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设立1000亿铁路发展基金 国开行等29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区域金融要参辛继召 2021-11-29 1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湖北设立千亿铁路基金,首批资金将用于沿江高铁、西十高铁等项目建设。

11月27日,湖北当地媒体报道,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招商大会举行,来自中铁大桥局、国家开发银行等29家投资建设单位、金融机构等与湖北铁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总规模1000亿元的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是湖北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将产生近万亿规模的拉动效应,助推打造“轨道上的湖北”。

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注册资本300亿元。主发起人为湖北铁路集团,共同发起人有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省港口集团,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其中,省级出资300亿元(政府出资250亿元,省属企业出资50亿元),铁路建设项目沿线市县出资200亿元,社会募资500亿元。

据了解,湖北铁路发展基金以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参与国家长江沿岸高铁建设,推进湖北高铁枢纽网建设,确保所持铁路资产优质、长期、稳定。初步测算,“十四五”湖北省铁路建设里程将达到3000公里,省方项目资本金需求近1000亿元,千亿规模的湖北铁路发展基金注入湖北铁路市场,直接形成的建设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按照单位铁路投资对GDP的拉动系数,可增加近万亿元的GDP,将直接带动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关联领域和涉铁路产业的发展。据悉,湖北铁路发展基金首批资金将用于沿江高铁、西十高铁等项目建设。

2014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办法指出,铁路发展基金是中央政府支持的、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铁路投融资市场主体。主要投资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2014年9月,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注册资本金3671亿元。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铁路发展基金是中央政府支持的、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铁路投融资市场主体。公司成立以来,有效发挥国家政策优势,先后参股或控股郑万客专、郑西客专、西成客专、杭绍台铁路等66个合资铁路公司;投资京张高铁、郑西高铁、沪昆高铁等103个大中型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33284.5亿元,实际出资总额3857亿元,为保障铁路建设和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后,多个省份相继设立铁路发展基金。

2015年9月,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基金首期募集规模40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性资金100亿元,面向社会投资者募集300亿元,主要用于广东境内的国铁干线、城际轨道交通、疏港铁路等中的铁路项目省级资本金出资,以及部分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市场化经营项目。

2016年10月,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的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正式成立。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山东省财金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600亿元。

2017年4月,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举行签约仪式。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与四大行、北京银行等12家机构进行签约。京津冀铁投公司由京津冀三地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负责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沿线资源综合开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初期规模600亿元,其中京津冀铁投公司出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540亿元,基金存续期为10年。其中70%投资可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30%投资可用于沿线土地综合开发。

(作者:辛继召 编辑:韩瑞芸)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