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周动态盘点(第2期)|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下滑,房地产类回暖

21资管+朱英子 2021-11-29 11:20

《信托公司开展资产配置业务研究》指出,估算资产配置信托到2025年或将达到13万亿元,有望占据整个信托行业规模的半壁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受严监管环境与业务转型的影响,上周(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1月28日)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情况仍无明显的回暖。

用益信托网统计显示,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37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1.78%;成立规模103.95亿元,环比减少13.37%。

“今年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存在一定难度。”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表示,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产品发行规模依旧保持在250亿元以下,近期监管层再度强调压降任务,年末业务额度收紧,信托公司的产品投放保持谨慎。

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上升

细分到投向领域来看,上周房地产类产品的成立情况有所回暖。

据统计,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68.13亿元,环比减少5.92%;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14.05亿元,环比增加49.03%;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14.65亿元,环比减少28.72%;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7.11亿元,环比减少43.49%。

从信托公司层面来看,上周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19.72亿元)、五矿信托(17.45亿元)和上海信托(13.08亿元)。

期限收益方面,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攀升。

据统计,上周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6.95%,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7.13%,环比减少0.08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7.55%,环比增加1.54个百分点。

信托公司动态盘点

·人事

1、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上周有4家信托公司的董监高任职资格获批。具体人员包括:中建投信托副总经理自晓佳,浙商金汇信托副总经理李永良,国投泰康信托独立董事史克通、田玲,华融信托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胡江。

2、据证券时报,西藏信托新一任总经理张勇日前低调“进场”,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复。根据公开信息,张勇今年47岁,此前为中粮信托副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粮集团,负责伊斯兰信托的司法重整和中粮信托的筹备,是中粮信托的筹备组成员,后历任中粮信托总经理助理及副总经理等职务,除了分管市场化业务之外,还分管公司重头业务——农业金融。

3、近日,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郭晓恺被调至兴业信托担任总裁一职,目前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复。郭晓恺目前任兴业信托党委委员,曾任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业务

1、华能信托落地市场首单民营企业高成长债ABN

11月23日,华能信托官网公告,华能信托于22日成功发行“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5亿元,优先级期限1年,发行票面利率4.5%,该产品为市场首单民营企业高成长债ABN产品。

2、2021信托向标品转型:外贸、中航、中信TOF规模已超百亿

11月22日,据《金融 时报》,2021年,约有40家信托公司布局TOF/FOF等业务,而截至2020年年末,参与该业务的信托公司约为18家。从业务规模上看,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外贸信托、华润信托、上海信托、中信信托、中航信托5家信托公司的TOF/FOF业务规模超过20亿元;截至今年11月中旬,上述5家信托公司中有3家,外贸信托、中航信托、中信信托此项业务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3、信托创新实验室即将成立

信托业金融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计划于2021年11月末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宣告成立。2021年以来,为贯彻监管工作要求,中国信登进一步加大了对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并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创设的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指导下,发起设立信托创新实验室。

4、信托公司发力证券投资服务信托业务 外资私募首现“爆款”产品

近日,由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华润信托为管理人的一只新产品短短一周时间募资约80亿元。据悉,该产品为证券投资服务信托,由桥水中国作为投资顾问。随着信托产品打破刚兑,信托公司发力证券投资服务信托业务,外资私募旗下能有效替代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的稳健型基金有望得到资金关注。

5、信托行业迎绿色信托新发展格局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2021)》显示,2020年绿色信托存续资产规模为3592.82亿元,同比增长7.1%,新增资产规模为1199.93亿元;存续项目数量为888个,同比增长6.73%,新增项目数量360个。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驱动下,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加速发展,绿色信托也被视为信托行业布局趋势与重要方向。

6、绿色金融亮点频现,业务模式持续丰富

截至2021年9月末,百瑞信托已发行了60款绿色信托产品,存续规模达341.40亿元,在全部信托业务中的占比达到10.46%。在现有绿色信托业务基础上,百瑞信托将进一步拓展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权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绿色服务信托等业务模式,力争做大做强绿色金融业务,将绿色金融打造为百瑞信托的业务亮点。

7、梁溪区将实现预付消费资金监管全行业覆盖

11月23日下午,梁溪区预付消费资金监管全行业覆盖启动仪式举行,5家锡城知名培训机构与国联信托进行了预收费统一监管集中签约,标志着梁溪预付费资金统一监管模式全行业覆盖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8、中融慈善信托助力“春蕾计划”

23日,中融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11月19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妇女联合会举行的“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捐赠仪式现场,中融信托慈善信托计划宣布将向“春蕾计划”捐赠1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春蕾计划”落地,助力更多女童实现人生梦想。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中融信托累计推进设立慈善信托12单,管理总规模近800万元,致力于长期支持关爱妇儿、教育、体育、医疗及扶贫济困事业。

9、华宝信托设立首单创新股权型家族信托

26日,华宝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近日,华宝信托和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合作设立首单创新股权型家族信托,该单信托通过“家族信托+有限合伙企业”的交易架构,在保留家族客户经营主动权的同时,发挥信托制度优势,通过全景式切入高净值客户家庭,实现家族客户资产保护、财富传承、家庭成员保障乃至家族资产永续传承等目的。

10、浙金信托落地“浙金-涓流慈善信托”

浙金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11月22日,“浙金-涓流慈善信托”成立,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担任委托人,由浙金信托担任受托人,由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信托财产本金及投资收益用于开展乡村建设与振兴、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相关领域的公益慈善活动。同时,该信托借鉴了捐赠人建议基金(DAF)模式。

11、资产配置信托到2025年或将达到13万亿元

25日,外贸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中国信托业协会11月18日召开了“2021年信托业专题研究课题报告评审会”,其中,外贸信托牵头的《信托公司开展资产配置业务研究》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估算资产配置信托将持续实现两位数复合增长,到2025年或将达到13万亿元,有望占据整个信托行业规模的半壁江山。

信托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核心是以组合投资类产品的形式开展,以FoF、固收+等产品组合形态承载;同时可在财富管理业务项下,将资产配置嵌入多产品组合销售、家族信托、全权委托等综合服务中。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