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丨电子烟政策靴子落地,机构关注HNB和雾化产业链,如何一键布局行业龙头

南财脱水研报万倩倩 2021-11-29 15:08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万倩倩 综合报道 11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电子烟政策监管逐步落地。受此消息影响,29日,电子烟概念股开盘走强,截至发稿,东风股份涨停、华宝股份涨超8%,集友股份涨7.69%,劲嘉股份、爱普股份等跟涨。

Wind电子烟指数本月以来的回报率高达27.27%,上周的回报率也超10%

事实上,在26日《条例》修改发布前几日,电子烟行业已经迎来两大利好:22日,电子烟国标状态变为正在起草;25日,烟草专卖局发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多家机构表示,此次国务院对于《条例》的修改与 3 月 22 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一致,正式确立了电子烟的市场合法地位。若后续相关部门再出细则,行业准入机制、是否实行专卖确定,电子烟行业有望在品牌端、渠道端经历重新洗牌。

关注三大政策方向

监管态度:支持国产新型烟草研发创新,坚守未成年人保护底线促行业有序发展。华安证券通过对2016年以来电子烟政策进行梳理发现,我国新型烟草政策监管力度明显加大。一方面政策积极提升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创新,另一方面加快法律体系建设,尤其重视未成年人吸烟问题的监管。

关注电子烟政策的三个方向:限口味+牌照管理+税率提升。结合今年3月份的征求意见稿和11月26日的《条例》,华安证券认为行业监管政策的主基调是:(1)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2)促行业有序发展,提高烟草制品质量;(3)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因此未来电子烟行业政策落地最有可能的三个方向为:(1)完善市场准入机制;(2)限制口味;(3)电子烟税率提升。

推演:看好监管规范后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第一,准入机制上,牌照管理加速有助于行业出清,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第二,限制口味方面,烟民预计成功转换口味,影响有望低于预期。第三,税率提升方面,参考日本或提税至卷烟80%,短期增速放缓不改长期发展趋势。

全球电子烟监管趋势

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通过了英美烟草公司的Vuse电子烟solo系列三款产品的PMTA审核,有史以来第一次授权电子烟产品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华泰证券认为电子烟全球化渗透的趋势已然确立。

国际龙头坚定布局。菲莫国际计划到2025年无烟产品占收入比重50%(目前28%,2021Q1-Q3增长38%),10-15年内终止多个国家的卷烟销售。英美烟草规划2025年新型烟草收入50 亿英镑。 

英国政府将电子烟处方化实现无烟目标。10月29日,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MHRA)宣布,电子烟将很快以药物身份被 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批准开具处方用于辅助戒烟,并邀请电子烟制造商提交产品按照规范程序审批。

马来西亚政府可能对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油征收消费税。英美烟草(BAT)马来西亚董事总经理 Nedal Salem 表示此举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考虑将尼古丁雾化产品合法化。

四川中烟功夫HNB(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先后进入新西兰、马来西亚市场。10月16日,四川中烟“KUANZHAI”加热卷烟在新西兰正式上市。11月15日,四川中烟功夫(KUNGFU)体验店于马来西亚槟城商业综合体海事广场正式开业运营。四川中烟加速海外扩张,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加热卷烟海外知名度和市场销量。

景气判断:短期行业景气度或迎好转

国内:终端门店Q4环比有望好转,HNB厂商有望稳步跟进。据蓝洞新消费数据显示,3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受4-10月门店密度加大内卷影响,电子烟终端门店环比下滑。展望未来,预计监管政策落地后,行业乱象有望得到纠正,门店经营有望好转。另一方面,中烟海外试销范围加速扩张,国内HNB产品发展预期有望提振。

海外:各国监管政策加快出台,烟草龙头加速无烟转型。短期看,海外各国电子监管规范政策加快出台,例如上文提到的英国和马来西亚。长期看,海外烟草龙头加速无烟转型。例如菲莫国HNB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BAT新型烟草产品主要市场市占率提升。

个股配置

天风证券建议注HNB产业链和雾化产业链个股,重点推荐华宝国际/ 股份、劲嘉股份以及思摩尔国际、雾芯科技

开源证券重点推荐国内电子烟监管政策落地受益公司思摩尔国际

  • 思摩尔国际(6969.HK):政策Beta与技术Alpha兼具的全球雾化领军者

① 全国最大雾化设备制造商,壁垒优势不断凸显,2020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8.9%。

② 监管政策与技术迭代是行业两大要素。全球新型烟草监管环境有望逐步明朗,公司依托强大的基础研究内核打造极致产品力,并基于此构建品牌溢价,提升市场份额。

③ 强大的基础研究基因内核驱动公司收入、利润两端均可期待。

  • 雾芯科技(RLX.N):中国最大雾化品牌商+对外合作成立评价研究中心

① 雾芯科技与赛赋医药合作成立雾化吸入评价研究中心。

②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电子雾化品牌,渠道及产品优势显著。

  • 华宝股份(300741.SZ)/华宝国际(0336.HK):烟用香精国内龙头+烟草行业高毛利率特征

① 发展烟用香精及食用香精新红利;

② 新型烟草-参与供应链合作、产品推出或助推业绩。

  • 劲嘉股份(002191.SZ):客户优势+业绩靓丽

① 我国卷烟产品对外贸易增长空间广阔,公司将打造烟草行业贸易服务综合平台。

② 子公司拟收购恒天商业 40%股权,目标公司承诺三年业绩。

③ 订单&产能齐升,新型烟草高增。2021H1营收同增290.11%,其中2021Q2营收同增324.38%。

(报告来源:开源证券、天风证券、华安证券、国泰君安)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万倩倩 编辑:辛继召)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