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逆势上扬!前9月中非贸易额同比增长38.2%,达历史同期最高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11-29 13:09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号到30号在论坛的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号到30号在论坛的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

据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介绍,中非合作论坛是三年一个周期的会议,这也是中非之间的一件大事。本届论坛会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会。

吴鹏说,此次会议将以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的情况,规划未来三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的方向。

据悉,论坛每届会议,中方都打出促进中非合作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比如,2015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方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2018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方又宣布了“八大行动”。

这些举措落实的情况如何?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称,到目前“十大合作计划”已全部完成,“八大行动”中除了人员培训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外,其他方面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不仅在非洲国家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响应和好评,很多国际知名智库也在专门研究中国对非合作计划。”

在疫情之下,中非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今年1到9月份,中非贸易额达到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也达到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增速高出中国整体对外投资3个百分点,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中国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合同额53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2%和11.6%。

共建“一带一路”一直是中非合作论坛关注的焦点。吴鹏表示,海上丝绸之路为中非之间打开了通商之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截至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吴鹏指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之下,中非互联互通加速发展,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肯尼亚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著名的蒙内铁路、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等项目,相继都通车了。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等有效提升了当地的转口贸易能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大项目数不胜数,为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非洲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项目,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是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中国对非新增的直接投资42亿美元,是2003年的56倍。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已经超过了434亿美元,已经成为非洲第四大投资国,投资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越来越踊跃,已经在非洲设立了超过3500家各类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当前,中非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吴鹏强调,中国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的中国机遇;非洲自贸区也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实施了,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的融合正在加速推进,这也给中非合作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吴鹏表示,中非双方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同非盟《2063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向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方向发展。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