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对支付宝和腾讯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或有部分“直连”商户资源被分流至聚合支付市场;二是短期收入不受影响,但增加建设成本,影响资金留存能力,但长期来看,随着竞争格局稳定,或可增厚一定支付收入。

中金公司也表示, 尽管当期出于平稳迁移和保护小微利益角度,支付宝/微信支付可能并不会向升级成商业码的收单商户立即收费(而此前类似免费转账服务);但长期出于对线下所有经营商户收费公平性、以及自身合规/服务成本逐渐提升的考量,不排除未来支付宝/微信支付对直连商户收费的可能性(当前线下商户承担的条码费率大多在0.38%附近)。往前看,置身于同样收费的背景下,中金公司认为,线下专业服务商能够利用自己庞大的线下触角、高效地向中小微商户提供以支付为入口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