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关联公司在青岛成立三家企业

城市频道 朱雅青
2021-11-29 15:15

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正迎来发展的契机。

11月22日,青岛顺东汇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皆为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三者皆由赵轶伦、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后者为京东东辉朝旭咨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京东正式进军私募基金业务板块。

国资及上市公司频频布局私募

早在2018年3月,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布局私募的消息就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在2018年10月18日登记备案的私募机构中,刘强东的名字就出现在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里,而这家私募机构应该是他众多持股公司中,少有的涉足私募领域的公司。

实际上,京东是仅次于腾讯、阿里的投资并购大户,其参与的投资项目非常多,目前正在布局新零售行业。

2018年以来,京东有超过20笔投资,包括达达、乐融致新、爱回收、寺库、安联财产保险等。我们从中发现,企业服务、电商平台、硬件等都是京东关注的重点领域。

除了商界名流布局私募行业以外,近期国资及上市公司的备案数量也多了起来。在这些新增的私募股权管理人中,不乏来自国资背景的股东。

2018年10月18日,中国联通控股的创投公司与心契约(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联通心契约(贵州)创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登记。

江西成长投资有限公司和中车金证(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也有央企出现。

中国中车集团持有中车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中车资本控股持有中车金证投资100%的股权,中车金证投资持有中车金证(北京)基金34%的股权。

厦门壹舟星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中文传媒与北京创新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合肥科讯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股东——合肥讯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则是由刘庆峰、胡郁等科大讯飞的董事或前董事出资设立。

百亿级私募“掘金”北交所

一直以来,百亿级私募作为私募行业的头部梯队,其重仓持有或者共同持有的标的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11月5日,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增至100家,这是百亿级私募数量首次突破100整数关。

仅11月以来百亿级私募就增加7家,分别是正圆投资、宽远资产、冲积资产、和谐浩数投资管理、遂玖资产、红筹投资和聚宽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百亿级私募数量不断创新高的背后,是居民财富向权益资产转移的趋势,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正迎来发展的契机。

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私募共持有7只新三板精选层个股,总持股金额超1477万元,持股市值超6.76亿元。这7只精选层个股分别是同享科技、美之高、建邦科技、吉林碳谷、贝特瑞、富士达、秉扬科技。

截至目前,69只新三板精选层个股的流通总市值为995亿元,平均流通市值14亿元,平均PE(TTM)31.47倍。虽然精选层的资金承载量有限,但多数百亿元级私募的态度依然积极,参与方式以少量资金切入为主。

宽远资产方面,管理资金规模已突破百亿元,该公司旗下的宽远沪港深精选在三季度选择小幅增持建邦科技,增持5万股后的总持股数达到128万股,持股市值约为1932万元。

建邦科技还受到宁泉资产的青睐,旗下产品宁泉致远55号新进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共计持有36万股,持股市值约为541万元。

三季度,宝源胜知持有同享科技407万股,持股市值高达9263万元,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随着北交所落地,将提升资本市场中小市值、新兴产业的占比,或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中小市值和成长股的风险偏好。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上半年66家精选层企业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来看,虽然整体估值尚未达到创业板、科创板和主板水平,但随着流动性的逐步提升,预计整体板块估值提升空间较大。

中长期稳健的业绩是关键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9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5.59万亿元,较年初的3.77万亿元增加近2万亿元。

尤其是下半年,私募产品整体发行节奏虽然有所放慢,但在信托打破刚兑、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逐渐下行的背景下,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因此,在震荡的行情下,能够保持突出业绩的中型私募吸金能力强劲,管理规模更容易迈上新台阶,这是百亿级私募快速扩容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私募管理人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行业优胜劣汰进程随之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行业资源将逐渐集中于头部私募,中小私募的生存空间会被挤压,竞争激烈程度将显著提升。私募内部优胜劣汰愈发激烈,将有助于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要求私募管理人进一步提高投研水平,保持中长期稳健的业绩,真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作者:朱雅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