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香港共有三宗Omicron输入个案 成功拦截未流入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11-29 17:37

陈肇始表示,正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

香港食物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1月28日表示,目前香港共发现并成功拦截三宗Omicron变异病毒确诊个案,未流入社区。

同时,她坦言,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提升高危地区的登机检疫要求,并进一步加强相关地区来港人士的病毒检测、基因排序,以最快速度侦测出该变异病毒。

陈肇始表示,正继续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会将所有出现Omicron变异病毒株个案的地区,悉数纳入高风险A组指明地区,详细名单稍后公布。

据了解,目前非洲八个相关地区已被港府列入A组指明高风险地区,来自当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得入境。同时,相关地区的抵港人士须实施更严格的检疫措施,必须统一去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7天的检疫,在此期间每日接受病毒测试。之后获准后可前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剩余14天的隔离检疫,期间接受更频密的病毒检测。

陈肇始指出,Omicron变异病毒株是自疫情暴发流行以来,出现最多突变的变异病毒株,可能更具传染力、影响疫苗有效性,并可能增加再次感染的风险。由于全球扩散速度极快,当局必须比严阵以待更严阵以待,以最高规格防疫措施,防止流入社区。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则透露,最新一宗涉及Omicron变种病毒的个案,患者是一名37岁男士,他于11月24日由尼日利亚,经埃塞俄比亚及泰国来港,一直无病症,住在北角华美达盛景酒店,第3日的样本呈阳性,验出带N501Y变种病毒,最新基因排序确定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该患者曾在尼日利亚接种两剂莫德纳疫苗。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