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AI算法降低征信报告风险

21Tech文静 2021-11-29 19:16

精准识别小微企业的信用是精准输血的前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重庆报道  风控成本高、交易成本高,缺少抵押物,是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困境的三大难题。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朱光 图源:度小满金融

近日,在重庆举行的金融科技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透露,过去,一份征信报告,只能解读出几十、几百个风险指标,度小满用AI算法能识别出40多万维,将信贷风险降低了25%。

目前,度小满金融和金融机构共同服务的小微用户中,员工人数在“5人以下”的小店,占比超过6成。朱光表示,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发生以来,度小满金融和其他金融机构一起累计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超过7000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并为小微用户降价提额。去年以来,度小满金融服务的用户平均利率下降约20%,人均放款额增加65%。

朱光表示,这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来精准识别小微信用。传统上,风控模型的迭代速度可能是半年一次,现在度小满金融每天都有新模型上线,每年大概有超过10万条的风控策略不断更新。“精准识别小微企业的信用才能给他们精准的输血。”他说。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技术在真实的业务场景中打磨进化。度小满金融将智能获客、智能风控、RPA等技术向合作伙伴输出,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目前,该公司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了技术合作。

早在2015年,百度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由时任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全面负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布局。当年,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落子重庆两江新区北碚水土高新产业园。2018年,百度金融正式拆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至今。

目前,度小满金融在重庆累计投资已达129亿元。朱光说,今年6月,该公司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了投资协议,把重庆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基地,持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其 智能风控产品已入选了重庆首批金融科技试点。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