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证联盟”正式成立:如何打通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互信通道?

21征信+家俊辉,实习生徐何 2021-11-29 15:06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信息互联网时代向价值互联网时代的转变,在信息大爆炸的同时衍生出的诸多问题,例如数据不可信,数据价值低,数据共享难等在各个行业都亟待解决。在这种背景下,信证链应运而生。

据了解,“信证链”是全国首个运营级公信联盟链,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组织节点发起,各地公证处和司法鉴定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公信力机构共同入盟,链城数字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11月26日,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律新社协办的第一届“中国信证联盟日”论坛在宁波顺利举办,论坛围绕新技术赋能信证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当天,“中国信证联盟”正式成立。

“信证链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公证处的公信力做加持,联合司法鉴定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重要支撑单位,共同筑建起价值互联网和数字世界的信任底座。”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可挺表示,信证链有利于构建起价值互联网和数字世界的信任底座,目前已经围绕公证创新业务、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建筑安全监测等领域构建起可信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尹可挺进一步表示,一方面要构建起信证链这样的基础平台,解决数据可信“第一公里”问题、成为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可信通道;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构建信证联盟生态圈,打造价值互联网“最后一公里”出口,真正实现可信数据的共享共用,促进生态繁荣发展。

以近期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的“元宇宙”为例。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军认为,信证链就是真实世界通向元宇宙的可信基础设施,“元宇宙也是一种信任价值互联网,它不仅代表了虚拟世界,实际上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互动,将现实世界映射到虚拟世界里,因此这个生态尤其需要真实可信的数据。如果其数据是不真实的,就意味着一切都是没有价值的。”

“我们信证联盟想做的其实就是打造一种通道,把现实世界里大量的真实可信的数据与数字世界做联通,这个联通最核心的就是要有可信的通道,因此我们希望信证链、信证联盟是这个通道。”金国军表示。

(作者:家俊辉,实习生徐何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